作為 Honda 國產主力 SUV 運動休旅車系的 HR-V,自台灣本田於 2016 年 5 月份首度導入後,成功替 Honda 開拓小型 SUV 銷售新版圖,成為台灣本田近幾年銷售表現穩健成長的重要功臣之一,在品牌銷售佔比僅次於老大哥 CR-V 車系。

也由於 HR-V 導入後受到國內消費者的歡迎,車系小改款的動向更受到關注,自 2018 年 2 月日規 HR-V (日本命名 Vezel)率先發表後,亞太泰國規格、北美規格與歐洲規格,也於同年陸續推出,當然,海外改款最大的變動,除外觀造型異動與提升靜肅性外,包括新增 1.5 升渦輪動力與追加 Honda Sensing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等,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Honda HR-V 於 2016 年 5 月份導入後,成功替 Honda 開拓小型 SUV 市場,更是這幾年協助品牌穩健成長的功臣之一。

然而,隨著產品導入時程接近,U-CAR 也持續掌握國產 HR-V 小改款的變動重點,包括最早於 2018 年 10 月獨家掌握,小改款 HR-V 動力將維持原有 1.8 升配置與未能導入 Honda Sensing 等重要訊息。

2016 年導入之後,歷經 3 年的時間,HR-V 產品週期也來到小改款,此次 2019 年 5 月推出的小改款,將肩負持續穩固 Honda 小型 SUV 市場的重責大任。

現在,台灣本田終於在 2019 年 5 月 14 日,正式舉行 HR-V 小改款上市發表會,當然,U-CAR 也延續以往對於重要新車上市後,消費市場反饋的第一時間觀察,選於 HR-V 小改款上市新聞內嵌 [U 指數 ] 問卷,來看小改款 HR-V 確認車系編成配備與售價後,消費者看法會是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5 月 14 日 15:30 至 5 月 15 日 11: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40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先進主動安全再等等、改以 2 車型編成,Honda 小改 HR-V 77.7 萬起上市」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編成縮減售價調降,僅 1 成消費者正面回應

[U 指數 ] 第 1 題直接切入重點,台灣本田趁此次小改款,取消車系入門的 VTi 車型,編成改為 VTi-S 與 S 兩車型,價格部分 HR-V VTi-S 售價 77.7 萬元,頂規的 HR-V S 車型則為 84 萬元,兩車系售價依序較改款前調降 1.2 萬與 0.9 萬元,然而,消費者第一時間的反應不甚熱絡,僅有 1 成左右佔比的網友選填「心動了」或「普通考慮中」等正面回應,相反地,超過 63%表達「完全不考慮」,同時,也有近 26%表達出「不太考慮」的回饋。

小改款 HR-V 在公布售價與配備之後,第一時間消費者在 [U 指數 ] 調查的回饋,只有 1 成左右正面回應。

回顧歷年來 [U 指數 ] 調查報告,對於新車上市的意見回饋,其實少有如此懸殊比例的指標,尤其是素來在消費者回饋多屬正向指標的 Honda 品牌,更是罕見的一面倒負向指標,此訊息值得台灣本田高度關注。

最缺甚麼?6 成指名 Honda Sensing,2 成認為該換 1.5T

第 2 題我們切入小改款 HR-V 車系配備編成,網友認為哪項產品特色有待補強?結果相當清楚,有超過 6 成的網友明確指出,國內這次導入的 HR-V 小改款,最可惜是 ADAS 先進輔助安全科技的強化,包括未能提供的 Honda Sensing 或 CTBA 都會煞車輔助等配備,其次,是有 24%左右的佔比對動力編成不滿意,將近 18.9%認為應該導入 1.5 VTEC Turbo 全新動力,另外,也有 5.3%佔比的網友認為海外搭載的 1.5 Hybrid 動力未能導入相當可惜。

美規小改款 HR-V 在中階以上車型新增 Honda Sensing 系統,功能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值得注意的,除了個別點出產品配備有待補強之處外,也有 134 名與佔比 9.5%參與問卷的消費者,認為「小改款後售價未有太大調降」,某個層面來看,即使小改款 HR-V 全車系標配 6 氣囊,高階車型導入 LED 頭燈組等配備,加上售價有 0.9 或 1.2 萬元不等的調降,但是部分消費者仍透露對於小改款 HR-V,在降價幅度不夠的反應。

廣  告

HR-V 購買偏好度,未能壓制 Kicks、Vitara、CH-R 與 CX-3

緊接著,進入讓人緊張的同級距購車偏好度調查。定位為跨界小型 SUV 級距的 HR-V,主要對手涵蓋百萬級距內的國產與進口跨界小型 SUV 車款,而此次 [U 指數 ] 總共列出包含 HR-V 在內的 8 款小型 SUV,來詢問消費者在目前級距的購買偏好為何?

2017 年 U-CAR 編輯部執行跨界小型休旅的 [ 集體評比 ],當時 HR-V 車系的主要對手包括 CX-3、Juke、Vitara 與 C-HR 等,後來到了 2018 年 11 月,才又出現級距內當前最主要的對手 Nissan Kicks!

問卷結果出爐,本次問卷的主角,小改款 HR-V 最後只拿到 6.8%的偏好度,反觀,級距對手最受到歡迎的是 Nissan Kicks,一口氣囊括超過一半的 51.9%佔比,也就是 731 位網友偏好 Kicks,緊接著,Suzuki Vitara (12.6%)、Toyota C-HR (11.4%) 與 Mazda CX-3 (10.6%)也各有支持者,以上 4 款車偏好度佔比均高於小改款 HR-V,這訊息對於小改款 HR-V 銷售氣勢的開展,確實是較為不利的指標。

Nissan Kicks 取得級距約 52%佔比的購買偏好度,展現目前持續暢旺的氣勢。

當然,目前是初步的問卷調查,小改款 HR-V 上市之後,實際的銷售表現,也將考驗台灣本田經銷通路端的戰力,如何讓消費者認同小改款 HR-V 的產品力並買單,將是 HR-V 能否繳出如台灣本田所宣示的年銷售目標 1.2 萬輛,相信接下來新車上市初期的銷售成績,將讓銷售態勢明朗化。

最後,[U 指數 ] 特別追加一題,詢問 Honda 旗下兩款主力 SUV 休旅車系,消費者較為偏好的是哪一款?結果老大哥 CR-V 車系氣勢不凡,共拿下 84.2%佔比的偏好度,小老弟 HR-V 則有 15.8%佔比的支持度,這資訊也顯示消費者對於 CR-V 車系是相對有好感,在 HR-V 小改款編成配備與售價底定後,是否會產生原本等待 HR-V 改款的客層,最終考量後升級到 CR-V 車系?也是後續值得觀察的重點。

如果把 Honda 品牌雙 SUV 車系 CR-V 與 HR-V 擺在一塊,來進一步詢問網友的購買偏好度,結果是 CR-V 以 84%偏好度佔比勝過小老弟 H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