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 2019 年 5 月中旬時,藉由自家媒體網頁發布了新世代 Focus 家族性能新成員,也就是旅行車版本的 Focus ST Wagon,對於性能,相信許多熱血車迷都備感興趣,不過,福特六和目前仍在評估、尚未有導入與否的確切相關規劃透露,而究竟對於消費者而言,Focus ST Wagon 有著多少吸引力?U-CAR 特別透過 U 指數來了解,究竟這款性能版旅行車是否適合導入國內市場。

從 2019 年 5 月 17 日該則新聞上刊後,編輯部就將「Ford Focus Wagon/Focus ST 若導入國內,網友怎麼看?」的 U 指數問卷嵌入,並在 2019 年 5 月 20 日下午正式結束相關問卷調查,總共累計了 721 份的問卷回覆。

這次的 U 指數問卷題目設計,主要集中在性能版車型 ST,對於 ST 相關車型的導入,U-CAR 網友們是否會有興趣,畢竟性能車款人人愛,但實際上購車時,卻每每礙於現實與日常考量,而成為曲高和寡的存在。

旅行車款在國內市場銷售並非大宗,除了價格比轎車高上些許之外,擁有更出色空間以及駕駛視野的 SUV,也是壓迫到旅行車款銷售的因素之一。

第一個問題詢問的是:「福特六和如果導入 Focus Wagon,你會有意入主嗎?」,旅行車款在歐洲市場確實大受歡迎,畢竟其擁有出色的空間運用,以及更趨近於轎車的重心設定,然而,SUV 市場的大行其道,較高的坐姿帶來出色視野,以及旅行車款價格比轎車高出些許,都是壓縮到旅行車款銷售表現的因素。針對此一問題,共計有 66%的網友表示,如果 Ford 導入 Focus Wagon,將會納入購車考量,而有約莫 25%的消費者則是表示絕對會購入。

值得留意的是,佔比超過 60%消費者表示會納入考量,意味著新世代 Focus 無論在外觀內裝的全新設計,以及在動力配置與主被動安全配備的豐富性,確實吸引不少消費者的關注,而旅行車款的車格確實吸引不少目光焦點,但更重要的,應當還是如果要導入國內市場,價格與配備才會是最後決定入主與否的關鍵所在。

廣  告

至於第 2 個問題:「選購 Focus 車系時,是否會考慮性能版本的 ST 車型?」,有 26%網友選擇「價格考量,ST-Line 就好」的選項,而 11%則是認同「不會、日常用車性能不需要太好」的選擇,選擇「會考慮購買」答案的網友則達 63%之多,顯見網友對於性能版 Focus 車型,抱有一定程度的期待性。

第 3 題所詢問的,乃是針對 Focus ST Wagon 的導入,網友們會有那些期許,有 63%網友認為性能版旅行車很合胃口,而約莫 9%網友則是表示對性能版 SUV 車款,會有更大的興致,僅 3%網友覺得旅行車在國內實用性不高。

事實上,從此次的 U 指數調查中可以發現,旅行車款其實對許多消費者而言,仍舊有著相當程度的吸引力,因此對於 Focus Wagon、Focus ST Wagon 的導入與否都秉持著高度興趣,只是,國內用車環境 (例如停車格大小) 會是最後購車時的一大考量,此外,價格也同樣是考量範圍之一;因此在產品尚未導入的前期評估中,網友們展現高度興致絕對是可以預期,究竟最終實際銷售表現如何,產品如何設定與配置,都考驗著車廠的產品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