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台灣賓士日前為因應國內市場潮流,並強化在豪華市場上的競爭力,尤其 2019 年 5 月底 針對旗下重點車款 C-Class、E-Class、S-Class ,將原廠代號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列為全車系標配內容,對國內豪華品牌市場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特別發動 [U 指數 ] 問卷,來調查網友們對於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的看法。問卷結果總計有獲得多達 859 名網友熱情參與,社群發展部在此將相關結果內容進行整理與分析,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6 月 3 日 10:00 至 2019 年 6 月 12 日 08: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859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豪華品牌相關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Q1.超過 8 成網友知道 M-Benz 選配代號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U 指數 ] 第 1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先來詢問網友們究竟知不知道 Mercedes-Benz 選配代號為 23P 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實從結果來看,有超過 8 成、約莫 84%的網友都知道 Mercedes-Benz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僅有 16%的網友不知道。

尤其在國內近幾年的市場潮流變化之下,消費者除了對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需求日益增長、亦希望自己的愛車配有相關配備,較早在旗下車款應用相關科技的豪華品牌,自然而然會積極向消費者溝通多項先進主動安全科技。而 Mercedes-Benz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不論是 Intelligent Drive 或消費者習慣的代號 23P,其整合 DISTRONIC 主動定速巡航、車道維持輔助,在許多消費者心中都有一定的認知度。

而定名為安全及智慧駕駛輔助統的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其共包含有智能駕駛輔助 (含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智能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行人偵測及車道壅塞防撞輔助、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等功能在列。

加上近期 Mercedes-Benz 包含 C-Class、E-Class、S-Class 等重點車系皆將 23P 標配,更對市場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是讓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更廣為人知的一大因素。

代碼為 23P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包含豐富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配備,台灣賓士將之列為 C-Class、E-Class、S-Class 標配的設定,用意就是要提升豪華級距的產品競爭力。

Q2.23P 套件中,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轉向輔助等半自動駕駛最受網友青睞

[U 指數 ] 第 2 題,由於 Mercedes-Benz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整合多項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科技,社群發展部便想透過可複選的選項來瞭解,究竟哪些配備最吸引消費者。其中,最受消費者歡迎的便是「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智能轉向輔助」,獲得 76%的支持,其功能整合大家熟悉的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跟車與轉向輔助,並能在時速 200 公里以內,以立體攝影機同時偵測道路標線與前方車輛,依自訂車速與車距,自動跟隨車道線或前車行進,並做出小角度轉向輔助。簡言之,這就是大家熟知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

另外,AEB 主動煞車也是許多測試機構與消費者關注的重點,而以 Mercedes-Benz 的 AEB 統稱為「主動防撞輔助含路口車流辨識、行人偵測、車道擁塞防撞輔助」,獲得 73%的指名度。其系統結合立體攝影機與雷達偵測,若偵測到前方有車輛、移動行人,車輛除給予警示音、也會在必要時全力啟動煞車,而路口的前方橫向車流突有車輛衝出亦會提供警示,「車道壅塞防撞輔助」則是前方與相鄰車道皆有靜止車輛無法閃避,系統將直接施加全力輔助煞車力道以減少意外傷害。主動車道維持輔助方面,則是當行車時速介於 60 至 200 公里之間車輛偏離車道時,方向盤將先震動警示、後續並修正車輛回原車道內。其他選項部分,包含「主動車道維持輔助(60%)」、「主動盲點輔助(52%)」、「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49%))」、「閃避轉向輔助(45%)」,以及目前僅搭載在 C-Class 上的「離車警示輔助(29%)」,則皆是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範疇。

可統稱為智能駕駛輔助的「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智能轉向輔助」,在時速 200 公里內,依駕駛自訂車速與車距,自動跟隨車道線或前車行進,並做出小角度轉向輔助,對行車安全與便利性都有相當大的挹注,獲得 76%網友的支持。

Q3.C、E、S-Class 標配 23P,超過 9 成網友認為提升選購意願

承接前述 2 題關注的重點,U-CAR 社群發展部再來深入詢問網友,究竟 Mercedes-Benz C-Class、E-Class、S-Class 等重點車系陸續標配 23P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後,會提升購入的意願嗎?

結果有超過 9 成的網友認為會提升購買意願,畢竟消費者在先進主動安全意識的抬頭下,國內豪華品牌皆陸續在麾下車款提供選配、甚至進而標配相關科技,相關配備的競逐進入白熱化階段。而銷量位居國內豪華品牌領先的 Mercedes-Benz,在重點車系如 C-Class、E-Class、S-Class 上標配 23P,能符合市場潮流趨勢,產品競爭力更是大幅提升,對消費者而言也不僅行車便利性,安全性的強化亦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所在。

C-Class、E-Class、S-Class 上標配 23p,能符合市場潮流趨勢,產品競爭力更是大幅提升,對消費者而言也不僅行車便利性,安全性的強化亦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所在,所以有 90%網友認為會提升購車意願。圖為 C-Class。
廣  告

Q4.車聯網盛行!超過 7 成 5 網友知道 MMC 互聯功能

新年式 C-Class、E-Class、S-Class 所列為標配的另一大科技,就是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其是藉由智慧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與車輛進行串聯,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提供有車輛保養提醒、遠端車輛狀態診斷等的標準功能,可遠方進行車輛上鎖與解鎖、查詢車輛狀態的車輛設定,停車位提示、車輛追蹤等的車輛監控,Mercedes-Benz 緊急求助系統,遠端引擎啟動等 5 大功能,強調讓車輛得以與日常生活有著更多的緊密串連。

而社群發展部在第 4 題,詢問網友們究竟知不知道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這項服務,結果有超過 7 成、約 75%的網友皆知道此項服務,顯見在市場風行車聯網的趨勢之下,消費者對相關科技的認知度提高,亦希望車輛能搭載相關服務。

簡稱 MMC 的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科技,其是藉由智慧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與車輛進行串聯,並整合 5 大功能,強調讓車輛得以與日常生活有著更多的緊密串連。

Q5、Mercedes me connect 功能中,車輛即時定位追蹤監控最受網友肯定

最後一題,U-CAR 則進一步詢問網友認為哪一項 Mercedes me connect 服務最吸引人。結果有 32%的網友選擇「車輛監控」,其包含停車位尋找、車輛追蹤、圖示車輛監控等功能,顯見隨時掌握車輛定位與鄰近停車位是相當便利的功能。而排名第 2 的則是「車輛設定(25%)」,其包含遠端查詢車輛狀態、遠端上鎖與解鎖等功能,讓車主能在遠端即時掌握車輛狀態。排名第 3 的則是「標準服務(19%)」,其功能包含保養管理、事故救援、故障通報、遠端車輛診斷等服務,必要時提供車輛後勤支援的相關資訊。此外包含能遠端發動車輛的「遠端引擎啟動(13%)」、以即可更新圖資的「導航(11%)」服務也吸引部分網友。

最後,U-CAR 也感謝所有參與此次 [U 指數 ] 調查的 859 名網友,藉由網友們不吝的意見分享與回饋,U-CAR 也得以理解消費者對於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以及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看法的即時反應。近期,U-CAR 編輯部已向台灣賓士商借 1 輛新年式的 E-Class 安排試駕,透過該試駕過程,U-CAR 專業編輯將實際操作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MMC 互聯等重點項目,也請網友們拭目以待!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中的「車輛設定」,其包含遠端查詢車輛狀態、遠端上鎖與解鎖等功能,讓車主能在遠端即時掌握車輛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