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P,全名為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新車評鑑計畫,從最早於 1978 年成立的 US-NCAP 到目前許多國家或地區都有 NCAP 的推動,而其對於新車的評鑑,主要是測試各車款的安全保護評價,詳情可參考筆者「法規碰撞結果不等於 NCAP!ARTC 車輛碰撞檢測之旅」的專題報導。

時至今日,因 Euro NCAP 成功的發展,不僅讓全世界許多人認識了 NCAP,更成為促使車廠開發更安全的車款的重要推手,從近年來許多 Euro NCAP 測試的車輛安全評價都是 4 顆星起跳便是最佳印證。

不過 Euro NCAP 接著再想到的是當前全球另一個重要的車輛議題:「環保」,因此以與 Euro NCAP 雷同的組織架構,再成立專門評價歐洲新車環保節能表現的「Green NCAP」法人組織,又簡稱為 GNCAP,並且於 2019 年開始公布歐洲新車的環保節能表現。因此本篇將帶大家簡單認識 Green NCAP。

Euro NCAP 再想到的是當前全球另一個重要的車輛議題:「環保」,因此以與 Euro NCAP 雷同的組織架構,再成立專門評價歐洲新車環保節能表現的「Green NCAP」法人組織,又簡稱為 GNCAP。

Green NCAP 之成立宗旨與目標

針對 Green NCAP 成立的宗旨與目標,其方向其實與 Euro NCAP 相同,就是希望敦促車廠能夠生產更好的車,不過要求的內容是更為環保的車輛。

雖然目前歐盟針對車輛耗能獲排放不斷的加嚴、調整排放污染物的標準,又尤其在 2015 年爆發 Volkswagen 柴油排放門事件,不僅加速 WLTP(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的上路,還將增加實施 RDE(Real Driving Emissions)實路行駛排放測試,不過 GNCAP 認為,雖然新車要上市販售都須通過這些形式驗證,但對於排放污染相當低的車款,卻無法達到鼓勵的效果。

目前歐盟針對車輛耗能獲排放不斷的加嚴、調整排放污染物的標準,又尤其在 2015 年爆發 Volkswagen 柴油排放門事件,不僅加速 WLTP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的上路,還將增加實施 RDE 實路行駛排放測試。

因此 GNCAP 希望能作為法規檢測排放與耗能之外的補充說明,就是要去比較出同樣通過上市前排放耗能認證的車款,又實際上誰優誰劣。GNCAP 也公布了到 2030 年的 Roadmap,初期主要是以乘用車的行駛帶來的排放污然與耗能等等進行評價與比較,未來也將逐步納入噪音等等各種不同形式的污染測試。

不過 GNCAP 提到,除了針對新車行駛所會帶來的污染進行測試之外,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讓消費者知道車輛從生產初期、到售出使用,最後淘汰報廢時,哪些車款對環境的傷害較多,又哪些車款的生命週期是最不對環境造成影響。

GNCAP 提到,除了針對新車行駛所會帶來的污染進行測試之外,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夠讓消費者知道車輛從生產初期、到售出使用,最後淘汰報廢時,哪些車款對環境的傷害較多,又哪些車款的生命週期是最不對環境造成影響。

Green NCAP 之成員組織

GNCAP 提到,他們是在 Euro NCAP 與許多歐洲政府的支持下成立,因此整個組織架構基本上與 Euro NCAP 相同,不過有著更多成員的加入:

Green NCAP 18 個成員組織(包含實驗室) 附註
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 e V (ADAC) Euro NCAP 成員與認可實驗室
Applus+ IDIADA Euro NCAP 認可實驗室
Automobile Club d’Italia (ACI)
Bundesanstalt für Straßenwesen (BASt) Euro NCAP 認可實驗室
Bundesministerium für Verkehr und digitale Infrastruktur (BMVI) Euro NCAP 成員
CSI Automotive Euro NCAP 認可實驗室
Department for Transport (DfT) Euro NCAP 成員
Eidgenössische Materialprüfungs- und Forschungsanstalt (Empa)
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utomobile (FIA, represented by FIA Region 1) Euro NCAP 成員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 Euro NCAP 成員
Horiba MIRA
Institut für Fahrzeugantriebe und Automobiltechnik (IFA)
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and Testing (ICRT) Euro NCAP 成員
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
Nederlandse Organisatie voor Toegepast Natuurwetenschappelijk Onderzoek (TNO) Euro NCAP 認可實驗室
Österreichische Automobil-, Motorrad- und Touringclub (ÖAMTC)
Touring Club Schweiz (TCS)
UTAC CERAM Euro NCAP 認可實驗室

以上整個 GNCAP 裡的聯盟成員共計有 18 個,筆者就不一一介紹各個成員的細節運作,只是藉由這個整理,讓大家了解有些組織原本也有在 Euro NCAP 之中,有的雖然沒有參與在 Euro NCAP,不過像是致力於成為第一大綠色經濟體的法國,便有「法國生態與團結轉型部(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加入 GNCAP,顯示對於移動污染源的改進相當重視。

像是致力於成為第一大綠色經濟體的法國,便有「法國生態與團結轉型部(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et solidaire)」加入 GNCAP,顯示對於移動污染源的改進相當重視。

而 GNCAP 對車輛的排放與耗能測試,包含有實驗室與實際道路的測試,至於認可的實驗室在於歐洲各個國家:英國,西班牙,瑞士,奧地利,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荷蘭等國都有。

Green NCAP 如何挑選測試車輛?

再來看到 GNCAP 如何挑選進行排放測試的車輛?GNCAP 表示目前初期先針對乘用車進行環保測試,至於商用車雖然也是使用量相當龐大的車種之一,不過 GNCAP 希望先透過歐洲市場上主流熱門的乘用車測試,也讓大家更熟悉這樣的新車環保評價。

而要挑選測試車款,因為必須考量到車輛磨合的情形,所以不像新車安全評價是購買據點販售的新車,而是會挑選行駛里程數已過磨合期的租賃車輛,且也會確保車況良好下進行各項的測試。

GNCAP 要挑選測試車款,因為必須考量到車輛磨合的情形,所以不像新車安全評價是購買據點販售的新車,而是會挑選行駛里程數已過磨合期的租賃車輛,且也會確保車況良好下進行各項的測試。

Green NCAP 測試流程:實驗室測試

目前 GNCAP 執行會分為實驗室測試與實際道路測試。在實驗室測試的部分,GNCAP 是基於 WLTP 裏頭的 WLTC(Worldwide Light-duty Test Cycle)測試程序,WLTC 駕駛循環分為分為低速、中速、高速與超高速四部分,在整個循環測試中,市區與高速路段的比例大約為 52:48。

GNCAP 表示雖然它們在實驗室測試使用跟現在歐盟法規測試也使用的 WLTC 程序,但是所有測試均在環境溫度約為 14°C 的條件下進行,與法定測試週期中使用的環境溫度相比,更接近歐洲環境溫度的平均值。此外,車輛也會導入更多符合一般用車狀況的參數,包含車輛配重、大燈和空調開啟等等。

GNCAP 表示雖然它們在實驗室測試使用跟現在歐盟法規測試也使用的 WLTC 程序,但是所有測試均在環境溫度約為 14°C 的條件下進行,與法定測試週期中使用的環境溫度相比,更接近歐洲環境溫度的平均值。此外,車輛也會導入更多符合一般用車狀況的參數,包含車輛配重、大燈和空調開啟等等。

總計在實驗室測試 5 個項目,涵蓋:

  1. WLTC cold
  2. WLTC warm with standard-mode
  3. WLTC warm with eco-mode
  4. WLTC warm with sports-mode
  5. BAB130 motorway-cycle

WLTC cold 即是汽車從冷啟動開始執行的測試;在 WLTC warm,就是將車輛運轉至標準工作溫度再開始執行,而如果車輛還有提供不同的駕駛模式設定,則會依照不同模式重複執行 warm 測試。如果車輛無駕駛模式調整,則一律規範為標準模式下的 warm 測試結果。

另外 BAB130 motorway-cycle 是德國 ADAC 開發的測試項目,BAB 即是 Bundesautobahn(即德國 Autobahn 高速公路的正式名稱)的縮寫,測試時會以最高時速 130 公里模擬在德國高速公路行駛時的節能環保表現。

BAB130 motorway-cycle 是德國 ADAC 開發的測試項目,BAB 即是 Bundesautobahn(即德國 Autobahn 高速公路的正式名稱)的縮寫,測試時會以最高時速 130 公里模擬在德國高速公路行駛時的節能環保表現。

這些在實驗室執行的測試結果,會測量污染物(HC,CO,NOx,PN,PM)和 CO2 排放以及油耗表現。

廣  告

Green NCAP 測試流程:實際道路測試

至於在 GNCAP 的實際道路測試,採用同樣是法規測試方法的 RDE,無非就是要確保車輛在每個環境與不同的動力輸出之下,排放與節能表現都應該要兼顧。不過 GNCAP 提到他們的測試環境設定比起法規來的更嚴苛,相較於法規實際道路行駛海拔 0~700 公尺的高度、0~30℃的溫度環境、GNCAP 行駛的海拔高度是 0-1300 公尺,環境溫度為-7~35℃。

在 GNCAP 的實際道路測試,採用同樣是法規測試方法的 RDE,無非就是要確保車輛在每個環境與不同的動力輸出之下,排放與節能表現都應該要兼顧。不過 GNCAP 提到他們的測試環境設定比起法規來的更嚴苛。

道路行駛主要會區分成 3 個部分,包含市區、鄉村與高速公路的行駛,並且使用 PEMS 從排氣管收集廢氣,測量 NOx,CO 和 PN 等等的污染物。未來也會逐步把碳氫化合物的測量納入評估中,同時也會進一步擴大引擎負荷條件的範圍,能夠真正敦促車廠在開發車輛時,重視車輛各個環節的減排表現。

廣  告

報告公布內容與星等分級方式

最後就是每款車的環保表現評價,GNCAP 一樣使用星等分級,從 0~5 顆星,而這些星等主要是依照「排放測試」與「耗能測試」兩大項目綜合評估後給予。

星等 排放測試平均分數(滿分 10 分) 耗能測試平均分數(滿分 10 分)
5 8 7.5
4 7 6
3 6 4.5
2 5 3
1 4 1.5

車輛要能拿到最高 5 星評價,必須同時兩個項目都達到可以獲得 5 星評價的分數,只要一項未能達成,則無法獲得。舉例 GNCAP 以 Euro 6b 測試 Ford Fiesta 1.0 手排車型,在耗能分數雖有 6.6 分,足以得到 4 星,但排放測試僅 1.1 分,連 1 星等都得不到,因此 Fiesta 在 GNCAP 的評價中未能拿到任何星等。不過 GNCAP 另外再以 Euro 6d-temp 進行測試,則 Fiesta 有 2 星評價。

GNCAP 測試 Ford Fiesta 1.0 手排車型,在耗能分數雖有 6.6 分,足以得到 4 星,但排放測試僅 1.1 分(euro 6b 測試),連 1 星等都得不到,因此 Fiesta 在 GNCAP 的評價中未能拿到任何星等。

至於不論是排放測試或者耗能測試,滿分都是 34 分,不過 GNCAP 會將分數進行等比例換算,各項目的細節分數內容如下:

星等 排放測試各項總分(滿分 34 分) 耗能測試各項總分(滿分 34 分)
WLTC-cold 9 10
WLTC warm with standard-mode 3 3
WLTC warm with eco-mode 3 3
WLTC warm with sports-mode 3 3
BAB130 motorway-cycle 9 10
PEM+ 7 0
[PEMS robustness] 0 5
[Driving Range] -
[Driving Resistance] -

舉例像 BMW i3 在測試時,排放項目各項測試都拿到滿分,因此總分 34 分換算成 10 分制則也是 10 分,至於耗能測試的部分,i3 拿到了 29 分,因此換算成 10 分制則是 8.5 分。不過必須特別說明的是,雖然在耗能測試總分是 34 分,不過涵蓋的「PEMS robustness、Driving Range、Driving Resistance」的 5 分,GNCAP 表示還暫沒放入耗能評價裏,因此所有車款都會少至少 5 分,這也是為什麼耗能測試要能獲得 5 顆星,10 分裡只需要 7.5 分即可達到。

像 BMW i3 在測試時,排放項目各項測試都拿到滿分,因此總分 34 分換算成 10 分制則也是 10 分,至於耗能測試的部分,i3 拿到了 29 分,因此換算成 10 分制則是 8.5 分。

另外報告中還會有一個溫室氣體的測試,不過這個項目結果目前並不影響星等,僅作為補充供民眾了解。

總結來說,GNCAP 評價車輛的排放與耗能表現,也是鑒於大家近年來特別在意的環保議題,除了安全議題之外,GNCAP 這回從車輛的污然與節能著手,相信勢必會對未來新車帶來另一番的影響力,畢竟從 GNCAP 成立以來的首波 12 款新車測試結果來看,從 0~5 顆星評價的車款都有,呈現如同 Euro NCAP 早期測試車輛安全的極大差異性。

總結來說,GNCAP 評價車輛的排放與耗能表現,也是鑒於大家近年來特別在意的環保議題,除了安全議題之外,GNCAP 這回從車輛的污然與節能著手,相信勢必會對未來新車帶來另一番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