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汽車在 2019 年 6 月初時,藉由 4 門 Focus 車系的產品調整之際,也宣布了 4 代 Focus 現行性能代表作品的 ST 車型,確定將會導入國內市場,而相隔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網路上就已經出現有相關間諜照,顯示一輛 Focus ST 由空運送抵臺灣,也進而引起了不少網友與車迷們的關注。經與福特六和確認後,該輛空運抵臺的 4 代 Focus ST,確實為福特六和所引進,作為 Focus ST 國內導入上市前的前置作業使用。

除了確認該輛車為認證前置作業用而搶先導入之外,福特六和並未透露相關的上市時間,然而,從空運抵臺的時間點來看,國內現行法規認證需要約莫 3~5 個月的時間,新世代 Focus ST 最快有機會在年底前就正式現身,再加上年底國內有著兩年一度的臺北車展,未嘗不是揭示 Ford 新世代 Focus 家族中,現行最為性能代表之成員的好時機。

福特六和在 2019 年 6 月初即已確認將會導入 Focus ST,日前則在網路上已經流傳出於機場捕獲新世代 Focus ST 的間諜照,更進一步預告著 Focus ST 的國內即將登場。

更甚者,現行國內販售之 4 代 Focus 車系,挾著新世代產品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的吸引力,2019 年第二季幾乎都能繳出單月千輛以上的銷售成績 (4 月為 725 輛),如果能在 2019 年第四季時,再行推出以進口方式販售、並有著性能數據提升魅力的 Focus ST,未嘗不是再行刺激車系競爭力的方式之一。

然而,Focus ST 究竟國內上市時機為何,還是有待福特六和更進一步揭示,而 U-CAR 也將會持續追蹤相關訊息;不過,在相關資訊揭示之前,讓我們先行了解一下,一般級距中型性能掀背,國內市場究竟有那些選擇?其市場表現又是怎樣呢?

一般級距中型性能掀背其實選擇並不多

事實上,國內市場現行一般級距品牌中,掀背車款的選擇並不算少,先前 U-CAR 也針對中型掀背級距進行了集體評比,雖然實際找來參與的車款只有 Ford Focus、Mazda Mazda 3、Toyota Auris,但主要是因為鎖定在搭載有 ADAS 先進安全主動配備系統的車款,如果放眼國內一般級距的掀背車款,中型掀背還有數款選擇之多,然而,講述到性能版本的話,選擇就相對變得少很多。Ford Focus ST 導入國內後,現行國內市場有在販售的直接競爭對手,僅有 Peugeot 308 GTi、以及 Volkswagen Golf GTI。

Focus ST 乃是隸屬於一般級距品牌的中型掀背性能車款,市場上的直接競爭對手其實並不多。

先從市場銷售表現來看,雖然性能版車款多半帶有指標意義的存在,但在此一級距中,由於性能版車型多半在配備也相當齊備,因此仍佔各車系總銷售的一定比例,以 2018 年年度累計銷售以及 2019 年上半年度累計來看,Volkswagen Golf 車系一員的 GTI 車型,在銷售表現上頗為搶眼,2018 年 Golf 全車系全年累計販售達 2,801 輛,而 Golf GTI 車系則累計販售 557 輛,佔比將近 20%之多。

一般級距中型性能掀背售價/銷售量一覽
車型 2018 年
(輛)
2019 上半年
(輛)
售價 (萬) 附註
Ford Focus ST 138.8
(3 代版本售價)
福特六和曾於 2013 年 7 月份導入,累計銷售至 2015 年底為止,共售出約 294 輛
Peugeot 308 GTi 15 5 169.8 2019 年更換引擎,因此 6 月份才再次交車
Volkswagen
Golf GTI
557 270 145.8~155.8 2018 年 4 月推出 Performance 車型,同年 11 月 GTI 停售,改為 GTI Performance Pure 車型

而 Peugeot 308 GTi 在 2018 年的年度累計銷售輛,雖然僅 15 輛之譜,但相比於整體 308 車系的販售,更是有著接近於 23%的佔比,顯見性能版本車型對於整體車系的銷售,仍舊有著一定比例的助益;Ford Focus 車系雖然在 2018 年以及 2019 年上半年度,並未有 ST 車型的販售,但福特六和針對第 3 代 Focus,曾於 2013 年 7 月份將 ST 車型正式導入國內,不過銷售數量並不算多。

Volkswagen Glkswagen Golf 車系中的 GTI 車型,在消費者者心目中一直擁有不錯的吸引力,而在配備強化、性能提升之後,更在車系銷售中有著近 20%的佔比。
Peugeot 308 GTi 在 308 車系中,同樣有著不小的佔比額度。

3 代 Focus ST 從 2013 年 7 月開始正式販售,到 2015 年底為止,分別累計銷售 102 輛、84 輛、以及 108 輛,也就是說在整個 3 代 Focus 車系的產品週期間,國內共累計販售近 300 輛的 Focus ST;相比於前述的 Volkswagen Golf GTI、Peugeot 308 GTi 在全車系中的銷售佔比,Focus ST 可說是比例相當低,以 2014 年 Focus 年度累計銷售的 12,478 輛來看 (包含 4 門與 5 門),Focus ST 佔比連 1%都不到,即便以 4 門與 5 門各佔 50%的方式來計算,佔比也不過才超過 1%。

福特六和曾經在 2013 年下半年,於國內推出 3 代 Focus ST 車型販售,累計至 2015 年底為止,共售出 294 輛。

之所以有這樣的差異,關鍵恐怕在於 3 代 Focus ST 僅有手排變速系統的選擇,雖然 Peugeot 308 GTi 同樣是手排變速系統,但不同於 Ford Focus 與 Volkswagen Golf 兩車系,Peugeot 308 車系所訂的消費族群乃是熱愛法系之熱血車迷,因此樣本空間相對較小。

廣  告

4 代 Focus ST 應當導入汽油渦輪引擎與 7 速自排

Ford 在 2019 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帶來了 Focus ST,除了在外觀內裝造型上的專屬性能妝點外,在動力單元上也做出大幅度調整,新世代 Focus ST 推出了汽油與柴油兩種動力配置,汽油車款乃是以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前代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也從前代的 250 匹/35.19 公斤米,一舉來到了 280 匹最大馬力與 4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柴油版本的 2.0 升 EcoBlue 引擎,則擁有 190 匹與 40.8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

一般級距中型性能掀背性能對照表
車型 排氣量 引擎規格 最大馬力
(匹)
最大扭力
(kgm)
變速系統 0~100m/h 加速
(秒)
Ford Focus ST 2.3 升 直列 4 缸
渦輪增壓引擎
280 42.86 7 速自排 6.0
Peugeot 308 Gti 1.6 升 直列 4 缸
渦輪增壓引擎
270 33.65 6 速手排 6.0
Volkswagen
Golf GTI
2.0 升 直列 4 缸
渦輪增壓引擎
245 37.8 7 速自手排 6.2

比較關鍵的部分,在於無論汽油或是柴油動力選擇,Ford 都會 Focus ST 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系統,並將 7 速自排變速系統列為選配,從國內市場來看,即便會有不少熱血消費者對於手排變速系統,仍有著一定程度的癡迷,但就多數消費者需求、總體銷售表現來看,搭載 2.3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7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組合,勢必會是較適合國內市場的選擇。

以國內市場消費需求而言,如果屆時國內販售之新世代 Focus ST,搭載 2.3 升汽油渦輪引擎與 7 速自排變速系統的組合,應當會對 Focus 車系的市場銷售有更上層樓之助益,如果仍舊是推出手排版本,則隸屬於指標意義存在的產品設定。

除此之外,現行 Focus 車系在市場上大有斬獲的關鍵、也就是 Co-Pilot360 系統,應當也要在 Focus 車型上現身,兼顧性能與安全的組合,同樣也會是吸引人的搭配,也會是市場競爭的重要產品力;不過,更完整的產品資訊與車型設定,恐怕還是有待福特六和屆時公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