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臺灣新車市場持續變動,相較於休旅車陣營持續熱銷,傳統主流的轎車陣營則顯得相對低調,儘管如此,中型轎車依然是高度競爭的新車級距,總市場龍頭車系 Toyota Corolla Altis 依然是該級距的中堅主力。2019 年更是國內中型轎車級距的關鍵年,因為級距內主要競爭車款 Ford Focus、Toyota Corolla Altis 與 Mazda Mazda3 陸續推出大改款,Hyundai Elantra 也導入小改款車型,新作連發導入更讓該級距,增添不少烽火煙硝味!在這背景之下,同屬該級距的 Mitsubishi Grand Lancer,後續動向格外引人關注。

而在 U-CAR 由經銷據點掌握現行 Grand Lancer 即將完售的訊息,的確引人猜測 Grand Lancer 小改款工程的規模與方向,到底會是如何?因此,U-CAR 特別選於新聞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發動 Grand Lancer 改款的期待度調查,除看看消費者對於小改款的期待度多寡?也想知道消費者最期待的改款方向會是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7 月 16 日 13 點至 7 月 24 日 13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9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期待度超乎預期,破千名網友參與且超過 7 成期待改款

不論是新聞報導的點擊數與 [U 指數 ] 的參與規模,都清楚展現消費者對於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改款訊息,有著超乎預期的期待度!在 2019 年 7 月 17 日發表「疑似改款偽裝車捕獲、會增加 ADAS 系統嗎?現號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經銷端接近完售」新聞之後,到 2019 年 7 月 24 日截止,該篇新聞報導的點擊次數已接近 10 萬次 ,不僅點擊數超乎編輯部預期,該篇新聞內嵌的 [U 指數 ] 問卷,更成功收集了 1,098 位網友參與!

Grand Lancer 是中華汽車在三菱汽車協助下,傾力開發的主力國產車系,因此,後續改款會帶來那些精進?格外引人關注。

其中,有 71%參與問卷的網友,表示會期待接下來推出小改款的 Grand Lancer,顯示儘管該級距全新世代產品輩出,Grand Lancer 車系仍在消費者心目中,佔有一定的地位與期待度。這對於傾力自主研發 Grand Lancer 車系的中華汽車,相信是一項正面的消息。

新增 ADAS 先進主動安全,65%網友認為最該強化

接著,第 2 題我們想知道網友心目中,認為 Grand Lancer 應該趁此次改款機會,朝哪個方向進行產品的強化?答案很明顯聚焦在安全配備的強化,近幾年在 [U 指數 ] 持續受到消費者關注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尤其是 ACC 主動式定距巡航與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配備,這次也成為消費者最希望改款 Grand Lancer,在產品改款工程時能修先強化的產品特色,希望能比照品牌旗下 Outlander 與 Eclipse Cross 兩款休旅車系,均標配搭載 Mitsubishi e-Assist 智能安全系統,作為產品的核心競爭力。

現行 Grand Lancer 支援定速巡航系統,但能否迎合消費者的期待,導入更進階的 ACC 主動式定距巡航,補齊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鍵,將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有趣的,除了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之外,另外有 15%的網友希望能出掀背車型,畢竟前一代 Lander 車系,除了國產 Lancer 採用四門轎車版本,也同時以進口導入 Lancer Sportback 掀背車型,反而此世代 Lancer 車系僅保留轎車版本,而不再提供掀背車型,網友對於掀背車型的需求度,的確值得中華汽車加以關注。另外,也有 13%網友希望動力能列為強化重點,比例是排行第 3 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ACC 與 AEB 最受期待

最後,我們以複選來詢問網友希望在 Grand Lancer,導入那些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配備?結果出爐,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與 AEB 自動輔助煞車系統,雙雙脫穎而出,分別以 84%與 83%超過 8 成的支持度,成為消費者最希望新款 Grand Lancer 納入的安全配備, 這也反映出在新世代中型級距轎車,包括 Toyota Corolla Altis、Ford Focus、Mazda Mazda3 與 Hyundai Elantra 將 ACC 與 AEB 列為重點 ADAS 標配後,消費者對該級距的安全配備基準點,已由以往氣囊數多寡與標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更進階到 ADAS 相關配備的搭載。

Mitsubishi Outlander 全車系標配 e-Assist 智能安全系統,涵蓋 ACC 與 AEB 等配備,消費者順勢期待 Lancer 改款能補強此主動安全配備。

當然,不只有 ACC 與 AEB 受到歡迎,包括盲點偵測、後車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與車道維持輔助等,也都有超過 6 成的期待度,顯示消費者對於 ADAS 範疇的相關安全科技,已在購車決策產生廣泛的需求與期待度。這些都值得中華汽車的 Lancer 相關產品人員,在規劃產品設定時值得留意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