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型運動與跨界休旅市場持續加溫,各家車廠積極導入品牌所屬產品,讓小型休旅成為國內蓬勃發展的產品級距,目前市場主力車款涵蓋 Nissan Kicks、Honda HR-V、Toyota C-HR、Mazda Mazda3、Suzuki Vitara、Ford EcoSport、Hyundai Kona、SsangYong Tivoli 等,品牌跨越日系、韓系與美系等。

現在,Hyundai-Kia 集團的 Kia 品牌,也選於 2019 年 7 月 10 日導入全新跨界小型休旅 Stonic 車系,這款屬於同集團 Hyundai Kona 兄弟車款的 Stonic,在正式公布產品編成、配備與售價之後,消費者第一時間的看法如何?當然成為此次 [U 指數 ] 關注的焦點。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7 月 10 日 16 點至 7 月 12 日 14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8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上市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Kia Stonic 車型編成公布,初期擁有 67%正向反應

照慣例,[U 指數 ] 問卷內嵌在 Stonic 上市新聞,當然破題就要問網友對 Stonci 全車系編成、配備與售價買單嗎?在不到 2 天內所收集近 4 百位的 384 網友,整體對於敲定售價編成的 Stonic 車系,是偏向正面肯定。

其中,有 32%的人對於 Stonic 表達心動了,也有 35%比例屬於普通考慮中,相反地,完全不考慮與不太考慮的比例,則落在約 33%左右。整體而言,在新車發表會的上市初期階段,Stonic 擁有 67%的正向評價,這對 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可算是正面的訊息。

Stonic 旗艦與入門車型,各坐擁約 4 成支持度

接著來看 Stonic 的車型編成,總共有 2 款動力搭配與 3 款車型,依序為 1.4 經典版 69.9 萬元、1.0 時尚版 79.9 萬元與 1.0 驚艷版 84.9 萬,除入門車型傳動系統採用 1.4 自然進氣引擎與 6 速手自排,高階傳動採用 1.0 渦輪增壓引擎與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全車系更標配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簡單講 Stonic 全車系擁有接近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配備,主要差異僅在於傳動系統的,以及豪華與舒適性配備的細部差異化。

因此,[U 指數 ] 詢問網友對於 Stonic 車型的吸引度,結果呈現入門與旗艦兩車型最受到歡迎,入門 69.9 萬元的 1.4 經典版得到 37%的支持度,旗艦設定的 84.9 萬元 1.0 精艷版,更一口氣獲得 40%支持度,各坐擁 4 成左右的支持度,認為是價格與配備最吸引人的車型。至於中階的 1.0T 時尚版則有 23%的支持度,反而是所有車型支持度之末。

Stonic 1.0 驚艷版可加 1 萬元升級的雙色調版本,讓車系旗艦在外觀視覺的差異化得以凸顯。

以往新車發表時,旗艦車型向來在新車效益上,較能在初上市階段獲得支持,至於售價已到 85 萬元級距的旗艦車型,在新車蜜月過後,能否延續熱度仍待觀察。反而這次值得關注的,是售價壓在 70 萬元以內的入門車型,Kia 給予 Stonic 豐富的全車系標配,尤其近年最受消費者關注的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對於入門版本的產品競爭力有直接的加分效果,不錯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編成與直接對上同級距國產車的售價策略,都可以看出 Kia 此次設定 Stonic 編成,積極搶攻的企圖心。

廣  告

過半肯定 Drive Wise 主動安全科技最吸引人

當然,若進一步詢問網友對於 Stonic 產品特色,認為哪一項最具吸引力?若長期關注 [U 指數 ] 報告的網友們,應該不會感到太意外,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又再次成為網友心頭肉。因此,屬於 ADAS 範疇的 Kia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這次獲得過半的網友肯定,有 53%認為是 Stonic 最具吸引力的產品特色。不過,搭著低排量渦輪引擎的熱潮,也有高達 31%佔比的網友,將最吸引人特色的選票,投給 Stonic 中高階車型搭載的 1.0 升 3 缸渦輪引擎與 7 速自手排得傳動設定。

此次 Stonic 列為標配的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涵蓋 LKA 車道維持輔助、FCA 前方自動煞車輔助、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LDW 車道偏移警示、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相當豐富。

未能支援 ACC 與售價偏高成產品弱點

同樣的,沒有任何一款車是完美的,[U 指數 ] 也想了解網友認為 Stonic,還有甚麼產品特色是值得加強的?結果出爐,Stonic 全球版本都沒有搭載的 ACC 主動式定距巡航系統,以接近 4 成的 39%佔比,成為網友心目中 Stonic 配備最大的遺憾。

另外,即使 Stonic 入門車型售價已壓在 70 萬元級距內,但受到中階高階車型價格帶落在 80 至 85 萬元之間的影響,仍有高達 36%佔比的網友,認為 Stonic 的售價偏高,希望能改善售價策略,讓產品入手價格更為親民。

還有一點,也有 16%佔比的網友抱怨包括 17 吋圈、高階外觀與加價選購雙車色等設定,以及 Smart Key、引擎啟動鍵與 Keyless 免持鑰匙等舒適性配備,僅規劃在旗艦車型才能擁有,成為產品值得強化的部分。

對陣正面叫戰,過半指名就是 Nissan Kicks

最後,回到級距競爭態勢來看,到底 Kia Stonic 初登場後,在國內小型休旅級距直接叫戰的對手會是誰?答案非常的清楚,有 52%已超過一半的網友,挑明講 Kia Stonic 就是對著目前小型休旅熱銷車系 Nissan Kicks 而來, 這點,由 Stonic 入門與中階車型價格,完全鎖定 Kicks 入門與旗艦車型,加上行銷訴求的主軸等面向,也能嗅出挑明對戰的濃濃火藥味!

當紅的 Nissan Kicks,成為多數人心目中,Stonic 的叫戰對手,Stonic 能否侵蝕 Kicks 的銷售板塊,值得後續關注。

這也讓人對 Kia Stonic 上市之後的實際銷售成績,以及 Nissan Kicks 是否會受到影響感到好奇,當然,U-CAR 之後的銷售報告將可見真章。另外,也有 15%佔比的網友認為 Kia Stonic 終究會與集團雙生車 Hyundai Kona,來場韓系小型跨界休旅的兄弟之爭,雖然兩車系在臺灣的動力編成、配備設定與價格不盡相同,但彼此在銷售競爭的影響,絕對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屬於集團雙生的 Kona,在臺灣導入的規格配備跟 Stonic 有所不同,但仍有 15%的受訪網友認為彼此將是最主要的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