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近年來國內露營休閒的風潮興盛,以及貨卡車型的法規修正,讓國內本為小眾市場的進口貨卡級距逐漸興盛,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亦在 2019 年 7 月底,於臺灣發表了第 8 代 Hilux 車系,為此級距市場提供了全新的日系產品選擇。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7 月底,於臺灣發表第 8 代 Hilux 車系,為此級距市場提供了全新日系產品選擇,且在上市半個月後,便已宣布 2019 年下半年的配額 500 輛全數銷售一空。

依現行國內進口貨卡市場看來,主要以 Ford Ranger 為主力銷售車款,次之則為 VWCV Amarok,另外還包含了 SsangYong Rexton Sports、SsangYong Actyon Sports 以及 Mahindra Pik Up 雙廂車型等等。而就國內貨卡市場的年度銷量表現看來,於 2016 年首度突破千輛來到 1,131 輛的水準,2017 年在貨卡法規修正後,更一舉來到 1,830 輛的年銷售表現,2018 年則上升至 2,487 輛,2019 年則有望挑戰 3,000 輛的門檻。

Hilux 車系主攻的國內進口貨卡市場,目前主要以 Ford Ranger 為主力銷售大宗,次之則為 VWCV Amarok,另外還包含了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等車型。

而在上市約莫半個月的時間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亦表示 Hilux 於 2019 年下半年的配額 500 輛,已全數銷售一空,正積極向原廠爭取增加配額台數中,證明其於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U-CAR 亦針對 Hilux 的上市針對網友進行了 [U 指數 ] 調查,看看網友對於 Toyota Hilux 新車的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7 月 31 日 15 點至 8 月 19 日 14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0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Toyota Hilux 新聞、專題報導與試車報告內嵌問卷表單

超過 4 成網友肯定 Hilux 售價與配備

當然一輛新車的上市,對於消費者最敏感的當然是新車售價的高低,針對 Hilux 於國內開出 136 萬元的正式售價,其中有 46.6%的網友表示心動,30%的網友考慮中,其中不考慮或完全不考慮的網友僅有 11%左右。而就 Hilux 的車型設定看來,雖然其僅有單一車型設定,不過在配備設定上已相當完整,包含 7 具輔助氣囊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皆一應俱全,且具備了貨卡車迷相當關注的可切換式四輪傳動系統與旋鈕式加力箱,柴油動力的低轉高扭設定,亦相當適合貨卡車型的訴求。

Hilux 經典耐用形象最受青睞

就 Hilux 車系的產品特色而言,其中最受網友青睞的部分,乃是其車系經典耐用的形象,佔了約 6 成的比例,次之則分別為前述的 7 具輔助氣囊及 Toyota Safety Sense 安全科技與貨斗及空間乘載機能,兩個項目皆擁有約 4 成的比例,而 PVM 環景影像與 Drive+ Connect 等科技配備,亦頗受網友的重視,柴油動力與四驅系統的配置則約有 3 成多的選擇比例,外型部分則較不是網友所關注的重點。

貨卡產品機能性為消費者選購優先考量

而對於網友來說,透過 U 指數的分析,可發現網友考慮購買貨卡產品的主要原因,其中有超過 3 成皆是考量到貨卡座艙多人乘坐與貨斗載重機能兼備,主要在於其出色的機能性表現,另外有 2 成多的比例則是認為貨卡相對於其他車型,對於各類型的休閒活動可擁有更高的支援性,換句話說,貨卡產品更適合於從事戶外休閒活動,也是許多消費者考慮這類車款的主要原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 U 指數問卷調查中,有近 8 成的網友表示下一輛車將會考慮貨卡車型,也代表著未來國內貨卡市場仍具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廣  告

Hilux 產品偏好度同級市場最高

而針對國內市場上、目前現行總代理販售的貨卡產品中,網友最偏好的車型問卷調查,其中 Toyota Hilux 佔了 45%強,為最多網友選擇的車型,次之則為目前國內貨卡市場的銷售主力 Ford Ranger 車系,其也擁有超過 4 成的選擇比例,而 VWCV Amarok 車款則為 12%,由此也可預見,若是 Toyota Hilux 在新車配額上能夠足敷國內市場所需,相信將有相當高的機會在銷售量上可與 Ford Ranger 一較高下,甚且有著超越其銷售表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