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電動車問世了幾年,Tesla 幾乎已經成了電動車的代名詞。但截至目前為止,整個 Tesla 旗下的車款不過僅有 3 款,中大型房車的 Model S、中大型運動休旅車的 Model X,以及大量預購歷經 3 年才量產的 Model 3。就算計入已經發表但仍未上市的屬小型運動休旅的 Model Y,整體 Tesla 的產品線可說是「單薄」。

即便在這種情況下,Tesla 早已對於傳統汽車工業蓄積大量的壓力。

Tesla 積極扮演了撼動傳統汽車業長年來根深蒂固的產品思維與商業模式。

憑藉著電動車先天的優勢,比起傳統油車更直覺的性能體驗,截然不同的駕駛介面,並透過全新的銷售與售後保修模式,Tesla 積極扮演了撼動傳統汽車業長年來根深蒂固的產品思維與商業模式。

而這股挑戰的力量,傳統車廠展開反擊的種種準備與作為,終於在今年的 2019 法蘭克福車展中具體展現。

德系品牌最為積極

傳統車廠中,最早對電動車展現企圖的就是 BMW 了。2011 年 2 月,BMW 大動作宣布成立專精電動車與油電混合等產品的節能子品牌「BMW i」,並於 2013 年內發表 i3 與 i8 兩款純電動車。然而,雖然陸續於旗下市售車款推出 PHEV 插電式油電版本,不過 BMW 在電動車產品的策略上,並沒有積極投入電池、馬達等核心組件,反而選擇從車體碳纖維輕量化為入手。此研發策略上的選擇,加上在不推出新一代 i3 與 i8 的情況之下,iX3、i4 與 iNEXT 等新車輛量產節奏趕不上對手,讓 BMW 在電動產品佈局方面,近期只有 Mini Cooper SE,與其他對手相較是較為沈寂的。

最早對電動車展現企圖的 BMW,在電動車產品的策略上,並沒有積極投入電池、馬達等核心組件,反而選擇從車體碳纖維輕量化為入手。此研發策略上的選擇,加上在不推出新一代 i3 與 i8 的情況之下,也使得 iX3、i4 與 iNEXT 等新車輛量產節奏趕不上對手。

雖然推出首款純電動車速度並不是最早,Volkswagen 集團自 2016 巴黎車展起,也以 I.D.電動概念車揭開新一代的電動車願景,並陸續推出 I.D. Buzz、I.D.Crozz、I.D. Vizzion、I.D. R、I.D. Buggy、I.D.Roomzz 等多種車身形式的概念車。集團也基於 I.D.家族的 MEB 底盤預計在 2022 年推出 27 款電動車。目前集團已推出的電動車款包含 Audi e-Tron、Porsche Taycan 與本次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Volkswagen I.D. 3,加上許多即將量產的概念車款,面對電動化,Volkswagen 集團可說是做足了準備。

Volkswagen 集團自 2016 巴黎車展起,也以 I.D.電動概念車揭開新一代的電動車願景。目前集團已推出的電動車款包含 Audi e-Tron、Porsche Taycan 與本次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Volkswagen I.D. 3(圖),加上許多即將量產的概念車款,面對電動化,Volkswagen 集團可說是做足了準備。

無獨有偶,在電動化浪潮之下,Mercedes-Benz 也在 2016 年揭示作為替代能源規劃的 EQ 子品牌,並發表 Generation EQ 概念車──也就是現行 EQC 的雛型。Mercedes-Benz 除了推出以「EQ」為車名的純電動車款外,也為插電式油電車款冠上 EQ Power,以性能形象為優先的 AMG 車款冠上更上層樓的 EQ Power+之名,輕油電技術則有 EQ Boost 的名稱,讓 Mercedes-Benz 的電能化產品線更有一致性。目前已有 EQC 與 EQV 等純電車款,以及 E 300 e、E 300 de 等 EQ Power 的 PHV,與 C 200、E 53 4Matic 等搭載 EQ Boost 技術的車款。

Mercedes-Benz 在 2016 年揭示作為替代能源規劃的 EQ 子品牌,並發表 Generation EQ 概念車──也就是現行 EQC(圖)的雛型。
廣  告

Mercedes-Benz 電動大爆發,EQ 大軍逐漸成形

如同前段所述,目前 Mercedes-Benz 的 EQ 家族,已經逐漸在各車系中推出。這種「車海戰術」策略可說是從 Mercedes-Benz 最擅長的,無論是中堅車款或是 NGCC 家族,從市場表現來看多樣化的車款選擇的確是擴大了 Mercedes-Benz 的市佔率。在各車系中推出的 EQ Power 車型與 EQ Boost 技術,也是讓消費者從傳統燃油車順暢轉移至電動車的一個必要節奏。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初時,就曾預告在 2019 年底前,將會推出 10 款 Plug-In Hybrid 動力配置的 EQ Power 作品。圖為 本次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GLE 350 de 4Matic。

而純電動的「EQ」車系,自然就是 Mercedes-Benz 所要達成的最終目標。與 Audi、Jaguar 等競爭對手相同,Mercedes-Benz EQ 首款量產的純電動車 EQC 是屬於市面上最熱門的 SUV 級距。而第 2 款作品則是展前發表、以 V-Class 為基礎而生的 EQV。本次車展更推出旗艦轎車 EQS 的概念版本。近期將推出產品還包括掀背車 EQA 與轎車 EQE 等。

在 Mercedes-Benz 未來計畫中,將於 2025 年前後推出至少 10 款主力純電動新車。如果按照時程,每年 2 到 3 款 EQ 新車會是最低標準的進度。如此豐富的產品線,也將帶領 Mercedes-Benz 成為最多電動車選擇的品牌。

除了推出 EQ 純電動的計畫外,本次車展上 Mercedes-Benz 也宣布 2022 年在歐洲將達到生產碳中和、2030 年電動車品牌銷售佔比超過 50%,以及 2039 年乘用車隊碳中和的目標。

側翼助攻也電動-Smart 轉為「全電動化」品牌

縱然不若 Mercedes-Benz 獲得如此豐富的關注,但 Daimler 旗下的 Smart,近期也透過推出 EQ Fortwo 及 EQ Forfour 車系,宣告將轉為全電動化的品牌,達成 2019 年底前停止歐洲與北美燃油車銷售的承諾。

Smart 透過推出 EQ Fortwo 及 EQ Forfour 車系,宣告將轉為全電動化的品牌。

將 Smart 算進去,未來 Mercedes-Benz 不僅將成為最多電動車系的品牌,也將會是電動車選擇全為全面的品牌。如此宏大的目標,就在 2019 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具體地展現出來。

在 Mercedes-Benz 展區,Daimler 旗下電氣化車款(含商用車、Smart)一字排開,煞是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