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在 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了其全新的品牌廠徽,新廠徽重返平面造型,同時其配置有些微變化與可發光的設計,另外能夠擁有更多種色彩變化。新廠徽所代表的,是代表 Volkswagen 進入全新紀元,代表著更多元的形象。

新廠徽大幅更改,代表新紀元的開始

Volkswagen 起源於 1930 年代,當時希特勒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買得起一輛車,因此委託 Ferdinand Porsche 打造出經典的 Beetle,而 Volkswagen 的名字在德語中,Volks 為人民的意思、Wagen 即是汽車,兩者結合所代表的,就是人民的汽車。而品牌廠徽則一直都是 Volkswagen 的縮寫,也就是 VW 兩個字母組成的圖樣。

自 1937 年開始,Volkswagen 總共有 13 代的 Logo,不過核心都是由 VW 這個縮寫而組成,在 1999 年以前核心基本上都沒有改變,僅針對外圈與顏色進行調整。而到了 1999 年開始,則是嘗試著在廠徽上加入 3D 元素,透過 Logo 的改變、以及對照當時所推出的車款,即可看出每次 Logo 調整時,品牌的發展方向與車款都會有不同的改變。最後在 2012 年 9 月的最新版本,第一個使用的車款,則是 Volkswagen 最重要的車系:Golf。

Volkswagen 自 1937 年開始,到這次法蘭克福車展之前,總共有 12 代的廠徽。

這次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所換新的廠徽,最早出現的改變則是在 2019 年 6 月 5 日於美國推出的廣告,其宣傳電動概念車 ID. Buzz,片尾按照慣例放上 Volkswagen Logo,但是過去的立體圖已經不見,變為黑底白色式樣的設計,而白色所代表的,則是其 ID 電動概念車系列當中的 Hello Light 燈光。

2019 年 6 月 5 日於美國推出的廣告所採用的廠徽,雖然右下角仍保有原本廠徽,但影片中央已悄悄露出新廠徽。

而在 9 月 9 日的法蘭克福車展中,Volkswagen 藉由 ID.3 的發表,一同正式更換全新的廠徽,這個正式版本的新廠徽有著許多不同。首先 Hello Light 功能保留了下來,並且其透過燈光顏色的轉變,讓 Logo 能夠傳達資訊的效果。而在這樣的燈光設置下,廠徽也從過去的立體式樣變回平面設計,同時 W 的形狀有所調整,與 V 之間的間隔增加、下方亦不與圓框接觸,這也是創廠以來,VW 與圓框構成的造型當中,首度中央結構有著大幅改變。

在 9 月 9 日的法蘭克福車展中,Volkswagen 藉由 ID.3 的發表,一同正式更換全新的廠徽,這個正式版本的新廠徽有著許多不同。

隨著新廠徽的到來,Volkswagen 也在 Logo 運用上更加靈活,過去廠徽僅會以固定的方式在固定的框架內呈現,然而新廠徽將能夠隨著各種需求,包括在展示間、數位媒體上,能夠有各種不同框架位置的變化,而色彩也能隨著主題與需求改變。與此同時,過去廣告或影片當中一直以來不變的男性聲音,亦首度改換成女生,代表著全新世代的降臨。

新廠徽將能夠隨著各種需求,包括在展示間、數位媒體上,能夠有各種不同框架位置的變化,而色彩也能隨著主題與需求改變。
隨著新廠徽的到來,Volkswagen 也在 Logo 運用上更加靈活。

「New Volkswagen」電動車紀元開始

隨著新廠徽一起公布的,則有 Volkswagen 的新口號「New Volkswagen」,以及聚焦環保的中長期計畫。

Volkswagen 自 2017 年之後,已經完成了一次基本調整,並且藉由 2025 戰略的布局,開始將研發能量轉向電動車,這當中包括推出 ID.系列共 7 款電動概念車與正在各大賽道、山路挑戰紀錄的 ID.R 電動賽車。

在首款 MEB 模組化電動車平臺(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的車款 ID.3 發表之際,Volkswagen 重申其中長期環保策略,包括目標在 2025 年之前將推出 20 款、目標銷售超過 100 萬輛電動車,以及 2025 之前品牌碳排量減少一半、2050 年之前達成碳排量平衡等措施。

與此同時,藉由電動車的推出,Volkswagen 希望能夠帶給車主與乘客更好的用戶體驗,包括網路連結的新娛樂數位服務等設備的結合,其所代表的意義,包括客戶優先、數位優先、提供永無止境新科技給予客戶的新品牌態度,並且強調 Volkswagen 這個以國民車為廠牌名稱的品牌,在未來依然會以人為出發點。

藉由電動車的推出,Volkswagen 希望能夠帶給車主與乘客更好的用戶體驗。

新的品牌形象在 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當中,有著一覽無遺的展現。整個展示廳捨棄過去白色、藍色為基礎所打造的展廳,改為極其色彩繽紛的設計,所代表的即是更多元的新品牌形象,透過眾多色彩,為每輛車款配置不同配色,讓展示車款擁有各種不同的風格。同時新的展廳亦將逐步開始依地區改裝,除了更換廠徽以外,同時新的展區也將有著新色彩的樣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