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百種的國際汽車賽事中,速度最快、比賽時間最久、對車輛與車手考驗最大者莫過於 24 小時利曼賽(24 Hours of Le Mans)。這項最古老的賽車運動比得不僅是 24 小時內誰的行駛距離最長,更是機械耐用度、空力設計、以及車手耐力的總體性考驗,日以繼夜地奮力追求勝力,完美展現運動家堅持到最後一刻的精神。

最偉大的賽車活動

談到賽車,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 Formula One,但實際上全球車迷對於 24 小時利曼賽的關注度,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24 小時利曼賽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賽車運動,起源自 1923 年夏天,走過百年後的今天,不僅是 FIA 公認的全球三大賽車運動之一(其他兩者為 Formula One 及 Indy Car),也是 FIA Endurance Championship 耐久錦標賽中最重要的一站,更因為利曼賽講求的是耐久與效能,因此許多來自賽場上的技術與經驗都落實在量產車上,可以說是間接地造幅人群。

此外,24 小時利曼賽也影響全球賽車活動甚深,各地域陸續舉辦相關耐久賽事,如 Daytona、Nurburgring、Spa-Francorchamps 等知名賽道目前都有 24 小時賽制運動,至今「耐久賽」一名廣為車迷認知,其中的史源就是 24 Hours of Le Mans。

24 小時利曼賽是國際上歷史最悠久的汽車賽事,也是 FIA 耐力錦標賽中最重要的一站。

24 小時奔馳五千公里的嚴苛考驗

24 小時利曼賽的比賽地點在法國 Le Mans 小鎮的薩爾特賽道(Circuit of Sarthe),該賽道最特別之處是一部份採公路封閉跑道,一部份才是專用賽道,歷經百年經過多次修正,目前總長度為 13.626 公里。24 小時耐久賽最具歷史性的畫面莫過於所謂的 Le Mans Start 利曼起跑,起跑前賽車斜並排於 PIT 區,車手則站在跑道的另一側,起跑後必須跑步跳上車後急馳而出,後世 Porsche 推出的車款將啟動開關設在方向盤左側,就是為了方便利曼起跑時左手轉動電門、右手入檔的步驟,不難看出 24 小時利曼賽對於車壇的影響性。

24 小時利曼賽在法國小鎮 Le Mans 的薩爾特賽道舉辦,除了專業賽道外還結合一部份的公路,單圈總長度超過 13 公里。

顧名思義,24 小時耐力賽就是車輛需連續不間斷地行駛 24 小時,除了進入 PIT 區補給加油外,其餘時間都在賽道上盡全力奔馳,目前大會規定一輛車由三位駕駛者輪流駕駛,時間終止後由總行駛距離最長的那一輛賽車取得冠軍。可想而知,這對賽車是多麼嚴苛的考驗,以 2018 年賽事來說,參賽的 60 輛車約有 40 輛順利撐完 24 小時,累計的里程數往往超過 5000 公里,換算下來平均時速在 200 公里以上,這對引擎、變速系統、冷卻系統等是相當大的挑戰,也因此車廠必須研發出能夠在高溫激烈狀態下仍能持續高速奔馳而不故障的賽車,無形中造車工藝也就不斷精進,更重要的是這些源自賽道上的經驗往往會傳承到市售車上,是證明造車能力的絕佳舞台。

連續 24 小時纏鬥激戰、總里程超過 5000 公里,對車輛與車手都是最嚴苛的挑戰,就是 24 小時耐力賽最緊張精彩之處。

高溫疾速狀態下車輛的磨耗相當可觀,除了燃料補給外,各種潤滑油、冷卻液以及輪胎、煞車等都需要後勤支援以支撐日以繼夜的賽程。

高效動力與空氣力學缺一不可

此外,24 小時利曼賽也是動力效率的競技場,由於大會並無規定參賽車輛的動力型式,越省油的賽車自然可減少進入 PIT 區加油的次數,進而爭取更好的成績,促進了車廠精進引擎效能,也因此,近代有柴油引擎甚至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加入戰局。

為求最佳引擎效率以減少補給燃油的次數,柴油與油電混合動力在近代加入賽車陣容,因此可看見各種燃料型式的賽車相互較勁的精彩畫面。

如此長時間的高速競賽,不僅過程刺激,也充滿危險!從古至今 24 小時利曼賽發生不計其數的傷亡事故,一來夜間因照明視線欠佳,增加碰撞機率外,在長長達 6 公里、全場最長直線 Mulsanne Straight 上賽車時速逼近 400 公里,要是底盤穩定性不佳恐怕造成失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 1989 年 Mercedes 賽車在 Mulsanne Straight 上因下壓力不足導致整輛賽車飛起後翻滾撞毀。因此,大會在 1990 年修改賽道,在此長直線上加入 2 個彎道,以避免再度發生嚴重事故。

從這個故事中告訴我們高速下壓力的重要性,爾後賽車投入更多的心力在改善流體力學,以增加下壓力為首要考量,其中 Long Tail 長車尾設計就被廣泛使用,如今 McLaren 市售車的 LT(Long Tail)版本就是源自 24 小時利曼賽的經驗,再次見證利曼賽對於後世影響甚鉅。如此長時間的高速競賽,不僅過程刺激,也充滿危險!

利曼賽車動輒三百公里以上的時速,對於空氣動力學十分講究,以求最大下壓力以維持高速行駛下依然貼地。
廣  告

電影「賽道狂人」,帶你身歷其境

長達百年的歷史當然不乏為後人傳頌的事蹟,其中在 1960 年代 Ford 與 Ferrari 之爭就是利曼迷眼中最經典的橋段。當時,Ferrari 在賽場上如日中天,連續稱霸好幾屆的年度冠軍,而在一場與 Ford 的談判中因為破裂,致使亨利福特二世誓言要在 24 小時利曼賽中正面挑戰 Ferrari,發下奪得勝利的豪語。然而,這對當時毫無利曼經驗的 Ford 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於是亨利福特二世找來賽車狂人 Carroll Shelby 為其打造賽車,聯合車手 Ken Miles 一舉成功擊敗 Ferrari,前後共拿下 1966 年至 1969 年冠軍。

現在,車迷及影迷有福了!即將在 11 月 28 日上映的電影「賽道狂人」就是將這段經典故事搬上螢光幕前,這次劇組找來動作派巨星 Matt Damon(麥特.戴蒙)飾演 Carroll Shelby,以及 Christian Bale(克里斯汀.貝爾)飾演 Ken Miles,劇中可看見兩位各性天差地遠、對賽車各執己見的角色從一開始的爭吵甚至互毆,到最後成為密不可分的合作夥伴,故事高潮迭起、演技精彩絕倫,無論車迷或影迷們可千萬別錯過了!

即將在 11 月 28 日上映的電影「賽道狂人」就是將 1960 年代 Ford 與 Ferrari 之爭,利曼迷眼中最經典的這段賽事搬上大銀幕。

賽道狂人預告片看這裡:https://youtu.be/_rjNH0CZ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