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各家車廠都在旗下的車型中導入家族設計語彙,目的是為了要讓消費者產生最好的第一印象,但在這激烈的家族設計語彙競賽中,要如何在眾多車廠間發光發亮,就得要看設計師的本事了。如今 [CarDesign] 就以大改款第 4 代 Hyundai Santa Fe 為範例,來為各位讀者敘述 Hyundai 如何在設計上下工夫。

歐洲設計研發總部坐落法蘭克福,Hyundai 大膽融入創新歐化設計

Hyundai 於 2003 年在德國法蘭克福成立 Hyaundai 汽車歐洲設計研發總部,積極延攬專業人才,以及大膽融入創新歐化設計,目的是為了拉攏崇尚極致運動以及熱血的年輕人。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這些消費族群而不得不放棄運動車款,因此 Hyundai 為此推出了 Sensuous Sportiness 來代表成熟的年輕族群。

Sensuous Sportiness 表達的是優雅中帶點運動,肌肉中帶著典雅,是ㄧ種動靜之間的美感,這是為了要讓車子在靜態中看起來像在路上奔跑,而靜止時又有一種隨時可以向前衝刺的感覺。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所展出的 Le Fil Rouge Concpet,就是以 Sensuous Sportiness 的全新設計語彙,為 Hyundai 帶來新世代的汽車造型。

從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語彙中可以看見 Hyundai 對於自己產品設計的重視,要在產品設計上成功,背後必須要有一個強大的設計團隊。自從 Hyundai 繼 2006 年延攬 Peter Schreyer、2015 年再聘請 Luc Donckerwolke 加入設計團隊,就可以了解 Hyundai 集團是真的要在汽車設計上強佔一席之地了。然而 Peter Schreyer 之後就被任命為集團顧問,而今天的主角 Luc Donckerwolke 則是成為 Hyundai 集團設計總監,往後並提出 Sensuous Sportiness 作為往後主設計語彙。

德系豪華車廠造型設計巨擘,Luc Donckerwolke 接棒主導 Hyundai 集團設計

Luc Donckerwolke 能精準抓住每一個品牌的精神,並加以優化詮釋,這就是他能在汽車設計圈裡持續著製造話題的優勢。

說到 Luc Donckerwolke 就必須來了解一下他的資歷,他在過去曾擔任過 Volkwagen 的高階設計師,而經過他手的設計有 Lamborghini Murcielago、Lamborghini Gallardo、Audi A4、Audi A2、Bentley Flying Spur 以及 Bentley EXP 10 Speed 6。對於 Luc Donckerwolke 的設計特點來說,他是一位很快就能抓到每一個車廠的特色、顧客需求以及當時的設計語彙,並且 Luc Donckerwolke 還會把該車廠的特點加以優化放大去做詮釋。

Luc Donckerwolke 設計過許多經典車款,而 Lamborghini Mercielago 就是其中之一。
Luc Donckerwolke 所設計的 Bentley EXP 10 Speed 6,為後續全新 Continental GT 所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Luc Donckerwolke 最有名的案子,莫過於 Bentley Bentayga。各位還記得 2012 年,Bentley 首次向全球公布 EXP 9 F,作為 Bentley 首部的 SUV。然而當時的造型在整個汽車界造成不少的負評。Bentley 為了緊急滅火,隨後把案子交給了 Luc Donckerwolke。Luc Donckerwolke 很快的重新調整比例,首先是 A 柱的向後傾斜,整體車窗的面積向中心縮減,種種的調整就是為了讓車子整體外觀看起來更具跑格,搭配上 Bentley 傳統的車身線條,就讓 Bentayga 看起來同時具優雅以及跑格的豪華 SUV。

EXP 9 F 與 Bentayga 在線條上雖然看似差不多,但是整體的比例卻是調整了不少。
廣  告

第 4 代 Santa Fe 完美凸顯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理念

藉由 Bentayga 的案例,Luc Donckerwolke 提出了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語彙。而這樣的設計語彙就是為了讓 Hyundai 旗下每一款車都猶如 Bentley 樣,同時兼具優雅以及運動的氣息。其實 Sensuous Sportiness 的概念是最早出現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裡的 Le Fil Rouge Concept。

此款概念車不只是為 Hyundai 指出了全新車型造型的方向,也可應用於其他車型上,以拓展更完整的車系,同時也讓家族語彙更完整的表現在消費者面前。而即將上市的 4 代 Santa Fe 可以更凸顯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理念。除此之外,Luc Donckerwolke 其實早在 2015 年擔任 Hyundai 集團高階品牌 Genesis 的車款設計,且把當時 Hyundai 集團 Fluidic Sculpture 的設計語彙運用的恰到好處。

作為 Hydundai 集團高階品牌 Genesis,Luc Donckerwolke 有自信的能將 Genesis 這個品牌的產品賜予靈魂。

全新第 4 代 Santa Fe 從車頭看去,向下以及向內凹陷的水箱護罩,為 Santa Fe 帶來全新的視覺衝擊但卻又保有 Hyundai 的家族特徵。最大的不同於前一代就是頭燈變成上下分離的樣式,此作法可以讓晝行燈做得更細更長,這樣造就了車頭擁有更侵略的造型。而中間粗壯的鍍鉻飾條連結了左右兩邊的晝行燈,這讓侵略的車頭又有一點優雅感。

在家族設計語彙上,不單單只是要線條家族化,而是整體的車子給人的感受也要家族化。

視覺稍微往下看,可以看到主頭燈,用以巧妙的手法讓主燈看起來像是進氣孔,但近看卻是質感非常高的大燈,而下方的進氣口是運用頭燈周圍以及水箱護罩周圍的線條做一條連貫的線條呈現,這讓車頭擁有非常高的辨識度,而這也就是 Sensuous Sportiness 所帶來的視覺體驗,同時也看得出 Luc Donckerwolke 對於 Hyundai 原有的氣息瞭若指掌。

Santa Fe 利用線條的連貫性打造出優雅的前臉,而運用多層次的手法,在優雅中點出運動風格。

當視線來到車側,可以看得出最吸睛的地方就是層次感非常豐富的輪弧,用以金屬摺痕感來凸顯層次,其次是比例抓得恰到好處,輪拱與輪子之間的關係可以做到有放大輪框的視覺錯覺。車身的腰線則是從車頭的晝行燈一路拉到車尾燈,做整體前後呼應,這讓車子在視覺的整體感會更好,這或許也是 Luc Donckerwolke 所想要表達的,讓車側有整體一致性,就有如 Bentayga 的典雅以及肌肉感。

Santa Fe 在腰線、輪弧以及輪子的比例抓得恰到好處。

車尾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莫過於尾燈的造型了,利用車側腰線的末端讓尾燈向前延伸,這在後 45 度角看上去感覺車子隨時會往前衝,而富有層次感的車尾看上去比上一代多了一分優雅卻又不會失去原本的運動風格,原因是在於車尾折線的方式變得柔順許多,而用多層次的風格來凸顯運動的風格。

另外,車尾的一大亮點就是全新的 3D Space 星塵 LED 尾燈。內部的鋪陳用以幾何線條帶出空間的延伸感,但這種延伸感卻不會因為盡頭而結束,帶來的是 LED 燈所排列出來的無限星空,從外看尾燈的輪廓是具有運動感且向前拉伸的造型,但細節裡充滿文藝的浪漫風格。以上種種的特點都表現 Luc Donckerwolke 是如何詮釋 Sensuous Sportiness 的設計語彙。

層次感豐富的車尾,讓 Santa Fe 擁有運動的風格,柔化的線條帶出了典雅的氣息。、
尾燈內的細節是由外往內的空間延伸感,而到了盡頭是無限延伸的星空,光看尾燈像極了窗外的星空。

內裝的改變也是具有 Sensuous Sportiness 的語彙,多層次的中控臺,以及左右對稱的設計,在視覺上造就出了舒適寬敞的感覺。視覺上每一層都是以中控螢幕、冷氣出風口和空調操控作為出發點,可以看得出中央是一切操控的中心,種種的設計元素總和讓車室空間擁有豐富且不過於繁複的空間感受,其實內裝最能夠感受出 Luc Donckerwolke 對於 Santa Fe 要猶如 Bentley 一樣豪華,從鋪陳的對稱性,線條的柔和性,都可以隱約看得 Bentayga 豪華的影子。

William編輯

評論

Luc Donckerwolke 深厚設計功力凝鍊於第 4 代 Santa Fe

2019 年是 Hyundai 非常重要的一年,看得出他們在設計上與設計團隊的用心,也真的是在這場設計語彙大戰中佔有一席之地的車廠,Sensuous Sportiness 用來表示 Hyundai 車款優雅的運動風格一點也不為過,而全新第 4 代 Santa Fe 也是真的百分之百應用了 Luc Donckerwolke 的設計理念,具有典雅的靜態感以及行駛中的侵略性,更看得出 Luc Donckerwolke 想要全新第 4 代 Santa Fe 有如 Bentley Bentayga 舒適以及豪華。就讓我們一起期待 Luc Donckerwolke 能為 Hyundai 帶來更多新潮創意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