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一次次的年式更新,不僅針對外觀、內裝細節的調整,讓 2008 年發表的 GT-R 更為細膩,也更加科技化。同時,一次又一次的動力微調、變速箱升級,不斷推進的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數據與 Nürburgring 賽道單圈成績,更是現在人們談論到 GT-R 最常討論的焦點。他,不僅是 Nissan 旗下的當家高性能跑車,不僅活躍於競速電影與動、漫畫作品,更以「東瀛戰神」的名號為人熟知。

GT-R 不但是目前 Nissan 的性能象徵,還活躍於與競速有關的電影、動畫與漫畫之中。

「東瀛戰神」,如果你對車迷提起這個稱號,相信絕大多數的汽車迷,都會不假思索地說出「Nissan GT-R」,或者「Nissan Skyline GT-R」這個答案。從一開始隸屬於 Skyline 車系中的高性能版本,到現在獨立成為 Nissan 的代表性跑車產品,「GT-R」已經伴隨 Nissan 走過半世紀,為了紀念 GT-R 誕生至今屆滿 50 年,Nissan 更推出了 GT-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 紀念 GT-R 血脈過往的榮光,也宣示 GT-R 的傳奇篇章仍持續進行中,也體現了「技術的日產」這一個品牌精神。

走過 50 年,GT-R 仍在書寫自己的傳奇。

東瀛戰神的輝煌史

提起 Nissan 的性能象徵 GT-R,必須將時間拉回到 50 年前,1969 年 2 月,Nissan 以當時的 C10 世代 Skyline 為基礎,發表四門性能版車型,並且首次冠上了 Skyline GT-R 的名稱,更在 1971 年 3 月推出更輕量化也更具競技性格的雙門車型。當時,Skyline GT-R 就已在賽場上寫下出色成績,四門車型在 2 年內贏得了 33 場勝利,雙門車型的加入,更在 1972 年時把勝場數增加至 50 場,距離 Skyline GT-R 首次現身,也不過不到 4 年的時間,更奠定了 Skyline GT-R 在賽場上的實力,打響名號。對於當時已確立「技術的日產」這分形象的 Nissan,Skyline GT-R 正是最完美的化身。

Skyline GT-R 最初是以四門房車的樣貌現身。

而且,Nissan 也乘勝追擊,於 1973 年發表了第 2 代的 Skyline GT-R,並且取消了四門房車車型,僅留下雙門跑車單一設定。但卻因為石油危機的關係,大環境讓高性能跑車不再吃香,雖然雙門高性能跑車的樣貌仍十分吸引人,卻沒有辦法在市場上獲得迴響。不過,1989 年問世的繼任者,也是許多車迷熱愛的 R32 世代 Skyline GT-R,才是真的讓 Skyline GT-R 烙上「東瀛戰神」封號的 Skyline GT-R。

第二代的 GT-R 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而黯然退場。

以勝過 1987 年發表,投入 Group A 賽事的 Skyline GTS-R 為目標,Nissan 以 R32 世代的 Skyline 平台為基礎,打造接替 Skyline GTS-R 的 Group A 賽車。於是推出植入 RB26DETT 2.6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ATTESA E-TS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具有 608 匹馬力輸出的 Group A 等級概念賽車。這也是 R32 世代 Skyline GT-R 的原型。Nissan 並在 1989 年正式推出量產版的 R32 世代 Skyline GT-R,同樣搭載代號 RB26DETT 2.6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ATTESA E-TS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但馬力下修為 280 匹,以符合當時日系車廠對於量產新車的自主規範,扭力則落在 36 公斤米的水準。隔年,則馬上以此為基礎,打造 Group A 賽車投入 JTCC 日本房車錦標賽賽事。

R32 世代 Skyline GT-R 是讓 GT-R 被稱為東瀛戰神的關鍵。

這也是讓 R32 世代 Skyline GT-R 揚名立萬的契機,1990 年首年參賽,JTCC 全年賽季的 6 站桂冠就全數由 R32 世代 Skyline GT-R 所包辦,一直到 1993 年賽季結束,JTCC 賽事改制為止,所有的分站勝利都是由駕駛 R32 世代 Skyline GT-R 賽車的車手所贏得,是當時 JTCC 賽事冠軍的保證。甚至,還在 1990 年強壓歐洲列強,贏下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 Guia Race of Macau 賽事,更於 1991 年的 Spa 24 Hours 耐久賽擊敗 BMW M3 Evolution 以及 Porsche 911。儘管使用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 R32 世代 Skyline GT-R 在賽道上幾度引起對手的抗議,但在各種賽事中的勝利,不但讓 R32 世代 Skyline GT-R 贏得「Monster」怪獸或者「Godzilla」哥吉拉的外號,也讓東瀛戰神的名號不脛而走。

輝煌的戰功,讓 R32 世代 Skyline GT-R 在賽道上被稱為哥吉拉。

延續這樣的成功模式,Nissan 緊接著在 1995 年發表後繼的 R33 世代,沿用相同的動力系統基礎,但針對 R32 世代的弱勢進行強化,讓 R33 世代的 Skyline GT-R 更臻完美。而且,Nissan 更瞄準了世界上最具代表性,也最嚴苛的耐久賽事,於 1995 年參與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展現挑戰歐洲傳統賽事的野望。不過,由於日本車廠自主規範的關係,雖然引擎室內的 RB26DETT 引擎具有上看 600 匹馬力的潛力,市售車型的最高馬力輸出,仍維持在 280 匹。

R33 世代 Skyline GT-R 主要以 R32 世代為基礎進行改良提升。

最後一款隸屬於 Skyline 車系中的 Skyline GT-R 在 1999 年時問世,基本上,仍維持從 R32 世代以來的基礎架構,RB26DETT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還有經典的四圓尾燈設計,配上了更霸氣的車頭立面,成就相當吸引人的產品面貌。而且,因為日本車廠自主動力輸出上限的關係,Nissan 更著重於整體均衡性的調校,展現更全方位的實力。而且,由於整體的改裝潛力,更是為全球性能改裝車迷所熱愛。不過,由於市場消費習慣的改變,Skyline GT-R 在 2002 年就告別市場。

灣岸藍的 R34 世代 Skyline GT-R 相當經典。
廣  告

傳奇仍在進行中

直到 2007 年東京車展,自 Skyline 車系中脫出,化為獨立車系的 GT-R 終於正式亮相。不但使用專屬的底盤平台,更換搭 3.8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再搭配 ATTESA E-TS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保留了 GT-R 車系一直以來的四輪驅動配置。並且延續 Skyline GT-R 的車型世代編號,稱為 R35 世代的 GT-R,象徵 GT-R 血脈的傳承。R35 世代 GT-R 最為人樂道的,不僅是從最初發表時的 485 匹馬力,到現在已經上看 565 匹,雖然沒有大改款更新,卻隨著年式調整不斷上揚的動力輸出。還有自最初 3.6 秒的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成績,到目前已縮短至 2.7 秒的水準,讓 GT-R 一直走在進步的道路上。

R35 世代 GT-R 透過一次次的年式更新,不斷提升性能實力。

Nissan 更在 R35 世代 GT-R 發表之後,就投入 Super GT 的 GT500 等級賽事,而且參賽的第 1 年,就贏得車手年度總冠軍頭銜,並取得 2011、2012、2014 與 2015 年的車手以及車隊雙料總冠軍。不但在 Super GT 賽場展現強勢的競爭力,Nissan 也同步開發符合 FIA GT1 以及 FIA GT3 規範的工廠賽車,征戰世界各地的 GT 賽事,以及 Super GT 中的 GT300 等級,也在 2015 年奪下 Super GT 的 GT300 組車手與車隊雙料世界冠軍。R35 世代的 GT-R,就如同當年贏得東瀛戰神稱號的 R32 世代 Skyline GT-R,不但是迷人的市售性能跑車,也是強悍的賽道機器,更有輝煌的戰功。數個世代的演化,不斷升級的性能表現,到強勢的賽道成績,贏得「東瀛戰神」稱號的 GT-R,不但是強大的性能機器,匯集 Nissan 技術力的 GT-R,更是「技術的日產」最完美的呈現。

與 R32 世代相同,R35 世代也累積了相當多的賽道成績。

GT-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 串起經典與未來傳奇

2019 年,恰逢 GT-R 問世 50 週年,Nissan 也運用現行的 R35 世代 GT-R,推出了紀念 GT-R 問世 50 週年的 GT-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 紀念版車型。車色選用 R34 世代 Skyline GT-R 中相當著名的「灣岸藍」車色作為基底,搭配白色的 Nissan 經典 Japan GP 賽車條紋,象徵的 GT-R 一脈在賽道上打下的輝煌戰功。再透過點綴藍色線條的 50 週年專屬輪圈,配合車尾的 50 週年字樣以及專屬銘牌,訴說這走過半世紀的經典傳奇血脈仍然延續。

GT-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 車色選用經典的灣岸蘭,再搭配呼應傳奇 Japan GP 賽車塗裝的白色裝飾。

車內同樣透過 50 週年專屬的套件,像是 Alcantara 車頂內襯、Alcantara 遮陽板,以及灰銀配色的內裝色調組合、專屬壓花椅面,還有 50 週年專屬式樣的轉速表、方向盤與排檔頭等,使用更多不同的專屬內裝細節,凸顯與一般 GT-R 之間的不同。也讓 GT-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有更尊榮的座艙氛圍,以與 GT-R 的傳奇篇章相襯。

車內以銀灰色為視覺主軸。
中控台鞍座鑲嵌有 50 週年專屬銘牌。

走過 50 年,雖然 GT-R 的血脈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而一度坎坷。但是,Nissan 正找回過往發展 GT-R 的精神,不但一次次地透過技術改良,提升 GT-R 的性能實力,而且更加注重均衡性與平衡調校,讓這走過 50 年歷史的傳奇性能跑車能夠更加完美,也能繼續寫下傳奇,把「技術的日產」這塊招牌繼續帶向下一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