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底跨年到 2020 年初的國內車壇盛會,正是由臺北市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所主辦,相隔 2 年於臺北舉辦 1 次的世界新車大展 (臺北車展),即將於 2019 年 12 月 28 日開幕並迎來第 23 屆,展期自 2019 年 12 月 28 日星期六至 2020 年 1 月 5 日星期日,在南港展覽館 1、4 樓展出。屆時將有 34 個品牌參展,各品牌也將藉參展的機會,向臺灣消費者溝通品牌最新產品、概念車與行銷宣傳。

當然,針對年底的車壇盛事,U-CAR 不僅持續追蹤車展相關報導,也再度藉由 [U 指數 ] 問卷調查系統,來看看網友對於本屆車展在展前的看法為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12 月 06 日 15 點至 12 月 11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71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年度臺灣車壇盛事,過半網友表達參加意願

首先,U 指數直接破題問參與問卷的網友們,是否會參加年底的臺北車展?答案清楚展現 U-CAR 網友對於臺北車展的支持度,在全數參與問卷的 3,715 位網友中,總共有 1,984 位、過半數 53%佔比的網友們,明確表示會參加年底臺北車展,至於尚未表態、填寫「不一定」的網友,也有 36%佔比的幅度,至於清楚表示不會參加的比例僅有 11%。

由這份參與意願的調查,可以看出長期關注車壇動態的 U-CAR 網友們,其實對於車展的參與意願是高的,至少參與問卷的網友中,已經有過半數將近兩千位表達參與意願。

2020 年臺北車展將於 2019 年 12 月 28 日星期六至 2020 年 1 月 5 日星期日,選於南港展覽館 1、4 樓展出(圖為 2018 年臺北車展資料照)

車展期間買車有 64%考慮中,6%已打算在車展購車

雖然,臺北車展屬性是以溝通品牌形象與新產品亮相為主,並非直接溝通新車買賣的場合,但是,順應參展網友對於新車購買的需求,長久以來,也讓各家品牌極為重視兩年一次的臺北車展,並在新車推出、行銷宣傳與促銷加碼上多所著墨,期許能發揮車展議題效應提升新車買氣。

每一屆的臺北車展是逢年底銷售旺季,各車廠均把握機會搭配車展議題,推出品牌行銷活動以刺激買氣。(圖為 2018 年臺北車展資料圖)

也因此,U 指數選擇在第 2 題詢問參與問卷的網友們,是否考慮在車展買車?答案有 6%占比,也就是 241 位參與問卷的網友,清楚表示有打算在車展期間出手買車!不僅如此,也有高達 64%佔比的網友,也就是 2,371 位網友表達「考慮觀望中」的意願,這代表合計有高達 7 成的網友,並非抱持著單純看展的心態,而是將車展與購車規劃連結,這項訊息不僅值得各車廠高度重視,如何在車展期間炒熱新車銷售熱度,將是各家行銷人員的首要任務。

廣  告

購車級距透玄機,豪華品牌竟與一般品牌各佔 44%

第 3 題我們將議題更進一步帶到購車級距,詢問餐與問卷的網友們,若有意在車展購車的話,會做考慮的級距為何?在這項可複選的問卷中,依序是 27%佔比考慮「一般品牌車款(掀背、旅行車、轎車等)」、23%考慮「豪華品牌車款(掀背、旅行車、轎車等)」、21%考慮「豪華品牌休旅車款(SUV、MPV 等)」、17%考慮「一般品牌休旅車款(SUV、MPV 等)」、9%考慮「性能/超豪華車款」與 2%考慮「輕型商用車」。

銷售量持續增加的豪華品牌,也反應在購車級距調查上,豪華品牌購車級距共有 44%支持度,已經跟一般品牌平起平坐。

首先,頗讓 U-CAR 感到意外地,若合併加總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的兩個級距,可以發現一般品牌有 44%的購車級距支持度,但剛好,豪華品牌也有 44%購車級距的支持度,顯示在 U-CAR 網友的屬性,對於豪華品牌的支持度,對比於新車銷售佔比是更高的,這點也反應出參與問卷族群在新車購買有較高的消費力。

至於級距類別部分,儘管近幾年 SUV 運動休旅車級距相對熱絡,但是傳統新車級距主流的轎車與掀背車等,依然憑恃各品牌豐富的產品級距與車系,而保有不錯的購車關注度,不論是一般品牌的 27%,還是豪華品牌的 23%,其實都贏過各自品牌的休旅車陣營,合計總數也剛好達到 50%。

雖然在購車級距調查上,輕型商用車僅有 2%比例,但 DFSK 東風小康品牌近幾屆都有參加臺北車展,也提供消費者接觸品牌新車。(圖為 2018 年臺北車展資料圖)

車展魅力科技過半首推 ADAS,高效能動力與節能科技各有支持

至於大家看車展,除了圍繞新車與級距產品之外,另一個重要焦點絕對是看汽車科技的演進。因此,U-CAR 也想知道大家認為車展所展示的何種科技最具吸引力?

答案非常清楚,近期在歷次 U 指數最受到關注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這次也是所向披靡,以超過半數的 54%支持度,成為網友心目中,在車展最具吸引力的汽車科技,相信這也會是消費者在近期購車評估的重點,因此,對於有搭載 ADAS 科技的品牌,建議在展場內容可以著重介紹與溝通相關科技,以滿足消費者想認識該項科技的需求。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不僅是當前消費者購車重點,也直接反應在車展最具吸引力的科技,各車廠得好好把握機會讓消費者更認識。

不過,近期在全球各大車廠逐漸嶄露頭角的 EV 純電動車款,反而在 U 指數所列出的科技選項中,只獲得 6%、最少的支持度,顯示儘管純電動車是全球車壇的新興領域,但可能受限於臺灣現行販售的量產過少,以及各品牌導入時程尚未明朗化,因此,並未成為參展消費者的焦點科技項目。然而,換個角度來思考,這 6%其實代表 215 位網友,如果是以電動車潛在買家來推估,電動車現階段在臺灣的發展仍大有潛力。

在臺灣已經演進第 2 代的 Nissan Leaf,是目前 150 萬元級距以內的主要臺灣電動車款。
Porsche 首款純電動車 Tayan 已在全球掀起熱潮,也可望於臺北車展亮相並成為展場主角。

相反地,在現行內燃機動力系統的新科技,包括低排量渦輪引擎與 48V 輕油電科技等,因為更多新車「看得到、買得到」的因素,反而受到消費者高度關注,有 21%佔比的讀者選擇為最具吸引力科技,其次,另一項節能動力科技 Hybrid 油電混合與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科技也有 10%佔比的支持度,至於同樣是新車配備訴求重點的新世代中控多媒體系統,則有 9%的佔比選為最具吸引力汽車科技。

票價、展期延長與進場人數控制,網友最期待的改變

當然,有批評指教才有進步,所以,U-CAR 也針對這議題詢問網友們的想法,對於本屆臺北車展有期待甚麼改變嗎?由 U 指數的反應來看,我們所列出的幾項議題,其實各自有不少網友勾選。

其中,最多人提出來的議題是票價,26%佔比的網友認為是本屆車展希望有所改變,本屆全票是 300 元、優待票是 250 元,而在展前有推各類型組合的早鳥方案,若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把握早鳥票機會先行購票。至於此次展期是 2019 年 12 月 28 日到 2020 年 1 月 5 日,全展期總共 9 天,涵蓋 2 個周末假期與 1 月 1 日元旦假期,但仍有 25%佔比的網友希望展期能更為延長。

第 3 名被網友選出來的是進場人數控管,也有 20%不少佔比的網友認為單一時間過多的進場人數,將影響消費者進場參展的品質,希望能在人數有總量控管。在此之後,包括參觀動線 10%、由信義世貿移師到南港世貿的展館地點 9%、年齡限制 5% (6 歲以下兒童謝絕入場)與交通接駁 5%,各有一定比例的網友提出來,都值得主辦單位審慎評估與考量。

至於單獨詢問票價部分,多數受訪網友是表示票價合理可以接受,佔比達到近 7 成的 69%,至於表示可以在便宜一點的則有 28%。

Toyota、Ford 與 Volkswagen,最受期待一般品牌前 3 名

最受期待的一般品牌,總市場銷售龍頭車廠 Toyota 最終以 12%佔比奪冠,旗下擁有豐沛產品陣容與暢銷車系的 Toyota,向來是車展的主要參展車廠,也擁有可觀的展區內容,加上總市場常勝軍 Corolla Altis 車系坐鎮,還有 2019 年銷售表現格外勇猛,甚至有機會取代 Corolla Altis 躍升總市場銷售冠軍的 RAV4 車系,都讓擁有最多買家支持的 Toyota 成為最受期待的參展品牌。

旗下新世代休旅車系 RAV4,目前是正當紅的暢銷車款,也讓氣勢正旺的 Toyota 成為展場最受期待的一般品牌。

不過,拿到不輸 Toyota 高期待度的 Ford,則展現銷售量與期待度未必完全對等,儘管銷售量與總市場排行尚未能與 Toyota 抗衡,但是 11%佔比的高期待度,展現在導入全新世代 Focus 之後,Ford 品牌終於迎來品牌主力車系的換血週期,不僅 Focus 於展前亮相進口 Focus ST 與預接,國產 Focus 也新增 ST-Line 運動化車型,加上 Tourneo Connect 等新作可望參展,都讓 Ford 成功匯聚高期待度。

Ford 積極在 Focus 車系招兵買馬,不只刺激買氣,也讓消費者對其品牌期待度持續增溫。

甫發表 T-Cross 小型跨界休旅車系的 Volkswagen,也趁機擄獲不少目光,加上身為德系大廠的 Volkswagen 先前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宣布全新品牌形象識別與發表首款量產電動車系 I.D.3,都讓 Volkswagen 這家歷史悠久的德國車廠,目前充滿活力與話題,也連帶提高網友參展時的品牌期待度。

Volkswagn 新世代 T-Cross 剛發表上市,對品牌能見度有所加分,同時,先前法蘭克福車展公布品牌新視覺,也讓各界對 Volkswagen 此次參展多所期待。

Mercedes-Benz、BMW 與 Lexus,豪華品牌最受期待前 3 名

這幾年銷售持續暢旺的進口豪華車品牌,銷售量也反應在人氣指數的關聯,沒錯,德系雙 B 豪華車廠與日系 Lexus,長期都是豪華進口車廠的前 3 強,各自不僅有豐富的產品編成與品牌特色,也各擁穩固的支持客層與紮實的銷售耕耘。而在此次的問卷調查中,即將於車展以 EQC 電動車,溝通推出 EQ 電動家族首款新作的 Mercedes-Benz,也成功擄獲高達 18%的品牌期待度,硬是比 BMW 的 13%與 Lexus 的 12%期待度更勝一籌。

Mercedes-Bnez 將於臺北車展展出品牌首款量產純電動車 EQC,並與車迷介紹品牌 EQ 電動車計畫。

其實,持平來看,不論是 Mercedes-Benz、BMW 與 Lexus 各有可看度,其他豪華車廠包括 Audi、Jaguar、Land Rover、Infiniti、Porsche 與 Volvo 等,也各自有值得一看的產品與品牌科技,同時,在臺灣擁有不少粉絲的純電動品牌 Tesla,本屆車展也有參展,勢必也會是展場的焦點之一。

日系豪華車廠 Infiniti,近期發表的概念車如 Qs Inspiration 都深具魅力,也讓 Infiniti 在臺北車展的展區增添期待度。

Mazda 未能參加成為最遺憾品牌

最後,關於未能參加本屆臺北車展的品牌,U-CAR 也進行整理並詢問網友的想法,認為哪家品牌未能參展最為可惜。結果,有高達 31%佔比的網友都認為 Mazda 缺席,是本屆車展最大的遺憾,尤其回顧前幾屆車展,日系車廠 Mazda 都是高人氣的參展品牌,此次缺席確實讓各界感到相當可惜。

另外,超跑品牌向來也是大家看展的焦點,因此,包括高人氣的 Ferrari、Bugatti 與 Lamborghini 三大超跑品牌,分別拿到 16%、12%與 11%佔比的支持度,成為網友心目中未能參展的遺憾品牌要角。

以往在臺北車展擁有高人氣的 Mazda 未參加車展,U 指數調查後,有高達 31%佔比的網友認為 Mazda 缺席是本屆車展最大的遺憾。

不過,U-CAR 也在此跟網友們抱歉,由於問卷設計的疏失,本屆車展也同樣缺席的 Kia 乘用車品牌,在本題問卷選項中遺漏,因此,無法問到網友對於 Kia 不參展的想法,成為本次 U 指數的遺憾。

國產商用車電動化,網友多數表達支持

除了上述關於臺北車展的調查議題,U-CAR 也規劃針對臺北車展特殊展覽內容進行 U 指數調查。長期占據國內輕型商用車龍頭地位的 CMC 中華汽車,本屆臺北車展也將首度發表 e-Veryca,在多數以豪華進口車為主的參展電動車陣容中,由中華汽車所自主開發的 e-Veryca 電動車,反而顯得格外特殊且難得。

中華汽車將於本屆臺北車展展示 e-Veryca 電動車,展示中華汽車在電動車科技的技術能量。

因此,U 指數也詢問網友是否支持,中華汽車推出最長續航里程可達 140 公里的 e-Veryca,以全球車壇響應環保節能的趨勢?結果受訪的網友中,有高達 94.8%的壓倒性比例,認同 e-Veryca 發表並推向市場,以豐富國內輕型商用車與廂車的動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