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2019-nCoV 新型冠狀病毒),本次我們針對各車廠的車主保養維修服務來進行調查。問題內容包括:有無到府保養取還車服務、進場保養後車輛消毒、免費代步車提供 3 個問題,來針對車廠進行調查。

經過彙整後,從表格上清楚的可看到各車廠針對車主的保養維修服務標準不一,不過基本上可針對一般品牌、豪華品牌歸類,但直至截稿之前仍有部分車廠仍未提供資料,後續若有提供我們將會持續更新。

汽車保修據點防疫措施
品牌 有無到府
保養取車服務
進場保養後
車輛消毒
免費代步車提供
(車主不想留據點候車)
Aston Martin 有,需預約
Audi 本來就有 本來就有 有,需預約
Bentley 有,需預約
BMW 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 會,交車前會進行車輛消毒 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
Citroen
Ferrari 無 (視情況安排)
Infiniti 視車主狀況。 針對保養車輛進行清潔及消毒 代步車機制會依照保養車輛實際狀況再行決定。
Jaguar 視各據點狀況而定
Lamborghini
Land Rover 視各據點狀況而定
Lexus 車主於預定入廠
前 2 天向服務廠預約,
即提供貼心到府取送車服務
(單程距離限 10 公里內)
部分經銷商自主提供 若因維修或零件缺料因素,
必須留廠 72 小時以上,
將於維修期間內提供免費代步車使用
Lotus
Luxgen 有,需預約
Maserati 無 (視情況安排) 有,視情況安排
Mazda 原先即有提供代步車服務,需另行預約
McLaren 有,需預約
Mercedes-Benz
Mini 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 會,交車前會進行車輛消毒 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
Mitsubishi 會,交車前會進行車輛消毒 為維修之車主提供四輪代步車之外,另有提供 eMoving 電動機車作為代步
Nissan 服務廠人力許可下將提供此服務 保修完成時會以酒精進行消毒 提供代叫計程車服務
Peugeot
Rolls-Royce
Skoda 有洗車服務 有條件提供
Subaru 將依客戶居住地安排 交付客人前會清潔 視車主狀況評估
Suzuki
Toyota
VWCV 視各地區經銷商 使用者付費 為避免交叉感染多數經銷商暫停提供

豪華品牌:

各車廠幾乎都有到府保養取還車服務,其中 BMW、Mini 是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Lexus 則是於預定入廠前 2 天預約,單程距離 10 公里以內提供到府取送車服務,而 Ferrari 則是無此服務,但可視情況安排。針對進廠保養後的車輛消毒,豪華車廠也是基本上全部都有提供,但 Lexus 則是部分經銷商自主提供。

至於若車主親自送車不想在據點候車時,多數豪華車廠皆會提供代步車服務,包括 Aston Martin、Audi、Bentley、McLaren 都可透過預約提供,Infiniti、Maserati 則是依據車輛實際狀況決定,Lexus 則是若須留車 72 小時以上會免費提供,BMW、Mini 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至於超豪華品牌 Ferrari、Lotus、Rolls-Royce 則是無提供代步車。

豪華品牌各車廠幾乎都有到府保養取還車服務與進廠保養後的車輛消毒。
廣  告

一般品牌:

一般品牌的部分提供服務差異較大,Mazda、Mitsubishi、Suzuki、Toyota 基本都沒有到府保養取還車服務,Luxgen 與Škoda 則是有提供,另外 Nissan 與 VWCV、Subaru 則是視各地區經銷商,在人力許可下提供服務。Citroën、Peugeot 則是依客戶與服務顧問溝通之需求而定。

而在保養後車輛消毒部分,基本上日系車廠會提供,包括 Mazda、Mitsubishi、Nissan、Subaru 與臺灣本土車廠 Luxgen 都有,而 Citroën、Peugeot、Suzuki、Toyota 則未提供,另外 VWCV 是使用者付費。

另外代步車部分,包括 Suzuki、Toyota 均未提供,Luxgen、Mazda、Mitsubishi、Citroën、Peugeot 則是有代步車服務,但皆須預約,其中 Mitsubishi 除了四輪代步車以外,另還可提供 eMoving 電動機車作為代步。Škoda、Subaru 則是有條件提供,Nissan 則是提供代叫計程車。唯一不同的是 VWCV,原先有提供代步車服務,但為避免交叉感染,多數經銷商暫停提供。

基本上本次調查的這些服務,大多都是各車廠平時皆有提供的服務,很明顯的日系車廠針對這種售後服務都相當要求,幾乎可與豪華車廠相提並論。網友們未來在買車時,也可以針對是否需要這些類型服務,來選購自己所需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