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U-CAR 日前所進行的 U 指數調查,我們發現到現今消費者在基於家庭使用的需求下,無論首購或換購汽車時多會以 SUV 休旅車為首要考量。為了趕上這波風潮並親自體驗 SUV 的好,U-CAR 編輯部在 2018 年就自購一輛 Nissan Kicks 作為公務車,長期使用下來確實非常滿意;可喜的是,Kicks 在 2019 年拿下國產 SUV 銷售冠軍,代表有眾多的消費者跟我們一樣十分滿意 Kicks 的表現,現在就讓我們帶您重新檢視它的產品優勢。

Kicks 的好不只 U-CAR 編輯部看見,許多小家庭也看見了!它的務實售價、亮眼賣相、豐富的安全與便利配備,以及搭載經濟節能的 1.5 升汽油引擎,在在打動消費者的心,果然在銷售成績上屢獲捷報。而在 2019 年度銷售總結之際,統計 Kicks 全車系掛牌數量超過 16,000 輛,不僅榮登國產單一車款銷售第 2,更是國產 SUV 銷售冠軍,可說實至名歸。

空間大且經濟實惠

最近頻繁聽到「庶民經濟」一詞,代表當今消費者的心態,而對於買車這件事來說,一次要花個幾十萬元甚至百萬元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因此希望一款車就能滿足多種功用。正是這個原因,讓許多家庭都轉而購買 SUV 休旅車,著眼的就是更寬敞的車室空間,不僅能讓全家人坐得舒適開心,在逢年過節採買時也能一口氣裝下所有的生活必需品。

Kicks 體型雖不大,但車室空間卻相當寬敞,完全切中小家庭所需。

休旅車不僅限定家庭使用,事實上也很適合公司行號,以 U-CAR 編輯部來說,經常有多人共乘一輛車去參加試駕或記者會活動,偶爾舉辦網友賞車會的時候也需要載運物資,因此,U-CAR 編輯部在 2019 年就開始物色一款物美價廉的休旅車,最後經過試車組專業的比較之後,最終選擇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會選擇頂級版的原因乃是著眼於搭載多項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U 指數調查中網友們最需要的 I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其它還有 LDW 車道偏離警示、BSW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等安全配備,在勞碌的趕場過程裡可減輕 U-CAR 同仁的疲憊,進而增加行車安全。

Kicks 智行旗艦版標準配備 I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這是 U 指數調查中網友公認最需要的一項安全配備。
其他如 RCTA、BSW 以及 AVM 環景影像系統等新世代駕駛輔助科技,也都列為 Kicks 智行旗艦版的標準配備,展現高安全規格。

榮鷹 2019 國產休旅冠軍

當初 U-CAR 購入 Kicks 作為公務用車,說穿了就是看中它的高 C/P 值;你瞧,69.9 萬元起的價格是不是非常實惠?用相同的預算何必屈就小一號的掀背車或小型房車,而且入門款的配備給得就相當齊全了。而 U-CAR 所購入的智行旗艦版售價 79.9 萬元,配備就相當豐富了,除了先前所述的駕駛輔助科技外,還有 AVM 360 度環景影像、I-Key+Push Start、PM 2.5 級恆溫空調、7 吋數位儀錶板、主動式 LED 魚眼頭燈含 AHB、運動化外觀套件組等,相較於主要對手 Honda HR-V 頂規逼近 85 萬元的售價,配備卻未如 Kicks 豐富,Kicks 可說完全展現其優秀的產品實力。

Kicks 的配備相當有科技感,例如 8 吋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及 7 吋數位儀錶板,更進一步強化 C/P 值。

就 Kicks 智行旗艦版的直購直測經驗,編輯部歸納幾大優點。它的車身尺碼雖然不長,但空間效率卻很好,經常是以滿載 4 名大漢東奔西跑,後廂更載滿攝影器材或者礦泉水、餐盒,看不出肚量還挺大。此外,這輛 Kicks 經常跑長途,甚至有一回還企劃了台灣五極點的油耗測試,綜合下來在經過磨合期過後,平均油耗都可來到每公升 12 公里以上的成績,而且經常還是滿載情況下呢!整體來說堪稱省油。此外,回廠保養的費用也相當經濟,一般保養視施作內容大約在 2,000~3,000 元,確實符合庶民經濟的養車哲學。

在 U-CAR 直購直測經驗中,Kicks 的定保花費相當經濟,不會造成生活上的負擔,完全切中一般家庭需求。
Nissan Kicks 定期保養成本一覽表
定期保養成本
車型 時尚版 豪華版 智行旗艦版

初次保養里程費用(km/元)

1,000 公里/2,400
原廠建議定保週期 (km) 每 6 個月或 10,000 公里保養
1 萬公里定期保養費用 (元) 2,900
2 萬公里定期保養費用 (元) 4,070
3 萬公里定期保養費用 (元) 3,210
4 萬公里定期保養費用 (元) 5,120
5 萬公里定期保養費用 (元) 3,210
6 萬公里定期保養費用 (元) 4,070
搭載 1.5 升高效能引擎搭配第 5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除了定保便宜的優勢外,每公升 17.3 公里的高省油表現更是能夠有效降低一般家庭的負擔(能源局公佈數據)。
廣  告

編輯部一致推薦的好選擇

臺灣消費者的購車觀念仍是以實用、實惠為主要原則,產品功能性要好、C/P 值要高,才能獲得青睞,由此原則來看,Kicks 賣得好不是沒有原因。編輯部不只是口頭上的推薦,甚至以實際地日常使用來觀察它的優點,綜觀來看,充足的空間與低廉的養車成本的的確確切中務實經濟之原則,良好口碑經過口耳相傳之下,成功創下年販逾 1.6 萬輛的佳績,稱之為庶民休旅車首選絕不為過。

(圖上):U-CAR 編輯部曾開著 Kicks 熱血環島造訪台灣五極點,操控性深受我們肯定。
(圖下):這輛 Kicks 已成為編輯部外出工作的好夥伴,大大小小的攝影包、行李箱、閃燈器具等都能一次裝進後廂中,真的非常實用。

另方面,Kicks 齊全的安全配備更是我們大力推薦的一大原因。因為在 80 萬元以內級距中,要找到駕駛輔助系統比 Kicks 齊全的國產車款還真不容易!編輯部尤其認為 IEB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搭載十分重要,在擁有 Kicks 智行旗艦版的這段期間內有好幾次都體驗到這項配備的重要性,更是在多次集評中 Kicks 的 IEB/P-IEB 無論車輛或行人都可精準判斷,並在危急時刻自動煞車避免撞擊,對其他用路人與自身都是莫大保障,值得肯定。種種原因都讓編輯部對 Nissan Kicks 讚譽有加,是眾人一致推薦的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