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針對武漢肺炎事件推出「2020 武漢肺炎事件對賞購車影響大調查暨防疫特輯」報導 (編按,WHO 世界衛生組織於 2 月 11 日建議更改「武漢肺炎」命名為「COVID-19」,臺灣防疫中心仍維持武漢肺炎命名) ,主要針對 COVID-19 此一突發疫情事件,對於臺灣汽車市場與消費行為的可能影響,因此,第一階段報導議題涵蓋「汽車銷售據點防疫措施大調查」、「汽車保修據點防疫措施大調查」、「國內汽車品牌抗污染輔助配備大調查」、「開車族應該注意的清潔與防疫原則」、「車內清潔如何消毒」與「車用空氣清淨機知識」等,期望能透過相關議題的報導,協助大家來一起做防疫。

同時,U-CAR 也延續以往大調查系列報導,在防疫特輯與全站新聞內嵌 [U 指數 ] ,來調查防疫因素對賞購車的影響。感謝網友們的熱烈參與,第一階段問卷於 2020 年 2 月 7 日至 13 日,順利累積 705 位網友參與問卷,現在,我們就陸續發表問卷調查結果。

特輯連結:https://collection.u-car.com.tw/collection/article/3362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2 月 7 日 19 點至 2 月 13 日 16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0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

56%網友認為防疫時期會影響據點賞車意願

此次特輯我們著重在汽車銷售與保養據點,在防疫時期的相關防疫因應措施,因此,內嵌問卷也特別著重在消費者對於購車行為的影響,以其對汽車銷售與保養據點防疫措施的期待度。

第 1 題我們詢問網友們,防疫時期是否影響到汽車銷售據點賞車的意願?結果,在所有參與問卷的 705 位網友中,有過半數的 56%佔比網友表示,在防疫時期確實會影響到據點賞車的意願,這數據對於車廠而言肯定不樂見,而這也凸顯出各車廠如何在銷售與保養環節,強化防疫措施以降低客戶的不安感,絕對是當務之急。

雖然 45%表示不受影響,但仍有一半想延後或取消換購新車

接著,同樣延續賞購車相關議題,詢問網友肺炎因素會影響到近期購車意願嗎?依照比例來看,50%認為會受到影響並延後或取消新/換車的規劃,45%則認為不會受到影響,也有 5%佔比的人反而想提前新/換車購。雖然影響與否大致呈現各半態勢,但是,原先並沒有疫情干擾購車的因素,因此,有半數的人表達會因為疫情因素,而延後甚至取消購車規劃,這對於後續新車市場的衝擊,將值得高度關注。

銷售環境、展示車與人員防護具高度共識,26%期待有到府賞車服務

第 3 題我們保焦點換到車廠這邊,消費者在防疫期間對於新車銷售據點,期待具備那些防疫措施呢?在設定可複選的選項中,可以發現超過 8 成參與問卷的網友,認為「據點環境消毒」、「展示車輛消毒」與「據點人員防護(配戴口罩、發燒咳嗽就休假)」有其必要性,分別有 84%、83%與 82%高佔比期望度,至於希望跳過到據點賞車流程的「到府賞車服務」,雖然比例上相較前三者少,但也有 26%比例消費者有所期待,對於想積極爭取賞車客戶的車廠,可以多所著墨與把握。

廣  告

83%要求保養廠落實進保車輛消毒,取還車與代步車服務各有支持

議題方向在轉向售服保養據點方面,網友希望原廠保養體系具備那些防疫措施,這題採可複選?有高達 83%佔比的網友認為愛車「進廠保養後車輛消毒」,是最為重要的服務,因此,各車廠在防疫時期,應更積極落實進場車輛的清潔與消毒,畢竟大家也不希望日常自己使用車輛,在進場保養後反而因清潔消毒環節的疏漏,而增加任何感染的風險。

值得關注的,可量避免親至到保養據點的「到府保養取還車服務」,在此次問卷竟有過半 52%佔比的人,認為是希望原廠能提供的保修服務,原廠能否回應這項保修服務需求,將考驗在防務時期客戶服務的應對能力。

當然,U-CAR 也持續在防疫特輯專題內,更新車廠品牌能支援的相關服務項目,歡迎讀者進一步延伸閱讀或詢問所屬品牌服務廠。最後,也有 27%佔比的網友認為「免費代步車提供」,也是期待車廠在防疫期間能照顧客戶需求的選項。

避免傳染風險,大眾運輸通勤族有 56%想改開汽車通勤

至於疫情因素對於日常通勤採大眾運輸模式的人,是否也會產生通勤選項的影響呢?

結果在這題問卷中,有高達 57%的過半參與者,認為在考量降低被感染的風險下,想改開汽車通勤上下班,不過,仍有 21%佔比的人選擇維持原有大眾運輸模式。有趣的是,也有 19%佔比的人選擇改騎機車通勤,至少可以避開較屬密閉環境的大眾運輸設備,也有 3%佔比的人,在疫情因素下會改選擇騎腳踏車上下班。

消費者對汽車抗汙染普遍不具印象,僅 Volvo 等少數車廠較獲好感

U-CAR 在此次問卷所規劃的最後一題,是詢問網友對於車廠座艙抗汙染科技的認知度,哪家車廠最有好感與印象?

結果清楚顯示一個概況,多數人其實對於車廠在抗汙染科技與配備沒有印象,有將近 4 成的 37%佔比填寫「沒印象」 (包括填寫不清楚、沒有與無等),若加上 19%「其他」(包括沒有填寫或者填寫汽車廠以外的資訊),總計有 56%佔比參與問卷的網友,並沒有明確指出對哪家車廠的抗汙染科技有好感與印象。

而在被填寫到的汽車品牌中,也僅 Volvo 是在認知度與好感度上最為突出的品牌,有 148 位網友填寫 Volvo 或所屬 Clean Zone 座艙科技科技最有印象與好感,其他依序是 Toyota、Lexus、Nissan、Tesla、BMW 與 Mercedes-Bensz 等車廠,擁有 6 至 3%不等的好感與認知度。

數據顯示,座艙抗汙染或空氣潔淨等科技,不論是在消費者認知度與配備科技的搭載,多數車廠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少數原廠以往持續溝通座艙抗汙染科技,甚至售服支援 PM 2.5 空氣濾網選項的品牌,先前的努力耕耘,也得以在此波防疫期間的問卷,獲得消費者在好感與印象的正面回應。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車廠需正視防疫需求降低不安感,消費者也需要自我要求

U-CAR 此次執行的問卷調查,清楚顯示消費者在防疫期間對於賞購車與車輛保養時的不安感,車廠應正視消費者在防疫時期的需求與期望,盡可能排除過程的不安全感,才有可能將疫情對於車壇的影響降到最低。當然,U-CAR 網站提供完整的新車資訊與好業代服務,建議有賞購車需求的網友,歡迎於防疫期間善加利用。 同樣地,防疫作戰是需要全民合作,若自身屬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等有疫情風險的人,不僅要嚴格遵守政府單位的防疫規範,也應避免到據點賞購車與進場保養等,以排除擴散疫情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