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賽車運動在臺灣一直沒有受到政府機關與民眾們的正視,但是來自臺灣的陳意凡、林帛亨,以及周翼騰,不僅已在 2019 年 11 月舉辦的首屆 FIA Motorsport Games 賽車世運會上,向全球車迷展現了過人的賽車實力,其實、臺灣還有一支成立於 2018 年、一直積極參與國際賽車電競的專業團隊:SGAN Motorsports,正在電競賽車這個迅速崛起的領域中發光發熱!

雖然賽車運動在臺灣一直沒有受到正視,但是來自臺灣的陳意凡 (圖左) 及周翼騰 (圖右) 兩位年輕小將,已在 2019 年 11 月舉辦的首屆 FIA Motorsport Games 賽車世運會上,向全球車迷展現了過人的賽車實力。

由現年僅 19 歲的車隊領隊黃峻煒 (Sgan Huang) 一手創辦的 SGAN Motorsports,是目前臺灣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成員最多、參與賽事也最多、奪冠數亦最多的專業電競車隊, 不僅在所有國內專業電競賽車中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也很積極地投入國際電競賽車之中,囊括無數國內外各種電競賽車的大小獎項,且一直致力於賽車模擬器軟硬體的研發,在許多大型實體賽車活動中,也經常會看見他們穿梭其中。

創辦 SGAN Motorsports 的黃峻煒 (左一) 雖然年僅 19 歲,經營與管理車隊卻相當專業,而且全隊出席活動幾乎都會穿上整齊的制服,給人相當嚴謹的視覺印象;2019 年才開始改用方向盤玩賽車電玩的高裕嵩 (左二),也在加入車隊後獲得不少收穫。

電競賽車經驗豐富,且負責車隊營運、參賽規劃與車輛彩繪等的領隊黃峻煒謙虛的表示:雖然他的實力在車隊中並不是最好的,但是因為他參加比賽的經驗較為多,所以他才會想到以成立車隊的方式來結合同好一起推廣電競賽車。

由領隊黃峻煒 (Sgan Huang) 一手創辦的 SGAN Motorsports,是目前臺灣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成員最多、參與賽事也最多、奪冠數亦最多的專業電競車隊。

此外,由於「#從虛擬到現實」是 SGAN Motorsports 最重要的理念,所以他們不但對遊戲、模擬器的態度,就像對待真車一樣嚴謹, 不少成員還都是任職於汽車相關行業中,並擁有卡丁車、房車的 FIA 車手執照及比賽經驗。

雖然最終因為伺服器的問題無法順利完賽,但是目前也有舉辦線上賽事的 SGAN Motorsports,也在日前挑戰了歐洲最活躍的電競賽車聯賽。

其中,長期在日本參與甩尾與耐久賽、目前為車隊首席技術顧問的湯恆郡 (WandereR) 便說到:雖然真實的賽車與電競賽車還是有一些差異,但是透過真實的策略運用與調校技巧,不僅可以幫他們藉由細部的調校,讓車隊成員在比賽時爭取到更多的優勢,也可以提升整個車隊的戰力。

長期在日本參與甩尾與耐久賽、目前為車隊首席技術顧問的湯恆郡 (WandereR) 表示:雖然真實的賽車與電競賽車還是有一些差異,但是透過真實的策略運用與調校技巧,不僅可以讓車隊成員在比賽時爭取到更多的優勢,也可以提升整個車隊的戰力。
才 17 歲卻已有豐富賽事經驗的楊鈞傑 (Jay Yang) 表示:加入車隊不但可以讓自己的成績越來越好,還能夠獲得許多車輛調校的經驗。

至於加入車隊的主因,目前才 17 歲卻已有豐富賽事經驗的楊鈞傑 (Jay Yang) 表示:雖然 14 歲那年他就受到《頭文字 D》等日本汽車文化的影響,拿著紅包買了第一套電競方向盤,但是加入車隊後,不但可以藉由團隊的練習,讓自己的成績越來越好,還能夠獲得許多車輛調校的經驗,希望未來可以幫忙推動賽車運動。

也是很小就開始接觸賽車電玩的黃少華 (Kobe Jack) 則是補充說到:當初會加入車隊,就是對著賽車抱持著夢想,因為賽車運動的花費很高,但是賽車電競相對之下門檻較低,較容易達成夢想,希望能夠累積更多經驗後,替車隊拿下更多好成績。

Sgan Huang 還表示,之所以會成立車隊,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與世界各國相比,臺灣在電競賽車這個領域是相對較不受重視的,尤其在早期的時候,專業的電競賽車、也就是賽車模擬器,通常都只有職業賽車隊有能力採購和使用;但近幾年有較親民的軟體與遊戲出現,加上連線技術越來越成熟,目前的賽車電競比賽不僅在全球各地都發展得非常蓬勃,也已有不少成績出色的電競賽車選手已被實體車隊所網羅,並且擁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從小開始接觸賽車電玩的汪子靖 (Jim Wang) 與黃少華 (Kobe Jack),都是因為熱愛賽車,且賽車電競相對之下花費門檻較低,所以才會加入車隊。

所以他才會希望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將國內有潛力、有熱情的車手聚集成一個車隊,透過打團體戰的戰略,以嚴謹的組織、大家分層負責彼此專業的項目,且定期的練習與比賽,同時提升專業度與賽事水平,維持最佳水準。

SGAN Motorsports 不但是專業的電競賽車團隊,也很早開始投入賽車模擬器軟硬體的研發,所以許多大型實體賽車活動中,經常會看見他們的身影。
長期擔任電競賽車主播的 Mario Chang 表示:其實 FIA 已經將電競賽車列為正式比賽項目,而且未來極有可能會成為賽車發展的重心與前哨站,因此他很希望未來國內可以有更多的媒體或車迷能夠接觸到這一個領域。

但是關於電競賽車目前在臺灣的發展,當天與 SGAN Motorsports 一起接受訪問的 Mario Chang 表示:雖然他長期以主播的角色與車隊合作共同播報聯賽,且近期也開始請 Sgan Huang 與周翼騰來節目擔任車評,但是電競賽車一直沒有吸引到熱愛賽車的觀眾與車迷,而且也沒有廠商的贊助,因此在媒體上的曝光並不多;但是反觀全球電競賽車的發展,FIA 不僅已經將電競賽車列為正式比賽項目,而且未來極有可能會成為賽車發展的重心與前哨站,因此他很希望未來國內可以有更多的媒體或車迷能夠接觸到這一個領域。

Mario Chang 還說到:其實電競賽車與實體賽車的虛實整合目前已越來越真實,而且因為練習起來的花費遠比實體賽車來得少,能夠短期間內累積許多經驗,所以許多活躍於電競賽車的選手,跨進真實賽車後的表現都比未參加電競賽車的選手出色。

因此對於想投入電競賽車領域的車迷,Sgan Huang 則是建議,投入電競賽車,除了要先擁有運算速度快一點的個人電腦外,大概就只需要準備一組價格帶介於新臺幣 2,000 到幾萬元的電競賽車用方向盤,再下載一套遊戲軟體即可,整體花費能壓在新臺幣 3~4 萬元以內,與實體賽車相比真的便宜很多,是最親民卻充滿無限希望的賽車運動。

SGAN Motorsports 賽車電競戰隊官方網站

SGAN Motorsports 賽車電競戰隊官方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