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20 年 3 月 16 日起,國內汽、柴油迎來史上單週最大降幅,使得汽、柴油零售價格,令 U-CAR 多位資深編輯開玩笑表示,彷彿回到當年 20 歲時,沒什麼後顧的開車加油那般愉悅(筆者可沒透露同事年齡喔......)

不過,就因為國際原油大跌,汽、柴油零售價才能有此等降幅,雖然兩者價格之間的關聯並非等比例(詳細原因可參考相關報導),但是看到這麼便宜的油價,對於民眾開車、買車、甚至是換購電動車的意願帶來什麼影響?因此透過 [U 指數 ] 來了解大家的想法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3 月 17 日 16 點至 3 月 19 日 10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1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就算今天國際原油不用錢...汽油最便宜也要 11 元、柴油 6.5 元!解析中油油價涵蓋什麼費用」新聞內嵌

油價下跌只是一時的,未來還是開電動車吧!把石油留作其他用途

在一開始問到網友是否會因為看見油價下跌,而降低購買電動車意願?詢問此題背後的用意在於,其實有一部分的民眾認為,國際原油跌這麼多,是否又變成推廣電動車的阻力了?畢竟許多人想買電動車除了環保顧慮,另一主因是因為油太貴。

不過最後問卷得到的結果是高達 59%的網友並不會因為油價下跌而改變對於未來購買電動車的意願。這個答案背後的原因,筆者推測二分為「短視派」與「長遠派」,前者或許思考的點在於認為降價只是一時的,未來還是有可能漲回去;後者則可能想到的是,石油再這樣快速消耗,對於其他民生需求與經濟發展也是警訊,如果能減少車輛對石油的需求,改開電動車,對於全球環境永續發展都是一助力。

但也有 4 成的民眾或許就是油錢先決的考量,若油價持續便宜下去,那倒也不必急於換電動車了。

油價下跌對於刺激買車無太多助益,但用車意願大增

再來問到網友是否會因為油價下跌而增加買新車的動機。這題答案則是頗高的比例回答:不會。

當然這當中也凸顯,汽、柴油價格高低雖然會影響養車成本,但是油錢本來就不是每個人能夠掌握的變因,沒人會知道這週油錢下跌,1 個月後是否又會快速漲回原本的價格、甚至更高?因此即便疫情越來越嚴重,原油也正好因疫情而大跌,但刺激車市似乎沒什麼效果。

雖然疫情導致油價下跌沒能增加太多人買車的動機與意願,不過對大眾來說,正好成為增加開車機率的誘因。截至本篇截稿前,國內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已經高達 108 例,當中又有許多例患者過去 2 週可能前往了許多人潮較密集的地點,因此不確定是否還有多少本土感染案例。

正因為當前人心惶惶,為了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而遭受感染,本來就已有許多民眾改以自行開車或騎車上下班,如今隨著油價下跌,令民眾增加使用愛車的機率倒也不難理解。

曾經吵得沸沸揚揚的油價公式,仍應秉持相信專家學者合理運算出的結果

最後問到大家是否認同國內的浮動油價公式,略令筆者意外的是結果居然是正好各一半。過去在油價持續上漲時,不乏有民眾認為公式計算不合理、當中藏有魔鬼等報怨聲浪,而今本週油價跌幅較上週達 10~20%不等,再次詢問網友後,依然有 50%不甚認同。

雖然不是要替中油公司說話,不過筆者個人是秉持著相信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所取得的公式,絕對也是為了平衡加油站營利與消費者負擔而得的結果。畢竟,平心而論,虧本生意沒人作,對於加油站站長、員工來說,也是為了下一餐而在努力著。換個角度試想,你我的親友在加油站工作,如今因為油價公式修改後,造成加油站營利下滑,你我的親友收入也受影響,那我們是否會反過來抱怨油價公式對加油站不合理?

總結來說,筆者個人認為,合理與否若是站在不同立場,常常會產生懷疑也是理所當然,因此抱持著信任的態度,尤其在中油、能源局都盡可能將資訊透明公開,也是希望帶給國內民眾更信賴的油價漲跌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