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挪威機構 Norwegian Automobile Federation(NAF),所策劃執行的 20 款電動車雪地長征測試,U-CAR 挑選數款與臺灣市場相關的產品,進行紙上捉對或評價,提供讀者參考。首先關注的焦點,是德系豪華品牌 Audi e-tron 55 quattro 與 Mercedes-Benz EQC,目前 e-tron 尚未在臺灣有正式報價,因此我們挑選在挪威市場售價相當接近的 e-tron 55 quattro,對上 Mercedes-Benz EQC。

進入細節之前,首先比較 2 車的規格差異與測試數據,整理如下表。

Audi e-tron 55 quattro 與Mercedes-Benz EQC 規格及 NAF 測試數據比較表
Audi e-tron 55 quattro Mercedes-Benz EQC AMG Line
車身尺寸 長 4,901mm、寬 1,935mm、
高 1,616mm、重 2,490kg
長 4761mm、寬 1884mm、
高 1624mm、重 2495kg
充電資訊 CCS1 規格、快充最高 150kW CCS1 規格、快充最高 110kW
馬達功率 265kW(約 355 匹馬力)  300kW(約 408 匹馬力) 
電池容量 95kWh 80kWh
WLTP 續航里程 398km 404km
NAF 測試冬季續航里程 341km 307km
NAF 測試冬季能耗 24.4kWh/100km 25.4kWh/100km
NAF 測試冬季快充時間(10%-80%) 27 分鐘 40 分鐘
臺灣建議售價 尚未公布 330 萬至 350 萬

註: 測試數據為挪威 NAF 所執行,由於車輛配備、功能、市場差異、環境差異等條件,和未來臺灣市場可能存在一定程度之落差。

電池容量比較:Audi e-tron 55 quattro 有優勢

首先看到 Audi e-tron 55 quattro, e-tron 共分有 55 quattro 與 50 quattro 兩個版本,由於目前臺灣尚未發表、亦未有建議售價,因此我們挑選在挪威市場售價與 Mercedes-Benz EQC AMG Line 較接近的 e-tron 55 quattro 版本進行比較。

在 NAF 的冬季測試中,我們挑選在挪威市場售價與 Mercedes-Benz EQC AMG Line 較接近的 e-tron 55 quattro 版本進行比較。

e-tron 55 quattro 搭載 95kWh 容量的電池組,以現今電動車產業的狀態來看,算是相當大的電池組,對電動車來說,有了大容量電池、即使馬達能源效率較低,還是能繳出不錯的續航力成績;對比 Mercedes-Benz EQC 的 80kWh 電池容量,e-tron 55 quattro 大了將近 19%,可以說是天生的優勢。

比較兩輛車的電池容量,由 e-tron 55 quattro 取得領先。

冬季能耗表現:Audi e-tron 55 quattro 稍微領先但差距不大

接著比較兩款車的能耗數據,根據 NAF 實際測試,Mercedes-Benz EQC 能耗值為 25.4kWh/100km,換算約為 3.93km/kWh,而 Audi e-tron 55 quattro 則是 24.4kWh/100km,換算約為 4.09km/kWh;就結果而言,Audi e-tron 55 quattro 稍微領先但差距不大,兩輛車的實測能耗表現在伯仲之間,不過由於電池組容量的差異,讓 e-tron 55 quattro 與 EQC AMG Line 的實際續航力有了差別。

在冬季能耗的表現上,Mercedes-Benz EQC 與 Audi e-tron 55 quattro 不相上下。(圖片為示意)

實際冬季續航力與快充表現

接著是兩款車的實際測試續航力,根據 NAF 在冬季低溫下的條件,Audi e-tron 55 quattro 繳出 341 公里的實際里程,和 WLTP 宣稱的 398 公里有著 14%的差距,低於 20 輛測試車的 18.5%平均差異水準。

Mercedes-Benz EQC AMG Line 則繳出 307 公里的實際測試里程,和 WLTP 宣稱的 404 公里相比,有著 24%的差距,高於 20 輛測試車的 18.5%平均差異水準。

廣  告

在低溫下的快速充電實測項目,Audi e-tron 55 quattro 花費 27 分鐘從 8%充電至 80%,充電過程中,亦有監控其最大充電功率,達到 149kW,相當接近 e-tron 55 quattro 本身最高的 150kW 功率;同時,e-tron 55 quattro 亦是本次 20 輛測試電動車當中,低溫充電速度最快的車系。

在 Mercedes-Benz EQC 方面,電量從 8%充至 79%花費 40 分鐘的時間,充電過程中最大功率達到 99kW,而 EQC 本身支援最高 110kW 功率,可能是遭遇低溫而有所調降。

在冬季快充的測試項目中,由 Audi e-tron 55 quattro 取得領先,10%充至 80%僅需 27 分鐘。(圖片為示意)

實用小知識:e-tron 和 EQC 沒電會怎樣?

在測試的過程中,NAF 也記錄下每輛車款在低電量、沒電、甚至 0%之後的運作機制,提供網友參考。先看到 e-tron 55 quattro,在顯示剩餘 50 公里時跳出警告,接著在剩餘 16 公里時限制動力輸出,直到電量 0%行駛至停止;在沒電停止之後,關閉車輛電門,等待一段時間之後重啟電門,e-tron 55 quattro 還可行駛約 400 公尺。

接著是 Mercedes-Benz EQC,在顯示剩餘 50 公里時跳出警告,接著在顯示剩餘 25 公里時出現烏龜圖案,同時車輛進入限制動力模式,接著在電量顯示 0%之後,還繼續行走 3 公里直到車輛停止運作;車輛停止後,關閉電門,等待一段時間之後重啟電門,EQC 還可繼續行駛 200 公尺。

由挪威 NAF 策畫的冬季電動車測試,準備有拖吊車救援,會測試到電動車沒電的最後一刻。

最後,U-CAR 要提醒網友,上述的能耗與續航力測試,是由挪威 Norwegian Automobile Federation 所進行,無法 100%反映在臺灣的用車環境,此外車輛的配備、功能、裝置也可能存在些微差異,特此說明,也提供給網友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