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文末也規劃 [U 指數 ] 問卷調查系統,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敬請讀者不吝指教,謝謝。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型已成為現今臺灣市場的主流,此類車型採用了高車身、高底盤的設計態樣,驅動方式區分為兩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同時,由於具備輕度越野能力、適合遊山玩水,因此,自多年前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制度以來,頗受家庭買家的青睞。其次,SUV 通常擁有較寬敞的車室空間與更寬闊的行車視野,搭配上彈性的座椅變化功能,具有極佳的承載能力,無論是長途旅行或從事戶外活動,在使用便利性上均較傳統四門轎車為佳。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4,405 94.9~117.9
SsangYong XLV 4,440 118.8
Peugeot 3008 4,447 119.8~174.8
Toyota Corolla Cross 4,460 76.5~98.5
Subaru XV 4,465 99.8~109
Hyundai Tucson 4,480 84.9~114.8
Kia Sportage 4,485 113.9~136.9
Volkswagen Tiguan 4,486/4,701 109.8~179.8
Citroën C5 Aircross 4,500 138.8~155.8
Ford Kuga 4,614/4,621 89.9~119.9
Mazda CX-5 4,550 109.9~136.9
Honda CR-V 4,570 103~113
Toyota RAV4 4,600/4,615 95.9~128.9
Subaru Forester 4,625 103~126.8
Luxgen U6 GT 4,630 83.5~101.9
Peugeot 5008 4,641 159.8~184.8
Nissan X-Trail 4,670 99.9~116.9
Mitsubishi Outlander 4,690 88.9~110.9
Škoda Kodiaq 4,697 129.9~149.9
Luxgen URX 4,725 84.8~111.9
Hyundai Santa Fe (進口) 4,770 129.9~149.9
Luxgen U7 Turbo Eco Hyper 4,820 97.3~137.8
Subaru Outback 4,820 130

臺灣最暢銷的 SUV 級距,莫過於售價在 80 至 120 萬元左右的 SUV,無論在空間規劃或駕駛性能上,都有相當成熟的演出。目前一般品牌中型 SUV 運動休旅的車身長度,約略介於 4.4 至 4.8 公尺間,車高則約莫落在 1.7 公尺左右,仔細衡量仍有體型上的差距,這會直接影響到承載空間,以及停車時的便利性,若自家車庫長度不足者,必須納入購車時的考量內。

在一般級距 SUV 中的進口車款部份,現行販售主力多以日系為主,搭配少數歐系產品,它們的車身尺碼約介於 4.4 至 4.7 公尺間,且由於不少日系進口 SUV,在價格上已相當接近國產 SUV,市場上的競爭亦相當激烈,而主動安全科技配備上的大幅提升,則是近幾年來一般級距 SUV 產品最明顯的變化。

2019 年一般品牌中型 SUV 運動休旅銷售概況

在 2019 年一般品牌 SUV 最熱門的產品為 Toyota 第 5 代 RAV4,原本供不應求,在韓國與日本因貿易戰決裂,原本供應韓國的產能轉移至臺灣後順利解決,讓 RAV4 全年交出近 3 萬輛的成績,以均價百萬以上的定位,相當於吸納了市場 300 億元的買氣,表現出色自不在話下。約有 1/5 的消費者選擇 Hybrid 版本的 RAV4。

Honda CR-V 辛苦開拓的百萬元以上 SUV 級距空間,被 RAV4 大量侵蝕,銷售量因而下降。然其產品魅力與品牌風格仍有眾多認同者,加上通路在銷售上有促銷加碼,讓其維持本級距第 2 名的位置。Mazda CX-5 仍是第 3 名的產品,但是品質的疑慮一直在消費市場發酵,加上純日本進口的定位面臨大改款 RAV4 的強力侵襲,讓其銷售量僅有 2018 年的 6 成。

Ford Kuga 的銷售量不若 2018 年,但是原本在其前面的 Nissan X-Trail 以及 Volkswagen Tiguan 在 2019 年銷售量下滑幅度更大,以彈性價格策略應對的 Kuga 成功縮小降幅,因而能成為逆勢前進,站上第 4 名位置。X-Trail 除了面對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缺乏的弱勢之外,同門 Kicks 的強勢亦瓜分了部份的銷售量,因而下滑幅度較大,掉到 Tiguan 之後。

排名 一般品牌中型 SUV 運動休旅 2019 年銷量 (輛)
1 Toyota RAV4 29,739
2 Honda CR-V 16,476
3 Mazda CX-5 5,514
4 Ford Kuga 4,933
5 Volkswagen Tiguan 4,927
6 Nissan X-Trail 4,279
7 Mitsubishi Outlander 3,856
8 Subaru Forester 3,331
9 Hyundai Tucson 2,740
10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1,906
11 Škoda Kodiaq 1,753
12 Luxgen U6 GT 1,335
13 Subaru XV 1,119
14 Hyundai Santa Fe (國產) 500
15 Peugeot 3008 360
16 Subaru Outback 349
17 Peugeot 5008 149
18 Kia Sportage 65
19 Luxgen U7 Turbo Eco Hyper 56
20 URX 37
21 Citroën C5 Aircross 21
22 SsangYong XLV 12

Citroën C5 Aircross

  1. 價格帶:138.8~155.8 萬元
  2. 動力: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品牌新世代 SUV 車款
  4. 加分亮點: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魔毯液壓懸吊系統
  6. 遺憾之處:車道保持輔助僅見於中高階車型

曾導入國內的販售的 Citroën C5 轎車,於新世代車型改以運動休旅身形重新出發,並改以 C5 Aircross 為名,其除了在外觀及內裝設定上具備了新世代 Citroën 獨有的設計特色外,特別在後座採用了 3 個獨立座椅,且具備了滑動、折疊和傾斜的調整機能,其中椅背擁有 5 段傾角可調、並可前後滑移 15 公分,提供較一般休旅車款更出色的後座椅調整機能。

國內引進的 Citroën C5 Aircross 車系,統一搭載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 最大扭力輸出,且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底盤採前麥佛遜、後扭力樑懸吊設計,C5 Aircross 具備原廠稱為 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 的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可提供更加出色的乘坐舒適度。頂級 Shine+車型則擁有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與 HADC 陡坡緩降系統,以及專用胎圈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C5 Air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hine

於 2019 年首度引進國內的 Citroën C5 Aircross 車系,可說是臺灣市場上相當新鮮的一款運動休旅產品,獨特的法式線條設計及空間變化,則是其最鮮明的車型特色,而在全車系皆採單一動力及傳動的前提下,U-CAR 首推車型則為中階的 Shine 等級車款,因為其除了已具備完整的主動安全配置外,更增加包含高速公路駕駛、車道保持、自動停車輔助與 360 度環景等功能,提供了車系中最完整的主被動安全設定。

廣  告

Ford Kuga

  1. 價格帶:89.9~119.9 萬元
  2. 動力:180~2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Co-Pilot360 科技
  4. 加分亮點:ST-Line 車型
  5. 加分亮點:SYNC 3 娛樂通訊系統
  6. 遺憾之處:2.0 升版本全數為四輪驅動

福特六和在 2020 年 6 月中旬,於國內正式帶來了第 3 代的 Kuga 車系,全車系共推出 5 車型的選擇,而入門車型則是以受訂生產為主的 EcoBoost 180 雅致型,頂規版本則是 EcoBoost 250 AWD 的 ST-Line 車型,價格帶落在 89.9 萬至 119.9 萬之間。新世代 Kuga 延續了自 4 代 Focus 開始啟用的家族設計語彙,擁有出色的運動化風貌,在內裝鋪陳上,也同樣承襲了當代較為科技化的風采,頂規之 St-Line 車型更採用了 12.3 吋全數位儀表,且除卻雅致型之外,其餘車系成員皆將 Co-Pilot360 列為標配。

新世代 Kuga 取消了柴油動力的配置,維持 1.5 升渦輪增壓與 2.0 升渦輪增壓的設定,不過,1.5 升渦輪的 EcoBoost 180,最大馬力似乎較前代調降 2 匹,扭力則是提昇來到 26.3 公斤米;至於 2.0 升渦輪引擎的 EcoBoost 250,則是較前代的 245 匹最大馬力成長,來到 250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變速系統也全面提升至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驅動模式則是僅有 EcoBoost 250 採用四輪驅動。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Ford Kug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EcoBoost 180 時尚型

新世代 Kuga 車系從 EcoBoost 180 時尚型開始就標配有 Co-Pilot360,且在諸多便利性配備上也頗為豐富,雖然市場競爭主力乃是落在 106.9 萬的 EcoBoost 180 旗艦版上,但主要差異則是在於更豐富的便利性配備,如感應式尾門、原廠衛星導航系統等,在安全配備為優先的前提下,價格落在百萬以內的時尚型,會是相當吸引人的選擇。

Honda CR-V

  1. 價格帶:94.9~113.9 萬元
  2. 動力:19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
  4. 加分亮點: 1.5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5. 加分亮點:小改款增列入門、百萬以下的 VTi 車型
  6. 遺憾之處:小改款更動幅度較小,相比對手缺乏更大誘因

在 2020 年 9 月初正式於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CR-V,延續 Honda 一貫的幅度與節奏,小改款 5 代 CR-V 主要的改變,乃是集中在外觀上的小幅修改,車室空間內調整中央扶手陳設排列,在配備上的調整以及重啟 VTi 車型,才是最主要的改變內容。

外觀造型處,主要不同的視覺呈現在於頭尾保桿增列鍍鉻飾條,並在水箱護罩飾條、頭燈等處導入如黑色鍍鉻、鋼琴烤漆等黑色元素,車尾們也同樣是導入黑色鍍鉻、燻黑尾燈,並為車尾雙出排氣管進行造型調整,全車系標配的 18 吋胎圈組,也換上了全新造型的鋁合金輪圈。

內裝陳設的部分,主要變化集中於中央扶手,5 代 CR-V 在中央扶手處運用巧思,創造出極具靈活運用性的空間配置,而在小改款的 CR-V 上,主要還是維持了既有空間運用特色,不過在 USB 與 12V 充電插孔的位置上,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在 VTi-S 以及 S 車型上,另有標配無線充電座的設計,提供車主更實用的便利性。

至於傳動系統的設定,全車系仍舊是維持既有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組合,動力數據同樣維持 193 匹最大馬力、2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至於現今車壇最受關注、也是消費者購車一大考量的關鍵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台灣本田此次小改款 CR-V,在入門的 VTi 車型上,就已經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且全車系也標配6氣囊,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有著較為完整的全車系標配設定。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Honda CR-V 選購指南─U-CAR 推薦 1.5 VTi

台灣本田為小改款後的 Honda CR-V,重啟了 VTi 車型擔綱入門戰力進行販售,也等於再次提供百萬以內的中型 SUV 選擇,同步也將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雖然更多便利性配備要在 VTi-S 車型以上才標配,但入門車型就已經有著豐富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成為小改款 CR-V 值得推薦的車型選擇。

Hyundai Santa Fe

  1. 價格帶:129.9~149.9 萬元
  2. 動力:185~20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改採進口導入新世代車型
  4. 加分亮點: 全車系標配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系統
  5. 加分亮點:提供汽柴油動力、前驅及四驅選擇
  6. 遺憾之處:品牌力在國內市場較為弱勢

在 2019 年 11 月初,就已逕行在經銷通路上展開預售的第 4 代 Santa Fe,南陽實業依循原訂計畫,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原廠早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即已正式發表,國內的導入時機較晚,主要乃是因應前代國產的銷售狀況,以及新世代的到港時機所致;改以進口方式導入的全新世代 Santa Fe。

南陽實業首波僅推出 2 汽 1 柴的車型編成,入門以及高階戰力,皆由 2.4 升自然進氣汽油車型擔綱,並皆為 4WD 的驅動配置,而頂規車型則與前代相同,仍是由 2.2 升之柴油動力出任,不過僅推出有 2WD 的驅動版本。而持續導入柴油動力的關鍵,在於南陽著眼於中大型 SUV 級距中,柴油的選擇性並不多。

新世代 Santa Fe 的動力配置其實與前代差異不大,汽油車型動力數據分別為 185 匹以及 24.3 公斤米,仍舊是搭配了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而柴油車型則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4.9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變速系統則是升級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另一項新世代的產品重點,乃是全車系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Hyundai Santa F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汽油尊貴 4WD

4 代 Santa Fe 改為進口導入後,車系入門價格也因此而上修,雖然成為 120 萬以上的售價級距,但入門就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也是作為吸引消費者的重要依據,不過,品牌在國內市場仍舊是一大銷售關鍵。

Hyundai Tucson

  1. 價格帶:84.9~105.9 萬元
  2. 動力:155~177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豐富動力選項
  4. 加分亮點: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系統
  5. 加分亮點:中階以上免鑰匙系統與大吋數主機標配
  6. 遺憾之處:SmartSense 僅配置於中高階車型

原廠選擇在 2018 年紐約車展發表的小改款 Hyundai Tucson 車系,南陽實業選擇在 2019 年 5 月下旬正式於國內發表,小改款 Tucson 在外觀內裝上的改變幅度並不小,而更重要的改變,就在於原廠將 Hyundai SmartSense 導入,而南陽實業則是為小改款 Tucson 車系,除卻入門接單生產的雅緻車型外,其餘全車系皆列為標準配備,其內容包含有全速域智慧主動車距維持、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FCW 前方撞擊警示、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 (含行人偵測)、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項目。

小改款 Tucson 全車系共推出 5 車型選擇,動力則是有兩種配置,汽油車型採用的乃是 1.6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售價最高的柴油旗艦,採用了 2.0 升柴油引擎,可供輸 1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Hyundai Tucson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版

作為現行 Hyundai 中型 SUV 銷售主力的 Tucson,在小改款時也因應市場潮流,將 Hyundai SmartSense 導入,不過並非全車系配置,而是在售價 95.9 萬的豪華版開始標配,價格在百萬以內的定位規劃,是其市場競爭的重要倚仗。

Kia Sportage

  1. 價格帶:113.9~136.9 萬元
  2. 動力:18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4. 加分亮點: 強調節能的柴油動力配置
  5. 加分亮點:具備前驅及四驅設定
  6. 遺憾之處:品牌國內市場接受度

原廠選擇在 2018 年 5 月發表的小改款 Sportage,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9 年 11 月,終於正式導入國內市場,雖然導入時機較晚,但卻也符合市場發展潮流的配置,全車系將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其包含了 SCC 全速域智慧巡航控制、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FCW 前方碰撞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LCA 車道變換警示、BCW 盲區偵測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以及 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功能,提供駕駛人更豐富的便利輔助與安全防護。

小改款 Sportage 在外觀與內裝部分,僅進行了小幅度的改變調整,外觀包含水箱護罩內飾、保桿造型、霧燈框飾等,車室內全車系標配 7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系統,並支援智慧行動裝置串聯,GT Line 車型在外觀內裝等處,都擁有獨特專屬魅力;動力單元則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2.0 升柴油引擎配置,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以及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變速系統則從原先的 6 速改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效能更進一步的助力。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Kia Sportag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御尊版

小改款後將 Kia DriveWise 列為全車系標配,雖然因進口身分,入門 113.9 萬的價格較高,但對品牌愛好者而言還是有其吸引力,入門的御尊版已經有標配不少舒適便利配備,並未搭載四輪驅動卻也更符合都會需求。

Luxgen U6 GT

  1. 價格帶:83.5~101.9 萬元
  2. 動力:202~22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8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
  4. 加分亮點: AR 行車影像系統
  5. 加分亮點:性能化 GT 220 車型
  6. 遺憾之處:平均油耗表現

最早以 U6 Turbo 為名在國內推出的 U6 GT 車系,其中歷經了動力更新的 U6 Turbo Eco Hyper 車型名稱更動,在 2017 年的改款動作中,才正式賦予其 U6 GT 的車型名稱。比較特別的是,U6 GT 在入門車型採用的 2.0 升 4 缸渦輪動力配置,可提供 191 匹最大馬力及 28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之上的車款反而改採排氣量較小的 1.8 升 4 缸雙渦流渦輪引擎,但具備更為出色的 202 匹最大馬力及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全車系皆搭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

U6 GT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版本 GT 220,雖維持 1.8 升 4 缸雙渦流渦輪引擎配置,但動力輸出則一舉提升至 222 匹馬力及 33.6 公斤米扭力的水準,且針對底盤部份搭載包含 19 吋 Rays 鍛造鋁圈及 Bilstein 避震器配置,提供更為優異的整體操控性能表現。U6 GT 車系在 2019 年與 U5 車系相同,皆首度提供迎賓座椅選配項目,具備迎賓踏板、輔助握把、可旋轉座椅及更寬敞前門開啟角度,讓年長或行動不便的乘坐,在上下車時能減輕負擔。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U6 G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AR 環景版

雖然就性能及操控層面看來,很難讓人不將目光投向 GT 220 旗艦版,不過在考量到價格差異及一般日常使用的實用性來說,其實 AR 環景版就足以勝任,且 202 匹的馬力輸出也非弱勢,而較入門車型增加的免鑰匙進入及啟動、抬頭顯示器、電動尾門及行車 AR 影像系統,皆是有助於車輛使用的便利性配備,可算是 U6 GT 車系中較為均衡的車型選擇。

Luxgen U7 Turbo Eco Hyper

  1. 價格帶:97.3~137.8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 2.2 升 Eco Hyper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4. 加分亮點: 提供 5 座及 7 座選擇
  5. 加分亮點:多種影像安全輔助警示系統
  6. 遺憾之處:車型世代較為久遠

Luxgen 國產自主品牌所推出的第 2 款產品 U7 Turbo Eco Hyper,於 2010 首度在國內發表時乃是以 Luxgen7 SUV 為名,並接續因應車型及配備更新更名為 U7 Turbo,直到 2015 年導入新動力配置後,才正式命名為 U7 Turbo Eco Hyper。透過較大的車身尺碼配置,U7 Turbo 同時具備了 5 人座及 7 人座車型選擇,內裝則以飛機駕駛艙為設計概念,且擁有 9 吋 Think+ Touch 觸控式多媒體資訊系統以及滑蓋式 Touch+智慧觸控面板,強調車室的科技質感表現。

U7 Turbo Eco Hyper 搭載 2.2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75 匹最大馬力及 28.0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擁有前驅及四驅設定。科技安全配備部份,U7 Turbo Eco Hyper 則擁有 Active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3D X-View+智慧 3D 影像輔助、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後方防撞監測、DAS+駕駛警示以及 Night View+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U7 Turbo Eco Hyp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旗艦型

雖然在國內新車市場上推出已有不算短的時間,但較大尺碼的車型設定所帶來的空間表現,仍是 U7 Turbo Eco Hyper 所具備的先天優勢,但如果不是有著多人乘載需求、或是需要四輪傳動配置的消費者,U-CAR 則會推薦旗艦型車款,因為其與更高階的 4WD 旗艦型以及 4WD 旗艦型 7 人座,主要差異即在於座位數及傳動系統配置的差異性,其他配備部份僅少了 Night Vision+ 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已擁有車系中相當完整的配備設定。

Luxgen URX

  1. 價格帶:84.8~111.9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ADAS 主動安全科技
  4.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及 7 座設定
  5. 加分亮點:5+1 座樂活款
  6. 遺憾之處:ADAS 主動安全未能全車系標配

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於 2019 年帶來了全新運動休旅作品 URX,其車型的命名融合 Utlity 多功能、Recreation 休閒以及 X 全新車種等意涵,並將空間、科技、性能、福祉等作為 URX 的主打特色,URX 提供 5 人座及 7 人座選擇,2020 年 7 月推出採 5+1 座設定的 URX 樂活款車型。

內裝 URX 採用全新簡約 AI 概念新座艙設計及軟質塑料提升車室科技質感,並採全新造型真皮跑車化方向盤,採中置儀表設計的 12 吋全彩觸控多媒體系統更整合 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12 吋觸控螢幕採 Luxgen Think+ 4.5 介面,ARD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則具備時速、ACC 主動車距巡航等資訊,並擁有一般、簡易及智能顯示模式。

除了嶄新的外觀及內裝配置外,全新運動休旅 URX 的車型主打特色,便是導入了 Luxgen 品牌首見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其中包含了非全速域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AEB 自動煞車輔助以及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再搭配 APA 自動停車輔助、BSD 盲點偵測、MOD 移動物偵測、AR 行車影像與底盤透視、360 度環景、開門防撞系統等,提供完整且出色的主動安全配置。而在動力配置部份,URX 則採用 1.8 升雙渦流渦輪汽油引擎,並採前輪驅動、搭配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 20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URX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AR 環景款

甫於 2019 年 12 月才在國內發表的全新 URX 車款,可算是 Luxgen 品牌的新世代休旅產品,除了多元的空間變化及提供 7 座選擇外,首度搭載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亦是新車的主要賣點之一,不過若要獲得車系中最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置,那 AR 環景款無疑是最合適的選擇,而旗艦款主要是針對舒適性配備進行提升,如果是 7 座車型,那只有選擇 7 人旗艦款,方能獲得較為完整的安全配備設定。

廣  告

Mazda CX-5

  1. 價格帶:109.9~136.9 萬元
  2. 動力:165~19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
  4. 加分亮點:標配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LAS 車道偏移防止
  5. 加分亮點:GVC Plus G 力導引控制技術
  6. 遺憾之處:缺乏車道維持輔助

目前產品週期約莫 3 年之第 2 代 Mazda CX-5 車系,最早是於 2016 年洛杉磯車展亮相,國內則在 2017 年 4 月導入,2020 年 6 月台灣馬自達發表「CX-5 獻定版」變動,針對 2.0 升車型名稱變更、更進行售價調降。其中 2.0 升車型分為 109.9 萬元頂級獻定版、116.9 萬元旗艦獻定版,各自分別較改款前調降 2 萬、3 萬元之譜,讓車系入門壓至 110 萬元大關內。至於 125.9 萬 2.5 2WD 旗艦經典型、136.9 萬元 2.5 AWD 旗艦進化型售價。

CX-5 車系的動力維持既往,2.0 升車型為 Skyactiv-G 2.0 自然進氣引擎,2.0 升僅有前驅配置,輸出來到 165 匹、21.7 公斤米;2.5 升車型為 Skyactiv-G 2.5 自然進氣引擎,但有 2WD 與 AWD 共 2 種選擇,動力為 194 匹、26.3 公斤米,全車系統一配置 6 速手自排、GVC Plus 控制系統。

新年式最主要增列含行人偵測的 Advanced SCBS 進階型前行煞車輔助、觸控螢幕升級為 8 吋,部分車型還新增換檔撥片、2.5 四驅車型增加 Off-Road 循跡輔助。

張旭編輯

評論

CX-5 選購指南–U-CAR 首推頂級獻定版

第 2 代 CX-5 推出之時即有導入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輔助,目前全車系已標配包含全速域 MRCC、SBS 智慧型煞車、LAS 車道偏移防止與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等輔助,尤其入門頂級型即已配備許多消費者需要的 360 度環景,若對電動尾門、Bose 音響、甚至是 2.5 升動力未有太大需求者,109.9 萬獻定版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1. 價格帶:94.9~117.9 萬元
  2. 動力:16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
  4. 加分亮點: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
  5. 加分亮點:S-AWC 全時四輪控制系統
  6. 遺憾之處:完整主動安全配備僅見於高階車型

Mitsubishi 原廠最早於 2017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Eclipse Cross 跨界休旅,其車名承襲自 1989 年推出的雙門前驅小跑車 Eclipse,如今則以 Eclipse 車名彰顯其運動化特質。造型上以 2013 年的 XR Concept 作為雛型,導入 Dynamic Shield 家族語彙,塑造出其充滿前衛且具跑格的視覺張力。

臺灣市場最早於 2018 年 12 月引進 Eclipse Cross,2019 年 7 月則發表 2020 年式車型,提供傳奇型、菁英型、卓越型、S-AWC 旗艦型,全車系售價為 94.9 至 117.9 萬元不等。新年式最主要在車門把、前車門扶手等處增列氣氛燈配置,並曾短暫導入曜光藍特式車、Black Edition 黑躍特式車。標配 FCM 自動煞車、LDW 車道偏移警示以及 7 氣囊,ACC 則為菁英型以上配備,卓越型以上更擁有 360 度環景。全車系採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與 CVT 變速箱組合,提供前驅、S-AWC 四驅兩種傳動布局,皆標配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可輸出 163 匹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

張旭編輯

評論

Eclipse 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卓越型

Eclipse Cross 以斜背造型與襙控樂趣見長,是級距中帶有濃厚運動風格的車款,更搭載品牌最先進的 e-Assis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其在菁英型以上搭載全速域 ACC,但 360 度環景、盲點等配備在卓越型才提供,若無四驅系統需求、108.9 萬卓越型是車系最佳選擇。若對四驅、Black Edition 套件有較高認同度可選 S-AWC 行家型,但以配備豐富度而言 S-AWC 旗艦型會更為完整。

Mitsubishi Outlander

  1. 價格帶:88.9~110.9 萬元
  2. 動力:168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及 7 座選擇
  4. 加分亮點:具備前驅及四驅設定
  5. 加分亮點: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ACC 主動定速未支援全速域

第 3 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車系最早是於 2014 年在國內發表,2016 年進行過 1 次週期間小改款,現行款則是於 2018 年底推出,外觀並未搭載海外小改款上下反轉的水箱護罩設計,而是維持既有布局,並擁有新式樣 18 吋銀黑雙色鋁圈組、鯊魚鰭天線等細節來妝點。2020 年 7 月,總代理中華汽車再度推出 2021 年式車型,最主要針對四輪驅動頂規換搭 S-AWC 全時四輪驅動,部分車型更升級 10.25 吋數位儀表,取消了過往的 4WD 旗艦型、改為 S-AWC 旗艦型取代,典藏型、安全型、4WD 躍動型等部分車型售價向上調整 4 千元。而 S-AWC 旗艦型比起過去 4WD 旗艦型 109.5 萬元的售價,還降低了 1.6 萬元之譜。

外觀部分,2021 年式 Outlander 最主要的變化,在於部分車型搭載的新式樣 18 吋鋁圈組,中華汽車指出其新年式為 18 吋雙影鋁圈刀鋒式 5 幅造型,原先的全鍍鉻 Dynamic Shield 水箱護罩,也在新年式當中點綴了些許車身同色飾板,搭配曜黑黑色車頂飾架。2021 年式內裝最大的變動,乃是新增了 Mitsubishi 原廠全球首發的「10.25 吋炫彩智能數位儀表」,其在安全型以上等級車型及有搭載,螢幕為全彩畫面之規格,並整合動態行車資訊,將胎壓、油耗表現及 S-AWC 作動狀態圖像化顯示。動力方面,國內 Outlander 全數搭載 2.4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箱,可供輸最大馬力 168 匹、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

張旭編輯

評論

Outland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貴型

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在國內問世以來,即是級距中相當早導入 e-Assist 主動安全科技的車款,目前常販車型更已全數標配 ACC、AEB、車道偏移警示。不過若以盲區偵測警示、Keyless、電子手煞車等配備豐富度而言,售價壓制百萬內的尊貴型是最佳優選,若對 7 座空間配置有需求可選擇尊貴型 7 人座。

Nissan X-Trail

  1. 價格帶:99.9~116.9 萬元
  2. 動力:141.5~169.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NIM 智行科技
  4. 加分亮點:提供四驅車型選擇
  5. 加分亮點:具備 2.0 升及 2.5 升動力設定
  6. 遺憾之處:缺乏車道維持輔助


X-Trail 小改款車型外觀導入新世代 V-Motion 元素,水箱護罩較改款前更向下延伸,讓 V 型鍍鉻飾條佔據更多的車頭面積,頭尾燈組亦換上具有迴力鏢造型的 LED 燈組,前後保桿下半部增加鍍鉻飾條,同時裝上新造型的雙色鋁圈,除此之外車頂天線也從傳統的棒狀天線改為鯊魚鰭天線。內裝最大的改變是方向盤改換全新造型的運動化平底方向盤,車內使用更多的皮質設計,同時減少鍍鉻件使用,並且以鋼琴烤漆取代。

配備部分 2.0 升智行版標配前後霧燈、自動啟閉頭燈、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車頂架、方向盤快撥鍵與免鑰匙啟動系統,2020 年式中央娛樂系統換上 X-Media III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是由 Nissan 與 Panasonic 共同開發的平臺,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2.5 升旗艦版除了更換動力以外,增加包括 LED 雙魚眼頭燈與全景式天窗、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腳踢感應電動尾門。

X-Trail 動力擁有包括 2.0L 與 2.5L 兩種自然進氣引擎設定,2.0L 可擁有 141.5 匹馬力與 20.1 公斤米扭力、2.5L 則擁有 169.4 匹馬力與 23.6 公斤米扭力,全數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除了 2.5 升旗艦科技版搭載四輪驅動以外,其餘皆為前輪驅動。全車系搭載 NIM 智行科技,擁有包括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車道偏離預防、油門誤踩智能煞車輔助系統等輔助配備。

陸奕夫編輯

評論

X-Trail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 智行版

X-Trail 在 2020 年式縮減至僅 2 車型,但對臺灣消費者最重要的 ACC 則是下放至全車系標配,搭配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X-Media 中央娛樂系統以及衛星導航、免鑰匙啟動系統,再加上原本即有 550 公升的後廂空間並可以透過後座座椅可前後滑移、椅背多段傾倒調整,若將椅背完全傾倒可擁有最大 1,196 公升的置物空間,這讓原本即是銷售主力的 2.0 智行版擁有更高的 CP 值。

Peugeot 3008

  1. 價格帶:119.8~174.8 萬元
  2. 動力:13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汽柴油渦輪動力選擇
  4. 加分亮點:第 2 代 i-Cockpit 座艙
  5. 加分亮點:ACC 主動定速附自動煞車
  6. 遺憾之處:主動定速僅見於中高階車型

於 2017 年在國內預售、2018 年開始交車的 Peugeot 第 2 代 3008 車系,於 2019 年在導入的車型的動力及傳動系統有著明顯更動,除了 1.6 升柴油動力及手排車型停止引進外,3008 GT 車型亦改採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既有的 6 速手自排配置。此外,Peugeot 總代理寶嘉聯合亦選擇在 2019 年 9 月,首度導入全新 1.6 升汽油渦輪動力,並提供 3 種車型等級選擇,亦可視為 3008 車系中階主力車款。

3008 車系在 2019 年首度導入的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具備了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入門的 1.2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則可提供 130 匹最大馬力及 23.4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透過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傳遞動力輸出。頂規的 3008 GT 車型則配置一具 2.0 升柴油 4 缸渦輪引擎,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及 40.78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主被動安全部份,除了 1.2 升動力車款外,其餘車型皆將主動式定速巡航及主動煞車輔助列為標準配備。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3008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GT

無論是外觀及內裝都充滿著獨特法式美學的 Peugeot 3008 車系,國內提供了包含 1.2 升汽油渦輪、1.6 升汽油渦輪及 2.0 升柴油渦輪的動力選項,而 2.0 升柴油渦輪雖在馬力數據上稍遜色於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但最大扭力輸出表現卻是有著明顯的勝出,無論是起步或再加速的表現都較為出色,也更符合運動休旅的車型訴求。

Peugeot 5008

  1. 價格帶:159.8~184.8 萬元
  2. 動力:177~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標配 7 座設定
  4. 加分亮點:汽柴油渦輪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標配主動定速及煞車輔助
  6. 遺憾之處:售後維修據點較少

由初代 7 座 MPV 身型轉化為運動休旅的第 2 代 5008 車系,新車於 2018 年正式導入國內販售,初期提供 1.6 升柴油及 2.0 升柴油渦輪動力配置,後續因應原廠車型動力規畫的更動,除了停止導入 1.6 升柴油動力配置外,5008 GT 車型於 2018 年底亦改採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藉以取代原有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在 2019 年 9 月,5008 車系則接續導入了 1.6 升汽油渦輪動力的配置,作為國內 5008 車系的唯一汽油動力選擇。

5008 車系所採用 1.6 升汽油渦輪動力配置,採用與 3008 車系相同的設定,皆可提供 180 匹最大馬力及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且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配置。而在主被動安全設定部份,5008 全車系皆將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LKA 車道維持系統、FCW 前方車距警示系統與 ABSM 主動式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擁有完整的安全防護表現。此外在 GT Grip Control 車型部份,則具備了車型專屬的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HA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及 18 吋專屬胎圈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5008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GT

以 5008 車型多人乘載的使用訴求來說,雖然 1.6 升汽油渦輪引擎已有著不錯的動力輸出表現,但 2.0 柴油引擎達到 40.78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表現,更適合於車輛在高乘載或是載重時的動力需求表現,且 GT 車款擁有車系中最豪華的車型配置,在主被動安全系統上亦相當完整,所以成為 U-CAR 的首推車型。

Škoda Kodiaq

  1. 價格帶:129.9~149.9 萬元
  2. 動力:15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7 座靈活空間變化
  4. 加分亮點:全車系配置 9 氣囊
  5. 加分亮點:標配主動定速及煞停輔助
  6. 遺憾之處:第 3 排空間表現

Kodiaq 車頭的部分呈現出捷克車廠的家族特色,將 VisionS 的寬大 3D 雕塑水箱護罩搭載在新車上,其立體的摺線延伸至兩旁大燈輪廓,霧燈放置在進氣壩與大燈之間的位置,水箱護罩中央無鏤空的部分,主要是自動跟車系統與車道維持系統的攝影機裝載。

Kodiaq 中央娛樂系統全面標配 Bolero 8 吋彩色觸控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並搭配 8 喇叭音響,空調系統則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與粉塵過濾器。Kodiaq 擁有 270 公升的標準容積,若是將第三排座椅打平,則能擴充至 630 公升、再將第二排座椅傾倒後,則能夠擁有最大 2,065 公升的行李容積可供使用,如果再將副駕駛座傾倒,車內可放置最長 2.8 公尺的物品。

Kodiaq 共有 2 種動力:1.4 TSI、2.0 TSI,其中 1.4 TSI 可發揮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並且搭配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驅動方式則為前輪驅動。2.0 TSI 為四輪傳動車型,其中 2.0 TSI 可發揮 180 匹馬力與 32.7 公斤米的扭力,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AEB 主動煞停系統以及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等兩大行車輔助配備,終於列為車系標配套件,這也是Škoda 首款搭載 ACC 的車款。

陸奕夫編輯

評論

Kodiaq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菁英版 1.4 TSI

雖然 2.0 尊榮版擁有更大的動力、四輪驅動系統以及全景天窗這種魅力型配備,但搭載 1.4 TSI 動力的豪華菁英版即已擁有多數人需要的配備,包括標配 9 氣囊、ACC、AEB,針對停車安全也有鳥瞰攝影與後方車流偵測功能,舒適配備也有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8 吋螢幕中央餘力系統、Keyless 等,若是沒有露營之類的越野需求,1.4 TSI 的低稅金與良好油耗表現會是首選。

SsangYong XLV

  1. 價格帶:118.8 萬元
  2. 動力:11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720 公升行李廂容積
  4. 加分亮點:小排量高扭力柴油引擎
  5. 加分亮點: 具備 AEB 煞車及 LKAS 車道維持等主動安全
  6. 遺憾之處:缺乏 ACC 主動定速

以同品牌小型 SUV Tivoli 衍伸的 SsangYong XLV 車系,外觀基本延續充滿運動風格的設計,而在軸距同為 2,600mm,但車尾延伸的情況下,XLV 擁有較充裕的後箱行李空間,720 公升的容積更可透過後座椅傾倒擴充,將置物空間延伸至 1,440 公升。而可視為 Tivoli 加長版本的 XLV,臺灣總代理永嘉雙龍則是在 2018 年隨著小改款 Tivoli 的推出,將車系首度導入國內。

在動力傳動系統以及配備方面,採單一動力、單一車型的 XLV 搭載 1.6 升柴油渦輪動力,可輸出最大 115 匹馬力與 30.6 公斤米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以及四輪驅動配置。並且標配 7 氣囊、AEB 自動緊急煞車、LKAS 車道偏移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HDC 陡坡緩降與前後雷達等安全配備,與免鑰匙感應進入、按鈕啟動、雙區恆溫、8 吋螢幕音響系統、倒車顯影以及電調駕駛座椅等配備,符合時下消費者對於車輛科技與安全配備的需求,強化車系市場戰力表現。

Subaru Forester

第 5 代 Subaru Forester 最早於 2018 紐約車展發表,其以 2015 年 Viziv Future 概念車為雛形,導入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 Dynamic x Solid 家族設計語彙,更是品牌第 4 款採用 SGP 模組化底盤平臺的車系,臺灣市場則是 2018 年 8 月導入。

2019 年 11 月,國內 Subaru 發表 2020 年式 Forester,維持 2.0 i-L 版、2.0 i-L Eyesight 版、2.0 i-S 版、2.0 i-S Eyesight 版之 4 車型編成,但主要將後座提醒系統全數搭載,並在 EyeSight 車款車型上增列 RAB 倒車自動煞車系統。後座提醒系統可警示後座是否有孩童未離席或物品未提取等狀況;而 RAB 倒車自動煞車則是可在偵測後方障礙物時,即時警示並主動介入煞停。動力方面採用代號 FB20 之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搭配對稱式全時四驅與 CVT 變速箱,高階車型擁有強化的 Special X-Mode 越野模式,動力輸出則為提供 156 匹、20 公斤米。

  1. 價格帶:103~126.8 萬元
  2. 動力:156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 SGP 模組化底盤
  4. 加分亮點:Eyesight 3.0 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6. 遺憾之處:缺乏日規車型的車道偏移防止及駕駛監控系統

張旭編輯

評論

Forest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i-L EyeSight

第 5 代 Forester 導入國內之初即有提供搭載 EyeSigh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車型,20 年式更換搭支援 CarPlay 之 8 吋新主機,還升級後座提醒系統、RAB 倒車煞車輔助(限 EyeSight 車型),並推出 GT Edition 式樣。車型編成中 2.0i-L EyeSight 即有相當豐富的安全科技與車側影像等配置,若需要環景則可向上選擇 2.0i-L EyeSight GT Edition。

Subaru Outback

  1. 價格帶:130 萬元
  2. 動力:17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可變扭力分配四輪驅動系統
  4. 加分亮點: EyeSight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 提供轎車舒適性與休旅空間表現
  6. 遺憾之處:僅具備單一車型動力選擇

身為 Subaru 品牌旗下具有一定歷史的 Outback 車系,其定位為跨界旅行車,最早以 1994 年推出的第 2 代 Legacy 旅行車作為基礎,進行底盤加高等工程後帶來更佳的地形穿越性。目前國內販售的是第 5 代車型,原廠於 2014 年推出,2017 年則導入小改款工程,臺灣市場僅提供 2.5i-S EyeSight 車型。

Outback 車系在外觀為彰顯其粗獷特質,除了在車身離地高較 Legacy 車系有所佳高外,在前後保桿、以及車身周圍等處,也導入大量黑色防刮材質,小改款後車頭採用 LED 晝行燈組、面積較小的 6 角形水箱護罩。車內則標配 8 吋 LCD 觸控螢幕,並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等智慧手機連接機能。Outback 採用對稱式 AWD 四輪驅動布局,動力單元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擁有最大馬力 175 匹、最大扭力 24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還提供具陡坡緩降功能的 X-MODE 越野模式。

Subaru XV

  1. 價格帶:99.8~109 萬元
  2. 動力:17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3 代 EyeSight 安全科技
  4. 加分亮點: 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
  5. 加分亮點: GT Edition 運動化車型
  6. 遺憾之處:EyeSight 輔助系統未能全車系標配

2017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的第 2 代 Subaru XV 車系,國內最早於同年 6 月導入,並於 2018 年 1 月增列搭載第 3 代 EyeSight 駕駛輔助科技車型,2019 年式換搭新式樣 8 吋觸控螢幕主機。2019 年 10 月,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則替 XV 車系追加名為 XV GT Edition 的特殊套件車型,讓全車系形成 4 車型編成。

XV GT Edition 主要在外觀換搭由前 Subaru 全球先進設計總監小林正彥設計之屬運動化套件,包含前後與車側雙色下擾流板、後擾流尾翼、GT Edition 專屬 18 吋五輻鋁圈,內裝則增列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

安全科技部分,EyeSight 車型與 GT Edition 皆標配 PCB 自動煞車、車道偏移警示、全速域 ACC 等系統。動力單元為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引擎,其引擎也較前代減輕 12 公斤,全車系配置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CVT 變速箱,輸出表現則有 156 匹、20 公斤米。

張旭編輯

評論

XV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i-S EyeSight

XV 車系以 SGP 水平對臥四驅底盤剛性與車身靈活度見長,除了搭載 EyeSight 主動安全科技車型,目前也有 GT Edition 套件版本,更換搭 8 吋新主機。車型選擇方面,以售價 102.9 萬、搭載 EyeSight 與倒車顯影的 2.0i-S EyeSight 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若對環景與運動套件有所追求,則可向上選擇 2.0i-L EyeSight GT Edition。

廣  告

Toyota Corolla Cross

  1. 價格帶:76.5~98.5 萬元
  2. 動力:122~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國產跨界休旅產品
  4. 加分亮點: 提供汽油及油電混合動力
  5. 加分亮點: 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標配全速域主動跟車系統

Toyota 旗下全新跨界休旅車系 Corolla Cross 於 2020 年 7 月發表 ,其車長來到 4,460mm、定位介於 RAV4 之下,新車採用 TNGA-C 底盤平臺、但後懸吊改為扭力樑,並提供 1.8 升汽油、以及 1.8 升油電兩款動力,也搭載 LTA 車道維持等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臺灣市場部分則採國產導入設定。

在動力配置上,國產 Corolla Cross 將提供兩款選擇,汽油動力部分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及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另外還提供了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配置,提供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並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國產 Corolla Cross 確認全車系標配 Toyo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具備行人偵測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功能。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產 Corolla Cross 所配置的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並非全速域,其作動時速為時速 30 公里至 180 公里。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Corolla 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汽油豪華

目標設定為 Toyota 在國內新車市場上的新世代主戰力,除了推出兩種動力選擇之外,全車系也將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配,不過,入門的汽油安心版雖然價格更為平易近人,但免鑰匙系統、較高階的車載系統主機、皮質座椅與倒車雷達等便利配備,卻在售價 79.9 萬、中階的豪華車型上才開始標配,也成為了 Corolla Cross 最值得推薦的選擇。

Toyota RAV4

  1. 價格帶:95.9~128.9 萬元
  2. 動力:173~22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
  4. 加分亮點: 提供自然進氣及油電混合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提供小排量汽油渦輪動力

在國內進口運動休旅市場上、最受消費者歡迎的一款車型,當屬於 Toyota 推出的 RAV4 車系,已多年蟬聯國內休旅市場的銷售冠軍寶座。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亦選擇在 2019 年 3 月,於國內發表第 5 代 RAV4 車系,除了外觀及內裝採用了新世代家族設計外,更首度採用了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且配置了 3 款動力設定以及 Toyot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

第 5 代 RAV4 車系提供全新 2.0 升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73 匹最大馬力,並具備前驅及四驅車型選擇。油電動力則採用 2.5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與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前驅車型具備 218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四驅車型輸出則提升 222 匹水準。RAV4 全車系則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具備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等,使其擁有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RAV4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L 汽油旗艦

不可否認的,這一代 RAV4 車系的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加成熟,無論是在動力及油耗表現都較前代有著大幅進步,甚且在新車售價上也與汽油車型更為接近,不過回歸實際面及市場消費者的選擇比例,2.0L 汽油旗艦仍是最值得推薦的車型,除了在新車價格上的差異外,且主動安全配備皆已齊備,同時在後續養護成本及稅賦支出等亦更加平易近人。

Volkswagen Tiguan

  1. 價格帶:109.8~179.8 萬元
  2. 動力:150~22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
  4.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及 7 座車型設定
  5. 加分亮點: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提供柴油動力選項

台灣福斯汽車主力銷售車款 Tiguan,於 2019 年 10 月起更換車型命名方式,由 Comfort、Life、Elegance 取代原有的 Trendline、Comfortline 與 Highline 命名規則,而 R-Line Performance 命名維持不變。同時大幅調整車型編成,將所有原本搭載 2.0 升渦輪汽油引擎的 330 TSI 全數更換為 1.4 升渦輪汽油引擎的 280 TSI 動力,擁有最大 150 匹馬力和最大 25.5 公斤米扭力,全數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頂級 R-Line Performance 引擎則是維持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最大 220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4Motion 四輪驅動。

Tiguan 共分為標準版與長軸版兩種不同車格,標準版軸距 2,681 mm、車長 4,486 mm,為 5 人座設定、長軸版 Tiguan Allspace 則是將軸距加長至 2,490 mm、車長加長至 4,701 mm,透過加長的軸距與車長容納第三排座椅,改為 7 人座配置。

陸奕夫編輯

評論

Tiguan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80 TSI Life

Volkswagen Tiguan 全車系標配搭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7 氣囊組與動態安全穩定系統,對於消費者重視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與安全防護,確實是正面加分的產品吸引力。因此,對於車型的推薦我著重在相對重要配備上的增加,119.8 萬元的 280 TSI Life,較入門版本多了 LED 頭燈、倒車攝影、電動尾門、三區恆溫、Keyless、真皮座椅與駕駛座電動座椅等,在配備豐富度與價格取得較佳的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