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萬元級距的進口 SUV 市場競爭十分激烈,來自德國、瑞典、日本等地的選手各懷鬼胎,無不拿出看家本領以吸引消費者目光。在眾多選項中,Infiniti QX50 始終是相當獨特的一款產品,它擁有先進科技加持,也蘊含簡約奢華設計,憑真實內涵屹立於市場中。接下來,我們將迅速帶您了解 QX50 的魅力所在,第一篇就從它的歷史背景與市場競爭力談起。

前身 EX 車系走大膽跑旅路線

Infiniti 投入豪華休旅車的時間堪稱久遠,曾引進臺灣並創造優異銷量的 QX4 豪華越野車相信大家都有深刻印象,自此之後奠定了 QX 車系的響亮名稱。

而談到本文主角 QX50,其前身必須從 2007 年推出的 EX 車系說起;當時競爭對手爭相開發傳統 SUV 之時,Infiniti 力排眾議推出以跨界跑旅為名的全新 EX 車系,外型動感流線,並採用與日規跑車 Skyline 相同的動力系統及 FM 前中置引擎架構,及偏向運動化的底盤調校,使 EX 擁有一般 SUV 無可比擬的駕駛樂趣,在日本甚至是以 Skyline Crossover 的名稱販售。

QX50 的前身是 2007 年推出的 EX 車系,採用當時罕見的跨界跑旅設計,訴求高性能與豪華感受。

另一方面,當時 Infiniti 可說竭盡所能地為 EX 打造一座高質感座艙,引用源自傳統日式工藝的原木飾板與豪華真皮,搭配上仿沙發式的座椅設計,提供絕佳的乘坐氛圍。此外,EX 優異的隔音表現與 V6 引擎恬靜的運轉品質,造就無與倫比的寧靜度與乘適性,更遑論配備當時相當罕見的電動收摺後座椅背,為 EX 打下響亮名號,也為後繼車 QX50 開啟一條康莊大道。

EX 的內裝帶有濃厚日式精緻風格,無論飾板選擇或真皮座椅的剪裁均十分奢華,類沙發的座椅設計擁有絕佳的舒適性。
廣  告

全新 QX50 改走家庭化 SUV 定位

因應 Infiniti 家族全新的車名變更,EX 車系自 2013 年起改以新車名 QX50 上市,直到 2017 年進行第 2 代大改款,也就是目前販售車款。

第 2 代 QX50 在產品定位上有了全新轉變,那就是捨棄初代的 Crossover 設計,改採正統 SUV 運動型休旅車,因此從外觀上就能看出明顯變化,包含更寬的車體與加高的車身,目的是營造更寬敞的乘坐空間,因為 QX50 瞄準的是家庭買家,也因此在安全與舒適上有著大幅進化。

例如導入 ProACTIVE 智慧駕駛科技,使一家之主能夠在 ICC、DCA、PFCW……等輔助系統的使用下,確保行車安全並增加旅程中的舒適感;此外,在旗艦車款上還配備級距中少見的 Semi-Aniline 真皮座椅、麂皮頂篷與麂皮內裝套件、雙前座通風/電熱座椅…等高質感與舒適化配備,提供同級車最佳舒試享受,扮演好 SUV 的角色。

新一代 QX50 回歸正統家庭化 SUV 路線,訴求舒適與安全。
內裝走簡約奢華風,以高級真皮與大面積麂皮交織成頂尖質感,有超百萬 SUV 的越級感受。
寬敞後座可滿足家庭所需,可前後滑移且椅背傾斜度也能調整,充分發揮彈性變化機能。

另外,QX50 還搭載了全球首具量產 VC-Turbo 可變壓縮比渦輪引擎,電腦會依據當時行駛條件連續無段改變壓縮比以兼顧節能及性能表現,大幅提升運轉效率,同時在渦輪輔助下可創造 268 匹最大馬力及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以源源不絕的動力帶領你邁向未知的旅程,並享有那熱情奔放的性能魅力。

搭載全球第一具可變壓縮比渦輪引擎,可輸出 268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兼顧性能與節能。
廣  告

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豪華 SUV 向來是百家爭鳴之地,因此 QX50 也必須與諸多強勁的對手較勁,這些車款包含 Mercedes-Benz GLC、Lexus NX 與 Volvo XC60 等。面對勁敵,QX50 採取寬廣的價格帶策略來滿足 150~200 萬元以及 200~250 萬元兩個級距的客層。

再進一步分析,QX50 豪華款與 QX50 風尚款皆採用前輪驅動設定,提供給都會實用型買家,售價分別為 188 與 202 萬元,對手直指 Lexus NX200 車系(156~173 萬元);兩款車相較之下,QX50 的優勢在於搭載先進的 VC-Turbo 可變壓縮比渦輪引擎,最大輸出達 268 匹與 38.7 公斤米,優異的加速性能滿足重視駕駛樂趣的買家。

Mercedes-Benz GLC200 為車系主力,三芒星光環加持魅力獨具,不過相比之下 QX50 在動力表現上有著強勢演出。
Lexus NX200 是 150~200 萬元級距中的強勁對手,同樣的,QX50 與之相比下因搭載可變壓縮比與渦輪技術,性能表現略勝一籌。

在 200 萬元以上級距裡,QX50 旗艦款售價 238 萬元,配置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搭配齊全的豪華與安全配備,提供給重視舒適性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買家。

而 QX50 旗艦款的競爭者包含 GLC 200/GLC 220d 以及 XC60 B5,與 GLC 相較下,QX50 的賣點在於四輪驅動的駕駛穩定性與輕度越野能力,同時 268 匹馬力輸出也占上風;而 XC60 B5 則不可否認是一位可敬的對手,從馬力數據、四驅底盤設定、以及同樣齊全的駕駛輔助科技,實力皆與 QX50 旗艦款不相上下,不過在仔細比較後仍可發現,QX50 旗艦款標配的通風及加熱座椅,還有質感獨特的麂皮內裝,都是值得加分的配備。

甫推出的 Volvo XC60 B5 實力相當堅強,各項表現與 QX50 旗艦版不相上下,不過後者在像是通風與加熱座椅的細節配備上仍有小幅勝出。

QX50 是高性價比之選

Infiniti 傾心打造的 QX50,為了成為豪華 SUV 領域裡的領導者,從豪華內裝鋪陳到先進安全科技,處處打動家庭買家的心。而從與競爭對手的紙上分析之下,不難發現 QX50 所搭載的 VC-Turbo 可變壓縮比渦輪引擎,的確在動力輸出上領先群雄,旗艦版更配置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突顯其優異加速性能與穩定操控的全方位表現,每個環節都是紮實本質的呈現,誠屬豪華 SUV 市場中性價比最突出的一款車。

QX50 的高性價比值得進口 SUV 買家納入口袋名單,而在下一篇文章中編輯部將會針對 QX50 旗艦版進行深度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