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QX50 的獨特性,必須親身體驗才懂其中奧妙,緊接著就安排一輛 QX50 旗艦款進行深度測試,針對可變壓縮比引擎、ProACTIVE 智駕科技、以及多項貼心安全配備進行實測,實際感受最準確!

節能與性能兼顧的可變壓縮比引擎

Infiniti 致力於內燃機效能的提升,而首度搭載於 QX50 的 VC-Turbo 不僅是全球首具量產的可變壓縮比引擎,更成功讓節能與性能得以完美兼顧。

VC(Variable Compression)可變壓縮比的設計用意是利用壓縮比的調整來符合當下適合的引擎運轉模式,使引擎發揮最佳運轉效能,結構上是藉由一組名為 Harmonic Drive 的主動元件去推動相關的支臂、控制軸與多連桿,此多連桿會因為位移角度的變化進而改變活塞運動之上止點與下止點位置,當需要大馬力輸出時將調整到低壓縮 8:1,排氣量為 1997c.c.,而在緩和行駛的節能情況之下,則會變為高壓縮比 14:1,排氣量也下修至 1970c.c.。壓縮比是在 8:1~14:1 之間連續可變,在任何時刻都能發揮最佳引擎效能。

QX50 搭載全球首具量產之 VC-Turbo 可變壓縮比引擎,搭配渦輪增壓、雙燃油噴射系統與雙燃燒循環系統,創造 268hp/38.7kgm 最大動力。

為了讓可變壓縮比機構達到最高效能,在引擎周邊技術上還採用了雙燃油噴射系統及雙燃燒循環系統;在低壓縮比時由歧管多點噴射,利用低溫特性提高爆發力,而高壓縮比時則採缸內直噴以防爆震。雙燃燒循環則是能以一般 Otto 奧圖式循環或是 Atkinson 阿特金森式循環運轉,確保最高效率及引擎性能。

透過獨家設計的驅動馬達、控制軸與連桿等結構,使這具引擎的壓縮比可隨駕駛情況在 8:1~14:1 之間連續變化,兼顧性能與節能表現。

實際上路,QX50 搭載的 VC-Turbo 引擎在 2.0L 渦輪設定下,所爆發的 268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充沛且實用,透過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有標準/運動/節能/個人四種模式),在緩和行駛與大腳油門兩種不同的操駕情況下,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特性。

與 VC-Turbo 引擎搭配的是一具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由於沒有換檔落差,因此加速反應極其綿密滑順,不僅帶來舒適寧靜的乘車品質,當急遽加速時也能快速調整至最佳齒比,讓 VC-Turbo 引擎的高輸出毫無保留地反應在直線加速上。

採線傳控制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可以將動力平順無縫地傳遞而出,並配備八速手自排功能。
QX50 加速性能強勁,亦可柔順行駛於都會區中,駕駛樂趣十分豐富。

明確且有效的安全防護機制

在駕駛輔助系統突飛猛進的今日,Infiniti 也以 ProACTIVE 智慧駕駛科技展現其在主動安全科技上的成就,剛好利用這一次試駕 QX50 的機會,向讀者揭示這套系統的獨到之處。

首先,它搭載了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在 0~144km/h 的速度範圍內皆可進行主動跟車,隨前車的加、減速自動調整安全間距,大幅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也有效預防追撞。而無論 ICC 啟用或關閉,QX50 配備的 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就像是隨身在側的保鑣時時守護你,當跟車過近時 DCA 會主動煞車以防止追撞,同時油門踏板會給予反饋力道阻止駕駛者繼續加速,這套系統的實測效果非常明確。

車頭廠徽內藏著雷達系統,使全速域 ICC 發揮主動跟車的功能。
將 Proactive 智慧駕駛按鍵按下,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就能進入待命狀態,當跟車過近時就會發揮一連串的防護功效。

此外,還有一套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也是全球獨家,它把偵測對象由前車進一步拓展到前前車,也就是當前前車有緊急煞車情事,致使前車可能追撞上去時,PFCW 就會提早一步做出預防動作,可以更及時且有效地發揮輔助作用,盡可能避免發生追撞。這套系統也結合 P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附行人偵測,使得在窄小巷弄、都會行駛或高速公路上的每一分每一刻都獲得充分保障。

在 ProACTIVE 智慧駕駛科技幫助之下,能夠讓你無後顧之憂地進行每一段旅程。

其他安全輔助科技尚有 BSW 盲點側撞輔助系統、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附主動煞停功能、以及 AVM 環景顯示附 MOD 物體偵測,代表車前、車側、車尾的區域都在警戒範圍內,並且在緊急情況下,例如倒車時後方有孩童或寵物經過時,都能立即警示並主動煞車。

廣  告

寬敞空間與整體舒適性測試

新一代 QX50 回歸正統 SUV 格局後,車室空間明顯較前一代放大許多,並且在日系工藝的精心規劃下,比起歐系 SUV 更多了點舒適自在的感覺,無論身處前座或後座都能感受到寬敞的空間及剪裁合身的座椅,同時旗艦款的雙前座配備有通風與加熱功能,舒適感更是無庸置疑。

在後座部分,不僅全景天窗帶來的開闊視野讓人神清氣爽,腿部無拘束的伸展空間更怡然自得,同時後座能前後滑動也能一鍵控制 6/4 分離傾倒,讓行李廂多了許多彈性空間。值得注意的是 QX50 的後廂深度非常深,對喜愛露營的家庭非常受用,而且尾門採用電動啟閉附腳踢感應裝置,使用上更加便捷。

後座空間相當寬敞,是長途旅行中最佳的休憩處。
行李廂很平整也很深,並可一鍵將後座椅背傾倒。
雙螢幕配置讓衛星導航與其他功能操作可以同時進行操作。
BOSE Performance 音響系統精心分配揚聲器位置,只為了營造劇院般的臨場感。

QX50 旗艦款的配備非常豐富,在這裡試車組先舉出數個配備為例,例如 InTouch 雙螢幕主控台就將衛星導航與各種車輛功能/資訊操作劃分得盡善盡美,控制一目瞭然;搭配 HUD 全彩資訊投射顯示隨時掌握車速、導航、ProACTIVE 等資訊,提供一系列清晰且科技味十足的駕馭氛圍。

而你更不能錯過這款車的絕佳寧靜度與優質的視聽娛樂,它具備 ANC 主動式車艙降噪控制,能夠低消掉來自引擎、路面的噪音與風切聲,讓您可以好好品嘗 BOSE Performance 16 具揚聲器所營造的聽覺饗宴,但這種享受實難以透過文字傳達出來,唯有親身體驗才懂我們說的是什麼。

另外,為了照顧乘客的健康,在 QX50 旗艦版上特別配備一套全域淨化空調系統,在 Plasma 電離子除菌功能及抗敏除臭/細微粒過濾器的配置下,能夠保持車內空氣純淨,降低有害物質的入侵,體貼過敏體質乘客,可說是對全家人健康的最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