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 Toyota 是如何?是符合大眾需求的多元產品陣容?穩定且高妥善率的品質?還是優異的維修保養服務水準?答案確實是以上皆是,但如果再加上一個「優異的性能實力」,如何?

這絕非老王賣瓜,其實 Toyota 創辦人豐田喜一郎除了被封為日本「汽車生產製程之父」以外,對於賽車更有高度執著,豐田喜一郎認為,車廠藉由參加賽車比賽,不僅展現製造車輛的性能,更可測試車輛的耐用性表現,對於日本汽車製造業而言,絕對是必要之行。所以在多年的發展歷史中,在各大汽車賽事中都可見到 Toyota 的身影,而到了 2007 年,Toyota 首次以「TEAM GAZOO」之名參加德國紐伯林賽道 24 小時耐久賽,挑戰結合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伯林賽道;2012 年,再度勇闖對於車輛耐用考驗最殘酷的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兩大關卡,在賽車舞台上,正式向全球宣告 GAZOO 之名的登場。

2009 年社長豐田章男接下 Toyota 品牌掌舵任務後,對於賽車的熱忱,更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身為豐田喜一郎的孫子,豐田章男從未掩飾其對賽車運動的熱愛,被封為全球最會開車的車廠老闆,豐田章男更放大了 Toyota 於賽事領域的能量,「TEAM GAZOO」改組為「GAZOO Racing」部門,負責德國紐伯林賽道 24 小時耐久賽相關事務以及賽車相關技術開發。2015 年時,Toyota 旗下所有賽車相關事項更納入了 Toyota GAZOO Racing(TGR)統籌,2017 年成立 Toyota GAZOO Racing Company,將 TGR 多年於全球賽事征戰的熱情、經驗與技術以 GR 之名呈現,GR 不僅是 Toyota 旗下性能運動車款代名詞,更是 Toyota 對於賽車運動與性能渴望的精華濃縮與最佳代表。

在社長豐田章男的帶領下,GR 向全世界證明自己的造車實力。

極致的耐久測試 GR 從 24 小時耐力賽開始

其實從「TEAM GAZOO」開始,就可以展現 Toyota 對於汽車賽事運動的獨到見解,期望透過賽車運動讓旗下車款更好:「Making ever-better cars」。不僅要參加賽事,更要參加對於車輛品質、耐用性最嚴苛、最殘酷的耐久賽,在極端的狀況下駕駛車輛整整 24 小時,途中如果發生任何狀況,都必須要迅速確認原因與排除,讓 GR 團隊可以將此淬煉出的所有經驗值,灌注至旗下量產車款的研發與製造過程。

在極端的狀況下駕駛車輛整整 24 小時,對於造車技術絕對是最嚴苛的考驗。

多年耕耘之後,2018 年 Toyota GAZOO Racing 以 TS050 Hybrid 此輛賽車,贏得了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對於 Toyota 而言,可是從 1985 年以來第 20 次參加此賽事後獲得的首場勝利,且於 2019 年連續兩年制霸利曼大賽戰場,寫下了日本車廠參賽以來的最佳紀錄,更將 Toyota 引以自豪的油電動力,推向全新的歷史高峰。

2018 年 Toyota GAZOO Racing 贏得了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並於 2019 年連續兩年制霸此賽場,寫下日本車廠參賽以來最佳紀錄。

挑戰拉力世界的修羅場 WRC 與 Dakar Rally 的接連勝利

除了在耐久賽場上的嚴苛考驗,越野拉力賽同樣是賽車界的修羅場。其中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參賽車輛須以市售車為基礎,並以世界各地的公路或林道為賽道,涵蓋雨林、泥濘、山路、雪地等路況,被譽為世界拉力賽事的最高殿堂。曾於 WRC 賽場上擁有輝煌戰績的 Toyota,於 2015 年光榮回歸,在暌違 17 年之後,以 Yaris WRC 賽車搭配擔任車隊總監的芬蘭傳奇車手 Tommi Mäkinen 黃金陣容,回歸後很快的於 2017 年就有出色戰績,接連奪下瑞典與芬蘭站的分站冠軍,並於 2018 年獲得「廠隊總冠軍」,展現強大戰鬥力。

2015 年重返 WRC 賽場後,GR 於 2018 年獲得「廠隊總冠軍」頭銜,展現強大戰鬥力。

不僅參加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對於世界上規模最大且最嚴苛的 Dakar Rally 達卡拉力賽,Toyota GAZOO Racing 同樣沒有缺席。達卡拉力賽以許多地表上未開發的蠻荒之地作為賽道,舉凡是叢林、雪地、高原甚至荒漠等,選手們不僅與時間賽跑,更是與大自然較勁。面對第 41 屆達卡拉力賽,Toyota GAZOO Racing South Africa 由車手 Nasser Al-Attiyah 與領航員 Matthieu Baumel 搭擋之下,駕駛 Toyota GAZOO Racing Hilux 301 於十個賽段中共獲得三個賽段勝利,最終不僅奪下第 41 屆達卡拉力賽歷史首勝,Nasser Al-Attiyah 更獲得個人生涯第三座達卡拉力賽冠軍。

於 Dakar Rally 達卡拉力賽 GR 同樣沒有缺席,第 41 屆賽事中以 Toyota GAZOO Racing Hilux 301 賽車獲得歷史首勝。
廣  告

從賽道到街道 一脈相承的完美血液

從隸屬於 WEC 世界耐力錦標賽的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到最接近真實世界的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以及最終極的修羅場 Dakar Rally 達卡拉力賽,Toyota GAZOO Racing 毫不保留的展露頭角,不僅奪得了輝煌戰績,更向世人展現其優異的造車技術,以及對於賽車運動的熱情,與對勝利的渴望。同樣的。Toyota GAZOO Racing 也將賽道上所淬煉的果實,灌注到 GR 旗下的每一款車型上,讓每一位車主,都能獲得一脈相承的駕馭熱情,「Making ever-better cars」的理念堅持,從握上方向盤的一刻,就能充份地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