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掀背車可以說是國內汽車市場中最不受重視的一個區間,市場供需呈不對稱現象,直到國際油價浮動,新貧時代來臨,一夕間,掀背車成了柴油車之外,最受市場期待的汽車商品。

今天,各車廠無不大舉推出掀背車款,意圖搶在流行熱潮中分一杯羹,除了大家熟知的歐系品牌外,鄰近台灣的日本,一直以來也是熱衷發展掀背車的汽車生產大國,這其中,Suzuki 可以算是日系品牌中的佼佼者,近幾年,Suzuki 亦是眾多日本車廠中積極跨入國際領域,並獲致空前成功的品牌。

Swift 的成功,只是開始

Suzuki 成功的將 Swift 及新上市的 SX4 先後推入國際市場,不論是在口碑上的肯定或是銷售數據的成長,在在都證明了這兩款全球性戰略車款不容小覷的實力;值得一提的是,Swift 及 SX4 自上市以來,除了在日本當地掀起不小旋風外,在對於品質要求極高的歐美市場,也同樣獲得相當迴響。在台灣,消費者對 Swift 的熱賣並不陌生,而 11 月初甫投入市場的 SX4,也在短短數週內衝出亮麗佳績,Suzuki 兩款掀背車款,各自具備不同的外型及個性,堪稱是該品牌全球戰略計畫中的兩顆巨星。

Suzuki 的閃耀雙星,Swift 及 SX4 的導入,刺激了國內掀背車市場的熱度,也改寫了 Suzuki 品牌在台灣的市占排名。

融合了日式細膩血統及歐風俐落的造型,Swift 自從上市以來,便引起國內小型掀背車市場的劇烈震盪,不僅以優異的外型與出色的動態表現,屢屢獲得國內專業媒體的高度評價,也以超乎想像的優質配備獲得消費者的好評。具備擄獲年輕車主的一切造型元素,Swift 隱藏式支柱及突出輪拱符合當紅的設計潮流,自動感應式頭燈組、前霧燈及鍍鉻水箱護罩上的閃亮廠徽,讓 Swift 很能符合年輕化的產品訴求,15 吋五爪式鋁圈與刻意突出的車側腰線,營造出渾厚又不失俐落的身形,有型、飽滿的視覺印象。

就在日前,Swift 因在市場上的卓越成就,不負眾望的獲得由車訊國際頒發的「2006 最佳國產小型車」獎的肯定,再加上其所擁有的日本車壇三冠王名號,Swift 可說是目前國內最具「重」量的「輕」型車款。儘管市場佳評如潮,但 Swift 在配備上卻是不斷加碼,除了上市初期便已列為配備項目的 Keyless 免鑰匙系統之外,近期更是大手筆的加入了頂級房車才有的電動座椅,推翻了小型掀背車配備簡陋的迷思,同時也讓 Swift 在產品表現方面更具競爭力道。

最具「重」量的「輕」型車款,Swift 除了上市初期便已列為配備項目的 Keyless 免鑰匙系統之外,近期置入的電動座椅,更推翻了小型掀背車配備簡陋的迷思。

環視目前國內國產同級車款,Swift 無疑是當中最具指標性的車款,無論就配備豐富性亦或是整體造型與動能表現,Swift 已經給予人們超越以往對日系車款的印象,更難得的是,在附加了如此齊全的配備之後,Swift 仍然不忘保有輕型車應有的經濟表現,在現今油價飆漲的大環境下,以 53.8 萬即可坐擁集性能、配備於一身,又同時具備駕馭樂趣的車款,Swift 絕對是最佳首選。

高潮另一波

除了 Swift 之外,一向以提供不同生活車款自許的 Suzuki,也將融合義大利時尚風格與運動外型鮮明的 SX4 1.6 引進國內,將再提供消費者不同的新生活選擇。SX4 是 Suzuki 與義大利 Fiat 共同研發的產品,並於今年 3 月在日內瓦車展中首度現身。身為 Suzuki 最新款的全球戰略車種,SX4 不僅是 Suzuki 經營全球市場的重要車款,也將會是繼 Swift 之後,另一款掀起國內 Suzuki 風潮的焦點車種;SX4 不僅在外觀上融合了都會時尚與運動元素之外,內裝部份也融入了現代感的曲線及齊全的配備,舉凡過往在此級距甚少看到的多功能方向盤、Keyless 免鑰匙系統等,在 SX4 上皆為標準配備。

義大利血統的 SX4,車頭處由水箱護罩兩端向上拉出的 A 柱折線,具有層次分明的視覺效果,厚實的輪拱點綴出車尾的霸氣,加上蜂巢式水箱護罩及 16 吋鋁合金輪圈,越野風格融入都會時尚,顯得相當特立獨行。

擁有義大利血統的 SX4,在外型上融入輕巧與狂野的特質,低腰線的設計搭配大面積車窗及車頂置物架,表現出運動特質的一面。車頭處由水箱護罩兩端向上拉出的 A 柱折線,具有層次分明的視覺效果,厚實的輪拱點綴出車尾的霸氣,再加上蜂巢式水箱護罩及 16 吋鋁合金輪圈,越野風格融入都會時尚,SX4 的獨特車格在云云眾車中顯得相當特立獨行。

SX4 挑高的車艙設計,讓頭部空間寛敞無壓迫感,搭配 HIP Point 座椅,高度適中,讓駕駛者上下車更容易,行進間並能擁有寬廣的視野;後座椅椅面高度較高,劇場式的設計使得視界充滿開放感。另外,SX4 是 Suzuki 首部配備全車八支環繞音場喇叭的車款,細膩的音質表現,讓聆聽感受與一般車款大大不同;Keyless 系統仍是配備選項,但 SX4 增加了電磁式尾門開關軟鍵,不需鑰匙就可輕鬆開啟後車廂,便利性滿點。

HIP Point 座椅,高度適中,讓駕駛者上下車更容易,行進間並能擁有寬廣的視野;後座椅椅面高度較高,劇場式的設計使得視界充滿開放感。Keyless 系統仍是配備項目,新增的電磁式尾門開關軟鍵,不需鑰匙就可輕鬆開啟後車廂。

值得一提的是,SX4 在車室規劃上也一反傳統的設計手法,一體成型中控台造就了充滿現代感的曲線,並採用了年輕化的雙色混搭配置;單單從方向盤的設計,就可看出這款車強調駕駛樂趣用意,附加的多功能配置,讓駕駛者可以輕鬆調整音量及切換頻道,減少因為繁瑣的瑣事影響行車安全;隨車配備的八支高傳真揚聲系統,提供駕乘者最佳化的聆聽享受,更以雙前座輔助氣囊、車門輔助氣囊及前後車窗輔助氣囊等六具氣囊,加上安全帶緊急緊縮裝置,以及 ABS、EBD 等主動安全配備,賦予 SX4 乘用者完善周到的安全防護,也是國內 1.6 升日系車款中唯一提供超高安全標準的車款。在擁有如此多超越同級,甚至凌駕不少房車的高標準配備與規格之後,純日本進口的 SX4 依然以 62.8 萬的定價,扭轉了消費者以往對於進口車款的制式印象,特別是和許多配備被列為「選配」,卻仍以高價販售的同級車款相比,SX4 的 C/P 值顯然更值得期待。

深沉的車室配色,對於 SX4 來說,並不會造成視覺上的負擔,無壓的控台及前三角窗的設計,開闊感反而相當突出;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及前後車窗氣囊等配備,賦予乘用者完善周到的安全防護,也是國內同級車唯一提供超高安全標準的車款。

從結合日式及歐風的設計風格,到紮實豐富的內裝配備及無可比擬的駕馭樂趣,無論是國產的 Swift 亦或是純日系進口的 SX4,在價格表現或是產品的競爭力上,都讓戰略雙星的稱號備受肯定,在目前競爭白熱化的國內汽車市場,Suzuki Swift、SX4 皆是最具份量、極具可看性的掀背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