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擁有空間優勢的 SUV (Sports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儼然已是目前汽車銷售市場的主流,連 Ferrari 都已經在開發首款 FUV (Ferrari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跨界車款:Purosangue (義大利文「純種馬」的意思),並將在 2021 年讓「牠」粉墨登場;然而、其實 Ferrari 現在就有一款兼具性能操控與空間實用性的多功能超級 GT 跑車,那就是 2016 年 3 月於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車名結合 Gran Turismo Coupe 的縮寫「GTC」、「4」人座與義大利文「Lusso (即英文之 Luxury 奢華)」的 GTC4Lusso!

雖然擁有空間優勢的 SUV 已是目前汽車銷售市場的主流,但是其實 Ferrari 也有一款兼具性能操控與空間實用性,甚至能陪著你去上山滑雪的多功能超級 GT 跑車,那就是 2016 年 3 月於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 GTC4Lusso!
車身輪廓沿用前身 FF 之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獵跑造型的 GTC4Lusso,不僅曾在 2017 年的巴黎國際汽車嘉年華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Festival)、贏得「全球最美超級跑車」的殊榮,也是當年德國 iF 設計金獎的得主。

儘管車身形式沿用的是源自前身:FF 的 Shooting Brake 雙門掀背獵跑造型,但是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922mm、1980mm 與 1,383mm 的 GTC4Lusso,不只是目前超跑級距裡、極少數能舒適乘坐 4 名成年人的理性選擇,車身後方還設計了一個標準狀態 450 公升的行李空間,並能在可 4/2/4 分離傾倒的後座全部傾放後,創造一個高達 800 公升的平整收納容量,除了可放置 4 人同行的隨身行李外,也能用來輕鬆安置兩套高爾夫球具,或是直列擺放滑雪板、衝浪板及釣具,滿足戶外休閒愛好者的需求。

此外,GTC4Lusso 不只空間機能表現出色,在乘坐質感的氛圍鋪陳上,總代理所引進的車型,前座均標配兩張全皮革包覆的電動通風跑車座椅,且頭枕上的曜馬廠徽刺繡、安全帶,以及座椅和飾板上的縫線,也都能呼應車色或個人喜好選配指定的顏色,並可像目前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認證中古車部門裡的這輛 2018 年式、里程數僅 8,050 公里的原廠認證中古車一樣,將車頂換成選配的全景玻璃天窗,換來更開闊也更自在的乘坐感受。

目前總代理認證中古車部門的這輛 2018 年式、里程數僅 8,050 公里的 GTC4Lusso,前座標配兩張全皮革包覆的電動通風跑車座椅,且頭枕上的曜馬廠徽刺繡、安全帶,以及座椅和飾板上的縫線,都呼應著外觀的車色、相當典雅。
GTC4Lusso 不只能舒適地乘坐 4 名成人,車身後方還設計了一個標準狀態 450 公升、後座全部傾放後 800 公升的平整收納空間,不僅可放置 4 人同行的隨身行李外,也能用來輕鬆安置兩套高爾夫球具,或是直列擺放滑雪板、衝浪板及釣具。

而且在原廠稱為「雙座艙」式的空間裡,這輛選擇 Blu Pozzi 特殊車色的原廠認證 GTC4Lusso,還選配了盤輻上方附 LED 超轉燈的碳纖維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儀錶板最醒目的中央為銀色轉速表,中控臺上也標配了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可讓駕駛人與前座乘客輕鬆設定空調與選配的高傳真 HiFi 音響系統,副駕駛座前方的 8.8 吋全彩觸控液晶螢幕,則可切換顯示娛樂系統、導航、行車資訊或操控模式,能為旅程增添更多樂趣與互動。

目前臺灣蒙地拿認證中古車部門這輛選擇 Blu Pozzi 特殊車色的 GTC4Lusso,還選配了盤輻上方附 LED 超轉燈的碳纖維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中控臺與副駕駛座的前方,分別配置了 10.25 吋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與 8.8 吋全彩觸控液晶螢幕。

至於外觀方面,在車頭前方 6.3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 690 匹馬力奧援下,雖然是目前 Ferrari 產品陣線之中、功能性與實用性最高的超級 GT 跑車, 但是 GTC4Lusso 的兩片前葉子鈑上,依舊自信滿滿地嵌有 Ferrari 車隊 (Scuderia Ferrari) 的盾型躍馬徽章,且這輛靜待伯樂中的 GTC4Lusso,還搭配了呼應轉速表顏色的銀色煞車卡鉗,並選配有可讓質感大幅躍進的鍍鉻前水箱護罩與 20 吋鍍鉻烤漆輪圈 ,以簡單的藍色與鍍鉻烤漆,碰撞出充滿高雅氣息的運動調性。

目前正靜待伯樂的這輛 GTC4Lusso,前葉子鈑上不但嵌有 Ferrari 車隊的盾型躍馬徽章,且搭配了呼應轉速表顏色的銀色煞車卡鉗,以及鍍鉻前水箱護罩與 20 吋鍍鉻烤漆輪圈。

車頭前方的引擎室內,即使在環保法規日趨嚴苛的今天、「縮排量」與「渦輪化」已是目前內燃引擎發展的趨勢,但是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那線性的輸出與飽滿的聲浪,依舊擁有為數不少的死忠擁護者,而且 12 缸引擎本來就是 Ferrari 的創廠基石和招牌 (早期的 Ferrari 賽車與超跑皆是配置 12 缸引擎),因此 Ferrari 不僅很感性地為雙座設定的 812 Superfast 與 812 GTS,開發了擁有 800 匹 (CV) 馬力輸出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替能夠 4 人同行的 GTC4Lusso,保留了一具擁有 690 匹 (CV) 最大馬力、71.0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6.3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Ferrari 替能夠 4 人同行的 GTC4Lusso,搭載的是一具擁有 690 匹 (CV) 最大馬力、71.0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6.3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僅讓它能在 3.4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高達時速 335 公里的極速表現。 (此圖非實車圖!!)

而且為了讓車主能夠與它一同征服多樣化的路況,Ferrari 的工程團隊還為 GTC4Lusso 的這具強力 V12 心臟,搭配了進化過的 4RM Evo 四輪驅動系統及後輪轉向系統,並將兩大系統結合成 4RM-S 四輪驅動與轉向控制系統,能因應路況將扭力輸出分配到左、右前輪,確保車輛隨時都能保有最佳的循跡性和操控性,既可滿足多樣化的生活型態需求,也能保有躍馬的賽車熱情和 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