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底,ARTC 車輛中心正式成立「節能輪胎產業聯盟」,初期透過廠商自願性的方式,透過輪胎節能分級標示來推廣節能輪胎的優點,進而降低碳排放、提升能源效率、增加行車安全等多元目標。

U-CAR 為了瞭解眾多網友對於節能輪胎標誌的看法,也於網站報導後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讓網友回答對於節能輪胎標誌的認知,以及選購輪胎意向與優先條件等問題。

2019 年底,ARTC 車輛中心正式成立「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標誌」,初期透過廠商自願性的方式,透過輪胎節能分級標示來推廣節能輪胎的優點。

在 2020 年 6 月 9 日至 2020 年 6 月 17 日的填寫期間,U-CAR 一共收到了 818 筆有效問卷。顯見 U-CAR 網友對於節能輪胎標誌有一定的關注。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6 月 9 日 15 點至 6 月 17 日 1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81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多數網友稍微聽過節能輪胎,但涉入度低

就參加問卷的網友來看,有近 7 成的網友對於節能輪胎都至少有稍微聽過,不過真正知道並了解輪胎節能原理的,則不到 20%;而完全沒聽過的更有 31%。雖然輪胎的節能科技較為艱澀,不過若是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剩下 8 成的消費者能理解輪胎節能原理,相信大家也會對車輛足下的輪胎有更深一層認識。

僅 14%了解日、歐輪胎標籤制度,大多數網友無深刻印象

另外在輪胎認證標籤上,有 35%網友表示並不知道日本、歐盟的輪胎標籤制度,而稍微聽過與有聽過的比例分別為 17%和 28%,僅有 14%的網友表示瞭解並知道指標性能。顯見消費者對於輪胎標籤制度的涉入度低,且在選購輪胎時並未將其納入消費條件中。

過半網友未曾聽聞國內節能輪胎聯盟和節能標誌

延續輪胎標籤問題,針對臺灣的節能輪胎產業聯盟和節能輪胎標誌,則有著過半數、54%的網友表示並未聽過。而在其他聽過的 46%網友中,絕大部分網友則是抱持著正面的消費態度,並表示將會、或是考慮換購有節能標誌的輪胎。可見「節能」這個受到關注的特點在商品上標籤化,有助於消費者進行選購,惟聯盟以及標誌本身的知名度低,即使此為正面的產品認證制度,仍難激起關心。未來聯盟可能要多花心思來提高節能輪胎標誌的認知度。

換購輪胎安全性第 1、省下油錢需能抵銷價差

最後,U-CAR 詢問網友在選購節能輪胎時最先考慮的因素是什麼,在單選的情況下,有 54%、過半數的網友表示「安全性」是最重要的選購因素,遠高於第 2 名、27%的「省下油錢能抵銷價差」,可見在網友心中,輪胎的安全性仍是首要購買的因素。而另有 9%的網友表示目前仍在觀望中,7%則表示節能重於售價。

網友對輪胎節能標誌有正面看法,知名度仍低有待突破

從 4 題 [U 指數 ] 的回答來看,可以發現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以及節能輪胎標誌在網友的心中都有著正面的看法,而且以經濟節能的印象也會增加網友的購買意願。不過,認知度低也是其面臨最大的課題;若非事先做功課,許多消費者在換胎時都不太會接觸到外觀貼紙,自然也對於認證標誌不熟悉。若能增進節能輪胎標誌的知名度,讓消費者在選購時願意多花幾眼去挑選,相信對於其產品的推廣會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