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當今國產「休旅一哥」?不囉唆,當然是在國產休旅界達到「完全制霸」的 Nissan Kicks!打從 Nissan Kicks 於 2018 年 11 月正式發表以來,便以年輕動感外觀及質感細膩內在,兼具智能、安全、動能科技安全防護…等超強產品力,贏得廣大消費者的關注與喜愛,一上市便蟬聯了 20 個月的銷售冠軍寶座,可以說是穩坐第一,無人能與之匹敵。

U-CAR 公務車直購直測,一試成主顧

為了見證 Kicks 的實力,U-CAR 編輯部也特別針對 Kicks 進行直購直測,由 Kicks 承擔 U-CAR 編輯部支援拍攝照片與影片的任務。長期試乘下來,編輯們對 Kicks 都給予極高評價,喜愛有加;Kicks 的動力輸出、節能表現、靈活空間與高度的安全性,都留下非常正面的試駕印象。

事實上,Nissan Kicks 不但在上市隔年的 2019 年(Kicks 於 2018 年 11 月 7 日正式發表),便以年度銷售 16,882 輛佳績,一舉拿下 2019 年台灣汽車市場休旅車年度銷售冠軍;這股「冠軍熱」,更一路持續至 2020 年。在 2020 年上半年,Kicks 一口氣熱銷 7,635 輛,不但總銷量名列第 3,銷售台數幾乎是名列總銷量第 10 名的同級競爭對手 Honda HR-V 的 3,844 輛的兩倍;同時也是國產休旅銷售冠軍,可以說是坐穩了國產「休旅一哥」的王座。

全新引擎,源自 GT-R

為什麼 Nissan Kicks 會這麼夯?出色的性能動力與油耗表現,使它一上市就立於不敗之地。
相對於同級競爭對手 Honda HR-V,採用的是從 Honda 第 8 代 Civic 就沿用至今的舊時代引擎,Nissan Kicks 搭載的卻是集日產尖端科技於一身的全新動力——全新第 3 代 HR15DE 全鋁合金 1.5G 引擎。

新引擎採用源自東瀛戰神 Nissan GT-R 的 VR38 引擎鏡面缸孔熔射技術,以及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控制正時氣門、發電機高回生系統,打造出壓縮比 12.2 高效能動力。

在尖端科技加持下,這具引擎每分鐘 6,300 轉時,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400 轉時,就有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Honda HR-V 之 1.8 升引擎的每分鐘 6,500 轉時,擁有 145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300 轉時,可輸出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兩相對照;會發現 Nissan Kicks 每 100 cc 的排氣量,可以壓榨出 8.28 匹馬力,但 Honda HR-V 每 100 c.c.的排氣量,卻只有 8.06 匹馬力輸出,等於 Kicks 整整領先對手近 3%之多。這樣的數據,正好也可以說明了為什麼在實際試駕的時候,Honda HR-V 開起來總是有種欲振乏力的感覺,但 Nissan Kicks 卻從頭到尾都有一種游刃有餘的輕鬆感,跑起來也真的虎虎生風。

全新第三代 HR15DE 全鋁合金 1.5G 引擎,可壓榨出 124 匹最大馬力與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

Nissan Kicks 的加速表現,雖然不猛爆熱血,但卻相當流暢輕快。中低轉速的扭力飽滿度很不錯,可以隨時輕輕鬆鬆地踩了就走。在訴求平順節能的第 5 代 X-CVT 控制下,動力輸出一路綿密流暢,在一般模式下的加速反應相當靈敏;調整為 D-Step 加速模式後,就如同一般自排變速箱一樣有檔位模擬,動力輸出十分穩定扎實。

受惠於低重心引擎與充沛的中低轉速域扭力,跑起來虎虎生風,令人欲罷不能。

除了動力優勢之外,Nissan Kicks 在節能方面的領先幅度,更是傲視群雄。對照 Honda HR-V 平均每公升汽油只能跑 14.5 公里的平均油耗,Nissan Kicks 每公升汽油卻能跑出 17.3 公里的佳績,領先對手的幅度達 19%!也就是說,消耗同樣公升數的油料,Nissan Kicks 卻能多跑 19%的里程數,是在是太驚人了!

靈活空間,隨心所欲

全新第三代 HR15DE 全鋁合金 1.5G 引擎所帶來的優勢,不僅僅是在動力輸出上出類拔萃,受惠於它體積小、重量輕的特色,也連帶為身為小型跨界休旅的 Kicks,帶來更靈巧的車身尺碼,以及更加靈活的都會行車表現。

U-Car 辦公室坐落於台北市鬧區,同仁們在進進出出進行編務工作時,經常需要路邊停車,雖然 Nissan Kicks 2,620 mm 的軸距,在小型休旅級距中並不短,但由於最小迴轉半徑僅有 5.1 公尺,在同級距車款當中是最短的,所以同仁們都能夠充分感受到它的機動與靈巧所帶來的好處。除了好停車以外,迴轉半徑的長短更是影響車子機動性、過彎性以及行車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也是選購新車時應該要列入考量的重要項目。

雙色內裝是 Kicks 的魅力所在,新世代 D-Shape 運動直覺方向盤的平底式設計,提供給駕駛人更大的膝部空間。

在空間機能方面,Kicks 自然也不惶多讓。Kicks 的前後排乘座空間都相當充裕,在車高優勢下,乘坐起來一點也沒有壓迫感。

實際測試,後座膝部空間還有兩個拳頭多一點,頭頂則是將近 4 個指頭。

在行李廂容積方面,Kicks 擁有標準 428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底板下也設置有分隔置物槽,行李廂底板分成三個小型置物空間,方便收納零碎物品。

Kicks 具備可向前折疊的 6/4 分離後座椅背,空間機能多元。

此外,如果需要搭載體積較大的物品的話,Kicks 還可以進一步將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背給傾倒,全方位滿足你在生活中的用車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Kicks 的座椅皆採用精心設計的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以全方位支撐背、腰、臀為重點,再配合脊椎弧度人體工學設計,不但坐起來非常舒適,更能夠讓駕駛疲勞感有效降低 30%,即便是長途開車也不容易覺得疲累。

智行科技,滴水不漏

除了動力與空間機能之外,Kicks 在車主益發重視的安全科技方面,也以相當顯著的差距,大幅領先同級競爭對手。尤其對每個駕駛來說,如何避免與前車碰撞或是與行人擦撞,是最基本的安全考量;因此,日產的工作團隊不斷地思考要如何利用安全配備,帶給車主完善的保障,達到預防追撞目標。

有鑑於此,Kicks 搭載了最先進的「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智行科技,擁有完整的主被動行車安全配備,包含 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3A(AEB/ATC/ARC)主動全時防護系統、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SW/RCTA 後方盲區偵測系統、AVM 360 度環景影像監控、MOD 移動物體偵測系統…等,提供車主最全面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Kicks 搭載 NIM 智行科技系統,在頂規的智行旗艦版更搭載 BSW 盲點警示等配備。

要做到預防追撞,日產的「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與「PDW 行人偵測警示系統」,首先就能夠藉由提供駕駛視覺和聽覺警示,避免意外發生。當與前車距離過近,或偵測到前方有行人時,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與「PDW 行人偵測警示系統」,發出警示聲響,提醒車主注意。

U-Car 以測試假人「艾比」,模擬 130 cm 身高兒童在站立於每小時 30 公里車輛前方,系統自動煞車系統的作動狀況。我們關閉定速開關,以每小時 30 公里朝假人開去。在幾次的連續測試當中,Nissan Kicks 真的每一次都在發生撞擊之前,就將車輛完全靜止下來,更可貴的是,由於系統自動煞車的介入時機點相當早,因此在每一次的測試中都還能與「艾比」之間,留下一段相當長的安全距離,從來沒有碰撞到「艾比」。

不同於 Toyota 的 TSS(Toyota Safety Sense)之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只能針對前方車輛及障礙物做偵測,Kicks 所搭載的「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智行科技」,卻能夠做到針對行人做偵測,技術難度更高,也更不容易達成。

為什麼偵測行人的技術難度這麼高?這是因為車用雷達是根據反射波的時間差和強度等資訊,來作為推算距離的根據;而人的反射強度,大概只有金屬車輛的 1/1000 左右,因此行人的反射波,很容易被其他物體的反射波遮擋,而難以區分。這就是為什麼偵測行人的難度,遠遠高於偵測車輛與物體。

若是只靠擋風玻璃上方的多目標感測前方攝影機來辨識行人,在夜間及天氣惡劣時,識別精度也還是會下降。

日產「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智行科技的做法,是融合多目標感測前方攝影機與車用雷達,利用檢測範圍廣的車用雷達,儘快掌握目標物,然後用多目標感測前方攝影機,確定是不是行人,達到偵測行人的目的。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透過前方攝影自動偵測路面車道線,於輪胎未跨線但接近車道線時,發出警示音與儀表警示燈號,提醒駕駛注意。

由此可知,Nissan 全球戰略車款 Kicks,不但具備年輕動感的外觀質感細膩的內在,更兼具智能、科技安全防護、全新動能…等超強產品力;說它是國產「休旅一哥」,絕對當之無愧。

U-CAR 編輯在直購直測中開著 Kicks 攻上武嶺,難得的拍到了 Kicks 與白雪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