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採用 TNGA-C、GA-C 底盤平臺的全新跨界休旅 Corolla Cross,自從 7 月初正式於泰國全球首演後,就成為備受國內消費者密切關注的新車,因為其也就是和泰預告多時的國產跨界休旅產品,新車也確認 10 月 12 日正式上市。

在正式發表前,和泰汽車也已先行在 8 月底公布 Corolla Cross 的編成與預售價,標配 TSS 2.0 系統與 LTA 車道維持,分別為汽油 3 車型、油電 3 車型,汽油車型提供安心、豪華及尊爵等級,預售價格為 77.9 萬、81.9 萬及 87.9 萬元;油電則是豪華、尊爵及旗艦 3 等級,預售價格分別為 88.9 萬、92.9 萬及 99.9 萬元。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正式公布 Corolla Cross 新車預售價格,採雙動力及 6 車型設定,新車預售價格為 77.9 萬元起至 99.9 萬元。

而藉著 Corolla Cross 公布編成與預售價的契機,U-CAR 除了整理『Toyota Corolla Cross 預售價出爐!劍指國產 Kicks、HR-V、Venue 等跨界休旅?』的 [ 規配懶人包 ] 單元之外,也發動 [U 指數 ] 問卷調查,在短短不到 24 小時內獲得 1,553 位網友的熱烈回覆,現在我們就來看看網友們對 Corolla Cross 的預售資訊看法是如何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8 月 31 日下午 3 點 至 9 月 1 日下午 1 點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55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Corolla Cross 預售開出 6 編成、頂規近百萬,多數網友仍在觀望

首先,[U 指數 ] 第 1 題,U-CAR 單刀直入詢問,Toyota Corolla Cross 公布共 6 車型、77.9 至 99.9 萬元後,目前國內的級距消費者滿意這樣的預售價與編成表現嗎?從結果來看,許多消費者目前對於這樣的預售是處於觀望狀態,有近 4 成、39%的網友表示「普通考慮中」,只有約莫 14.4%的網友表示「超值心動了」。

當然兩項正向的指標加總還是超過 53%,「不太考慮(24.5%)」、「完全不考慮(22.2%)」這兩個負向指標加總沒有過半,但這也可以成為總代理和泰在調整正式售價與配備微調的依據。畢竟目前主流的跨界小型 SUV 主戰力售價約莫在 80 至 90 萬之間,Corolla Cross 雖然車格較對手大,卻有油電 2 款高階的預售價高過 90 萬的門檻,確實讓許多消費者期望正式上市時能有調整的空間。

頂規油電旗艦最受青睞,但 2 款汽油主力車型偏好度仍高

[U 指數 ] 第 2 題,U-CAR 則進一步詢問,Corolla Cross 共 6 款車型編成中,哪一款的預售價與配備最吸引國內消費者。而數據則顯示有將近 3 成、約 27.1%網友最偏好的等級是頂規「99.9 萬 1.8L Hybrid 旗艦」,由於其搭載了 18 吋鋁圈、LED 前霧燈、感應式雨刷、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駕駛座 8 向電動椅、PVM 環景輔助等多項專屬配置,再加上 1.8 升油電動力帶來能源局公布約每公升 21.9 公里的平均油耗,確實是最受消費者最矚目的等級,但接近百萬的預售價也考驗著市場接受度。

指名度第 2 與第 3 高的則分別是「81.9 萬 1.8L 汽油豪華(20.3%)」、「87.9 萬 1.8L 汽油尊爵(17.3%)」,兩者分別是汽油的中階、頂規,尤其汽油豪華目前 81.9 萬元的預售價,最接近主要對手 Nissan Kicks 頂規 79.9 萬的智行旗艦版,相信屆時也會是銷售主力之一,也不排除正式售價調降到更為接近 Kicks 頂規的價位。

至於油電車型中指名度第 2 高的則是「88.9 萬 1.8L Hybrid 豪華(14.3%)」,其屬於油電動力的入門車型,也是許多消費者希望正式售價能有所調整的等級,讓許多觀望的消費者更易進階入主油電動力,夾在中間的「92.9 萬 1.8L Hybrid 尊爵(10.9%)」、則與汽油入門「77.9 萬 1.8L 汽油安心(10.1%)」的指名度都偏低。

數據則顯示有將近 3 成、約 27.1%網友最偏好的等級是頂規「99.9 萬 1.8L Hybrid 旗艦」,由於其搭載了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等多項專屬配置,再加上 1.8 升油電動力,確實擁有車系中最完整的戰力。

油電動力、標配 TSS 2.0 與 LTA 車道維持兩大特色,最受網友青睞

[U 指數 ] 第 3 題則來瞭解網友們對 Corolla Cross 目前公布的資訊與配備中,究竟有哪些是最吸引網友的特色。從網友的偏好度來看,其實與 Corolla Cross 設定的新車賣點相當接近,2 大最主打的特色包含「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28.7%)」、「標配 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含 LTA 車道維持(26.2%)」,都獲得超過 25%的支持度。

由上述可見 Corolla Cross 油電動力綜效 122 匹馬力、油耗 21.9 公里等指標足敷此級距買家需求,也是繼進口 Hyundai Kona Hybrid 後、國內第 1 款百萬內國產油電休旅;而標配 TSS 2.0 系統含 ACC、LTA 車道維持,則是比起主要國產對手 Nissan Kicks、Honda HR-V 更為出色,甚至其搭載的 LTA 車道置中維持系統、也比同品牌國產轎車 Corolla Altis 的 LDA 車道偏移輔助更為高階,呈現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在 TSS 系統有所拖鉤的差別設定。

除此之外,國內 Corolla Cross 的車身尺碼設定來到 4,460 x 1,825 x 1,620 mm/軸距 2,640mm,比起同級距的主要對手 Nissan Kicks、Honda HR-V 都大上些許,因此在「車身尺碼(11.6%)」也獲得超過 1 成的指名度。另外像是「360 度 PVM 環景輔助(6.8%)」、「外觀造型(6.5%)」、「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3.7%)」等也都獲得不錯的偏好度,而且 Corolla Cross 外觀造型接受度也必先前預期來的高。

國產 Corolla Cross 標配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TA 車道維持輔助、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獲得約 26%的網友肯定。

網友普遍認為預售價偏高,非「全速域」系統仍成缺憾

[U 指數 ] 第 4 題,則是最主要來瞭解網友們認為目前 Corolla Cross 公布的資訊中,有哪些是有待日後強化的細節?

而誠如前述所提,此次預售價編成公布後,掀起了國內消費者很多的討論,備受議論的除配備細節,最主要就是預售價的訂定,我們看到有將近 4 成的讀者、約 39.4%認為「預售價偏高」,可見不論是汽油車型 77.9 至 87.9 萬元區間的預售價、或者是油電車型 88.9 至 99.9 萬元的接單價,都比起部分消費者預期的更高,尤其油電車型不僅與 C-HR 的價格帶有所重疊,甚至頂規油電旗艦 99.9 萬的售價、還高過於老大哥 RAV4 入門的 95.9 萬 2.0 升豪華,確實是高出於預期,正式售價是否會開出更具競爭力的售價、調降 3 萬或甚至更大幅度,就有待觀察。

國產 Corolla Cross 另外一大備受網友討論的重點,則乃是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的速域細節,國內版本 Corolla Cross 雖然比起相似平臺的 Corolla Altis 多出了 LTA 車道維持輔助,但因為 ACC 的作動速域仍舊是僅有時速 30 公里至 180 公里,而且 LTA 系統作動速域也是與 ACC 連動,皆並非許多網友期待的「全速域」版本,因此「ACC 與 LTA 車道維持皆未支援全速域(24.2%)」這個選項也占大宗。此外,許多網友也表示 Corolla Cross「未有小排量渦輪動力可選(10%)」是一個缺憾,這亦是目前全球 Corolla Cross 都未有的動力組合。

雖然前一題有約 6.5%的網友滿意 Corolla Cross 的外觀造型,但此題亦有 5.5%網友主觀表示較不喜歡 Corolla Cross 的造型設計,成為和泰與原廠在日後改款調整的參考依據。而「全球目前皆未有四輪驅動車型可選(4.2%)」、「未搭載 HUD 抬頭顯示器(4%)」、「汽油車型未擁有 Hybrid 旗艦之電動尾門/環景等配備(3.2%)」,也是網友們認為可再強化的細節。

國產 Corolla Cross 全車系標配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但其公布的 ACC 與 LTA 系統作動速域皆為時速 30 公里至 180 公里、並非許多消費者期望的「全速域」版本。
廣  告

Kicks、HR-V 仍舊有不少支持者,Corolla Cross 預售暫未有壓倒性優勢

U 指數最後一題,U-CAR 則從「泛跨界小型休旅級距」的角度,來詢問網友們究竟是會選擇 Corolla Cross、還是其他對手?

其實 U-CAR 在前一波 [U 指數 ] 調查時就有對級距議題的看法,但當時僅有海外市場的 Corolla Cross 資訊,因此國內消費者對 Corolla Cross 包含編成、配備、油耗表現等細節尚無法進行評估,如今在預售價與編成公布後,對網友在選購偏好度上的判斷也會更為清晰。

先前 Corolla Cross 在預售資訊尚未公布前,有著約 22%的指名度;但國內的預售價公布後,偏好度則掉至約 15.7%。反倒是 Corolla Cross 的最大對手 Nissan Kicks、卻有著 17.4%的指名度,Honda HR-V 也憑藉著銷量與市場口碑拿下 13.3%,由此可見即便 Corolla Cross 有著新車效應、多項 ADAS 系統、以及油電動力等優勢,但面對既有的對手卻並未有壓倒性的壓制,凸顯出 Corolla Cross 可能必須要在售價有著更多的讓利、或者調整配備編成,才會有著更全面的經爭優勢。其餘對手部分,可看到 Mazda CX-30 有約 10.6%、Škoda Kamiq 有大約 8.9%的指名度,也是 Corolla Cross 高階車型在價格戴上會面對到的主要進口對手。

Corolla Cross 的最大對手 Nissan Kicks、卻有著 17.4%的指名度,Honda HR-V 也憑藉著銷量與市場口碑拿下 13.3%,由此可見 Corolla Cross 在預售階段並未有壓倒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