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產最暢銷 SUV 運動休旅車的 Honda CR-V 車系,2020 年 9 月 3 日也終於迎來第 5 代產品的小改款。而為進行產品出清與預接作業,台灣本田於 8 月 10 日在新任社長媒體見面會,宣布小改款 CR-V 車系的預售價與編成,全車系提供 VTi、VTi-S 與 S 共 3 款車型,預售價分別為 96.9 萬元、103.9 萬元與 113.9 萬元。

而為了解消費者對於小改款 CR-V 在預接階段的看法,U-CAR 也進行 [U 指數 ] 問卷調查,並在 8 月 25 日至 31 日短短一周內,收集到高達 3,224 份問卷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於小改款 CR-V 與所牽動的中型 SUV 級距,遠超過其他級距產品的重視程度。現在,我們依序來看問卷整理的結果,讀者也可以針對此次的調查報告,來對照 9 月 3 日小改款 CR-V 售價編成的變動,VTi 較預售調降 2 萬元至 94.9 萬,至於中高階的 VTi-S 與 S 則維持跟預接階段相同,正式售價為 103.9 萬元與 113.9 萬元。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8 月 25 日下午 18 點 至 8 月 31 日下午 20 點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22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預售編成 6 成網友不甚滿意,入門車型降價能否扭轉待觀察

既然要觀察 CR-V 車系預接單的反應,當然第 1 題就得直球對決。因此,[U 指數 ] 開門見山問網友對於小改款 CR-V 在預接車系編成與價格的看法為何?

3 千多份的問卷結果出爐,有 34%佔比的網友填選「完全不考慮」,若加上也偏負向的「不太考慮」也有 26%佔比,兩者合併佔比達到過半的 60%之多,這呈現出一個重要訊息,對於小改款 CR-V 預接編成售價,過半參與問卷的網友是表達偏負面的不滿意。

第 5 代 CR-V 小改款已於 9 月 3 日發表上市,U 指數也在接單階段進行相關問卷調查。

相比之下,偏正面的反應,僅有 10%的消費者認為是「超值心動」,「普通考慮中」則為 30%,兩正面選項合計佔比為 40%,這對於在單月銷售屬於暢銷車款,有著 1 至逼近 2 千輛穩定規模的 CR-V 車系,較偏不滿意的編成價格回饋,確實是一項讓人擔憂的訊息。

當然,此份問卷是調查上是之前的預接階段,台灣本田後來在 9 月 3 日正式上市 CR-V 時,已針對新增入門車型的 VTi,宣佈較預售調降 2 萬元至 94.9 萬的售價,後續對於銷售的反應,我們將持續予以關注。

各擁支持者,小改款三車型三分鼎立

接著,我們針對車系編成來詢問網友的看法。此次小改款 CR-V 最大的變動,在於新增入門的 VTi 車型,預接單價設定為 96.9 萬元 (9 月 3 日上市售價為 94.9 萬元),此新車型也讓 CR-V 車系的價格帶向下延伸到百萬內,期待能更多的車型編成來吸納客層。

至於消費者的反應如何?由此次的問卷調查來看,整體算是 3 分天下各擁支持者。若細分來看,車系旗艦擁有最完整配備,預接單價與售價相同的 113.9 萬元 S 車型,相對會得更高的支持度,佔比有 39%認為此車型預售價與配備最具吸引力。

小改款新增的 VTi 入門車型則獲得 31%的支持比例,以 1%微幅領先預接單價與售價均為 103.9 萬元的中階車型 VTi-S。這也凸顯台灣本田在規劃 VTi 車型時,賦予包含 Honda Sensing 在內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讓其產品力在安全配備上沒有太大落差,確實吸引重視安全配備的消費者目光。

CR-V 全車系提供 VTi、VTi-S 與 S 共 3 款車型,可以清楚看到全車系在傳動搭配一致,不僅均採用 1.5T 動力搭配前輪驅動設定,各車型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也相差不多,各車型主要以舒適豪華與科技配備來堆疊。(圖為正式售價與車系編成)
廣  告

迎合重視 ADAS 趨勢,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 最受肯定

緊接著,我們來看網友心目中,小改款 CR-V 最具吸引力的配備倒底是哪項?

在這單選題中,編輯部準備幾項配備提供給網友選擇,涵蓋 ADAS、傳動系統、科技配備、豪華與舒適性配備,以及乘坐與承載機能等面向。最後票選結果出爐,很明確地,有過半參與問卷的網友們,認為 ADAS 先進輔助安全科技是最具吸引力的配備,尤其是小改款 CR-V 車系全車配標配招牌的 Honda Sensing 安全科技,成功獲得 53%的網友支持,認為是最具吸引力的配備。

53%參與問卷的網友認同 Honda Sensing 做為車系標配,是 CR-V 最具吸引力的魅力配備。

其次,則是在低排量高動力輸出浪潮下,第 5 代 CR-V 備受好評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高動力、低稅賦與節能兼具的設定,確實擄獲不少的支持,成為第 2 高受肯定的產品魅力點。除此之外,電動尾門、全景天窗、乘載空間與電動座椅等,也有 4-5%不等的支持度。

CR-V 傳動編成仍期待補強,4 驅與油電最受期待

當然,沒有產品是完美的。因此,U-CAR 也藉由此次的問卷調查,了解消費者心目中對於 CR-V,是不是有感到缺憾的設定?

若由選項佔比來看,消費者對於 CR-V 單一的傳動最覺遺憾,有 23%的人期待能新增 4 輪驅動車型,以更能對應 SUV 運動休旅對於不同道路地形的使用需求,接著,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 RAV4 車系涵蓋汽油與油電動力,15%參與問卷的網友也期待能擴增 Hybrid 油電車型,以提供更豐富的動力選項。

CR-V 海外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但國產 CR-V 並未導入相關動力科技。

另一大類被網友關注的議題,是落在安全配備上的設定,包括環景攝影未列標配、LKAS 車道維持輔助支援速域限制較大、僅提供盲區監視而未提供盲點偵測、以及 PSS 駐車雷達未下放中低階車型等,各自有 11-4%不等的比例,認為是期待再加強的產品配備。

有趣的是,對於 CR-V 車輛認證設定有意見的人也不在少數,其中有 9%的人認為 CR-V 僅採客貨車認證而不採客車認證,是產品設定較遺憾之處,同時,也有 8%的人對於 CR-V 未能有 5+2 的 7 座設定,也覺得感到可惜。網友的這些意見,也值得 CR-V 產品企劃人員作為參考。

中型 SUV 級距誰最受偏愛?Kuga、RAV4 與 CR-V

照例,[U 指數 ] 最後一題聚焦到級距產品偏好度,藉由超過 3 千份的網友問卷調查,看看目前國內中型 SUV 最受消費者偏愛的是哪款?

問卷調查結果出爐,甫於 2020 年 6 月份發表大改款的 Ford Kuga,顯然仍散發明亮的新車蜜月光環,一舉拿到 27%最多佔比的網友支持,成為心目中最偏好的 SUV 車款,緊接在後的則是總市場銷售常勝軍的 Toyota RAV4,也順利擄獲 23%網友的青睞,至於此次的主角 Honda CR-V,雖然是推出小改款,但仍有 13%佔比的支持度,也算是取得一定的支持版圖。

至於排在前 3 名之後, 支持度較高的車系則有 Volkswagen Tiguan、Mazda CX-5、Mitsubishi 雙兄弟 Outlander 與 Eclipse Cross 等車系,也都有 3-8%不等的偏好度,至於級距內的 Nissan X-Trail、Peugeot 3008、Škoda Karoq 與 Subaru Forester 等車系則落在 2%上下,也各自有最偏愛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