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臺灣國產休旅代表性車款,Honda CR-V 絕對能夠扛下這塊招牌。超過 20 年暢銷歷史,在臺灣市場超過 20 萬個家庭肯定,現在更以穩定銷售量穩坐台灣國產休旅銷售龍頭。從 1997 年初代車型首度登陸臺灣、1999 年國產化,CR-V 目前已經演進至第 5 代,日前更進一步發表第 5 代小改款更新,持續進化 CR-V 戰力。

自 1997 年首代 CR-V 入臺到現在第 5 代小改款發表,CR-V 已經在臺灣銷售超過 20 年。

回顧 1996 年首度問世的 CR-V,雖然外觀仍帶有過往越野全地形車色彩,也標配四輪驅動系統,Honda 大膽地為其立下都會 SUV 定位,不以越野戶外休閒為主要訴求,而是鎖定一般都會使用。這樣的設定不僅改寫 SUV 定義,更為日後休旅風潮興起奠定基礎。臺灣於 1997 年正式引進第 1 代 CR-V,並在 1999 年由當時國產夥伴三陽汽車導入在地化生產,可以說是國產 SUV 的先驅者。

第 1 代 CR-V 不只是開創都會 SUV 的先驅,也是國產 SUV 級距的開創者。

緊接著 2002 年 Honda Taiwan 成立,同年 12 月屏東產線整修完畢隨即引進第 2 代 CR-V 國產,並在 2003 年 1 月正式發表上市,成為 Honda Taiwan 創廠之作。第 2 代 CR-V 採用方正大氣設計元素,期望創造最佳車室空間與使用彈性,以迎合休閒買家需要。同時,Honda Taiwan 更大膽提供前輪驅動車型,更清楚的表式空間使用彈性才是 CR-V 注重的重點,而非越野四驅系統。

第 2 代 CR-V 為 Honda Taiwan 創廠之作。

經過 5 年銷售,Honda Taiwan 於 2007 年發表第 3 代國產 CR-V,造型設計跳脫第 2 代方正樣貌重新回到圓潤輪廓,並且透過更動感設計筆觸,創造更都會、時尚造型設計。而且,Honda 於第 3 代 CR-V 更進一步將車尾外掛備胎移除,把源自於越野全地形車的色彩自 CR-V 上抹消,使 CR-V 更適合於都會穿梭。

第 3 代 CR-V 大膽捨棄外掛備胎,更進一步向都會靠攏。

維持大約 5 年世代更新節奏,2012 年 10 月第 4 代 CR-V 以 Super CR-V 姿態於臺灣上市,與第 3 代相比,第 4 代 CR-V 尺碼再向上增長,並且維持自第 3 代起即確立的圓潤輪廓,不再具有越野休旅色彩,而是完全家庭取向的都會 SUV。在第 4 代 CR-V 中,Honda Taiwan 導入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AS 斜坡穩定系統與 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強化 CR-V 安全防護。更在 2015 年小改款更新中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讓家庭取向的 CR-V 更為安全。

第 4 代 CR-V 導入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AS 斜坡穩定系統與 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更進一步提升安全防護。

2017 年 6 月,全新國產 CR-V 正式登場,維持著歷代 CR-V 輪廓特徵,第 5 代 CR-V 更進一步拓展車身尺碼,車長、車寬與軸距都有顯著成長,同步放大車內乘坐與後行李廂空間。除此之外,第 5 代 CR-V 也是渦輪化起點,以 1.5 升直列 4 缸 VTEC 渦輪增壓引擎取代以往 2.0 升、2.4 升自然進氣引擎,透過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同步提升效能、性能,並帶來稅賦優勢,強化 CR-V 市場競爭力。

第 5 代 CR-V 開始走向渦輪化,以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心臟。

不僅如此,Honda Taiwan 更首度導入 Honda Sensing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透過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支援行人偵測之 CMBS 碰撞緩解煞車、BSI 盲點警示、RDM 道路偏移抑制與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等,滿足買家對於安全配備需求。並且透過年式更新機會,逐步拓展為全車系標配,成為空間、性能、節能與安全兼顧休旅車款。

Honda Sensing 駕駛輔助系統導入也是第 5 代 CR-V 重點。

來到 2020 年,Honda Taiwan 亦透過小改款更新,再一次為 CR-V 進行戰力升級,不僅導入與原廠同步之外觀細節調整,展現更加新穎視覺感受,還重新讓 VTi 車型回到市場,使 CR-V 更為實惠。小改款後回歸之 VTi 車型將 Honda Sensing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入主門檻一舉下修至 95 萬元以內,更可以滿足經濟取向買家需要。

第 5 代小改款讓 VTi 車型重回市場,也把 Honda Sensing 入手門檻壓低至百萬元內。

超過 20 年的暢銷史、超過 20 萬家庭肯定,每一輛 CR-V 都承載了一個個家庭故事,可能一同牽起女主人的手、一起共組家庭、一起迎接新成員的到來、一同成長、一同歡笑。為更進一步深刻 CR-V 人車故事,U-CAR 向各代 CR-V 車主招手,將邀請第 1 至第 5 代 CR-V 車主各一名,一同開著愛車與編輯團對齊聚,一同分享與 CR-V 的精采故事。U-CAR 更會安排新一代 CR-V 體驗,共同為 CR-V 寫下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