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產品線國產休旅位置空缺,Toyota 於 2020 年 10 月正式在台灣推出 Corolla Cross,以 76.5 萬元至 98.5 萬元價格帶強勢攻入國產休旅市場。其中,最直接威脅的,就是以 69.9 萬元至 79.9 萬元價格帶於 2018 年第四季在台灣上市,並且奪下 2019 年國產休旅銷售龍頭位置的 Nissan Kicks。面對國產休旅戰火再開,U-CAR 這次直接找來 Corolla Cross 與 Kicks 進行油耗測試比較,以經濟考量直切國產休旅核心。

U-CAR 以國道 5 號高速油耗測試,正式剖析 Corolla Cross 與 Kicks 戰力。

雖然同屬國產休旅市場,Nissan Kicks 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X-CVT 無段式變速箱,具備 124 匹最大馬力與 15 公斤米最高扭力,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可繳出 17.3km/L 平均油耗。Corolla Cross 則是延用 Corolla Altis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且搭配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箱,因為排氣量較大的關係,動力輸出來到 140 匹馬力之譜,扭力也具備 17.5 公斤米的水準,不過能源局平均油耗則是較 Kicks 稍差,僅有 14.5km/L。

Kicks 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能源局平均油耗數字為 17.3km/L。
Corolla Cross 汽油版車型搭載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能源局平均油耗落在 14.5km/L。

高速、平均與臺北武嶺來回油耗測試,Kicks 屢獲佳績

當然,U-CAR 先前已針對 Kicks 進行豐富的油耗測試項目,包括招牌的 [U-CAR 高速油耗 ] 與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油耗測試,更追加一日臺北武嶺來回,總行駛里程達到 561 公里的油耗測試考驗。而 Kicks 也以自身的產品實力,一次次繳出亮眼的油耗成績。

在首次 [U-CAR 高速油耗 ] 就順利拿下 21.31 km/L 的驚人成績,不僅應證 Kicks 的省油性,這數據甚至比能源局公布的 19.46 km/l 高速油耗還漂亮,確實讓大家高度矚目,並拿下 U-CAR 在 2019 年全年度高速油耗測試的第 3 名,確實不簡單!

而後續在全地形路段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項目,Kicks 再次寫下高水準的 18.55 km/L 成績, 即使是涵蓋高海拔山路的臺北武嶺來回測試,Kicks 實測油耗依然有 14.81 km/L 的表現,相信對於常走高海拔山路的消費者而言,這數據的價值更是了然於胸。

再次啟動 [U-CAR 高速油耗 ] ,Kicks 與 Corolla Cross 同場競技

而為更進一步驗證 Kicks 與 Corolla Cross 油耗表現,U-CAR 再次啟動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以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為測試地點,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以兩名試車手、載重 200 公斤,以及空調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機等方式進行測試。依照過往測試方法,進入國道 5 號之後即啟動定速系統,設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速限,並維持在外車道方式行駛。

油耗測試依 U-CAR 高速油耗測試辦法進行。

實測結果,排氣量較小,並且導入與 GT-R 相同等級,可減少引擎重量以及汽缸零組件摩擦之鏡面缸孔熔射技術,搭配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等技術,具備 12.2 高壓所比設計的 HR15DE 引擎,搭配 Kicks 僅有不到 1,200 公斤車重,首度測試 Kicks 繳出每公升 21.31 公里油耗數字,此次在不同天候條件環境下,仍繳出 19.38 km/l 的成績,展現 Kicks 穩定且具競爭力的節能表現。

Kicks 實測高速油耗為每公升 21.31 公里。

至於 Corolla Cross,因為引擎排氣量較大,來到 1.8 升之故,再加上車身尺碼更大、車重更高,雖然動力輸出較 Kicks 更為出色,但相對來說,整體油耗表現仍稍遜於 Kicks。不但能源局油耗遜於 Kicks,僅有每公升 14.5 公里的數字表現,此次 Corolla Cross 以級距新挑戰者之姿,進行國道 5 號實際測試高速油耗,最終繳出 19.23 km/L 的成績,仍無法撼動 Kicks 在油耗測試項目所奠定的節能霸主地位。

Corolla Cross 高速油耗實測成績為每公升 19.23 公里。

而且,因為體型關係,Corolla Cross 靈活動也受到影響。攤開規格數據,Kicks 車長 4,295mm、軸距 2,620mm;Corolla Cross 車長 4,460mm、軸距 2,640mm,很明顯的無論軸距或者車長,Corolla Cross 都較 Kicks 更長,連帶的也影響兩者迴轉半徑,前者迴轉半徑為 5.1 公尺,後者則來到 5.2 公尺,單就數據而言,Kicks 具備更高操控靈活度基礎。

為凸顯兩者靈活度差異,U-Car 亦使用錐筒進行繞錐測試,並且運用錐筒模擬窄巷環境,實際測驗兩者差異。測試結果,Kicks 無論是操控靈活度,或者巷弄間穿梭輕鬆感都較 Corolla Cross 更為出色。定位較偏向傳統 SUV 的 Corolla Cross,在市區的靈活性並不如採都會跨界休旅設定的 Kicks。

都會跨界休旅設定的 Kicks 更適合於都會巷弄穿梭。

不僅如此,Kicks 車系中自要價 76.9 萬元的豪華版車型就已經將 AVM 360 度環景顯影與 MOD 移動物體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還可以更進一步消除車身週圍死角,帶來更高駕駛安心感。反觀 Corolla Cross 車系,汽油動力車型皆無此配備,必須要到開價 98.5 萬元之 Hybrid 旗艦版才有提供作為標配,由於 Corolla Cross 體型較大,無此配備相對來說較為吃虧。

Kicks 在 76.9 萬元的豪華版就標配環景顯影,反觀 Corolla Cross 必須要到 98.5 萬元的 Hybrid 旗艦版才標配。

然而,Corolla Cross 全車系皆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包括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AEB 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前方碰撞預警、行人偵測以級車道偏移警示與偏離修正等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Kicks 則需要到頂規智行旗艦版才配備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前方碰撞預警、行人偵測及煞停,以及車道偏移警示等配備。就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而言,Kicks 配備確實相對較少。

Kicks 是 80 萬元價格帶國產休旅中的佼佼者。

不過,考量售價與市場需求,Kicks 即使是頂規智行旗艦版也僅需 79.9 萬元就能入主,Corolla Cross 入門售價卻已經來到 76.5 萬元。而且,Kicks 智行旗艦版就已經標配盲點偵測與後方側向來車警示以補充駕駛視覺死角不足,76.9 萬起的豪華版更是標配 AVM 環景系統,給予上帝視角的輔助,Corolla Cross 必須要到 85.5 萬元的汽油尊爵版與 91.9 萬元的 Hybrid 尊爵版才納入標配,兩者售價皆已突破 80 萬元,而 Toyota PVM 環景系統則是 Hybrid 旗艦版才有標配。

Kicks 只需 79.9 萬元就能擁有盲點偵測系統,Corolla Cross 則是需要 85.5 萬元。

綜觀以上,Kicks 不僅在國產休旅市場中具有較為親民售價優勢,1.5 升自然進氣動力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組合,更可以在 U-CAR 高速油耗測試中繳出 21.31 km/L 的最佳油耗數字。再加上小巧體型所帶來的靈活度與操控性,還有 ADAS 駕駛輔助系統協助,不僅好開、好養,還有極高性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