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社群發展部有鑑於近期內,包含 BMW、Mercedes-Benz 等品牌都有豪華中大型轎車新作陸續推出,為深入瞭解網友們對新世代豪華中大型轎車的看法、以及購買族群的輪廓與意向,因此 U-CAR 社群發展部發動「豪華中大型轎車購車意向調查」的 [U 指數 ] 問卷,總計獲得多達 2,577 位的網友回覆。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網友們對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的看法與偏好度如何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10 月 8 日下午 7 點 至 10 月 19 日下午 4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57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Q1.參與網友輪廓中,擁有豪華品牌者佔多數

[U 指數 ] 問卷第 1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先詢問網友們「您現在擁有的車輛品牌為何?」,來瞭解回答問卷網友們的輪廓。整體樣本中,我們取排序前 10 名品牌列表呈現。其中,排名前 5 的品牌中有 4 個品牌皆是豪華品牌,依序分別為 BMW(9.7%)、Mercedes-Benz(8.1%)、Lexus(7.3%)、Audi(2.6%)、Volvo(2.6%),排序第 3 的則是屬一般品牌的 Toyota(8.2%)。

從這樣的問卷輪廓來看,問卷數量最多的為 BMW 品牌(9.7%),其後為 Mercedes-Benz(8.1%)、以及位居第 4 的 Lexus(7.3%),上述 3 家品牌同時也是國內豪華車銷售的前 3 名成員,相當符合國內豪華品牌市場的現況。至於排序同登第 5 名的 Audi(2.6%)、Volvo(2.6%),兩家品牌也皆屬於國內有一定銷量規模的豪華品牌。

  1. BMW(9.7%)
  2. Mercedes-Benz(8.1%)
  3. Toyota(8.2%)
  4. Lexus(7.3%)
  5. Audi(2.6%)
  6. Volvo(2.6%)
  7. Nissan(2.4%)
  8. Honda(2.3%)
  9. Volkswagen(2.2%)
  10. Mazda(1.8%)

Q2. M-Benz 品牌偏好度最受青睞,BMW、Lexus 緊追其後

[U 指數 ] 第 2 題,先詢問哪一品牌的豪華中大型轎車最受網友青睞。結果在總計 2,577 名網友的樣本中,有約 24.6%網友最偏好的品牌是 Mercedes-Benz,相較排序第 2 的 BMW(20.4%)還高出了些許。

顯見 Mercedes-Benz 這一歷史悠久的德國豪華品牌,確實在品牌吸引力、號召力、青睞度擁有一定的魅力,尤其品牌新世代產品線急遽擴張後,在國內提供的車型產品、動力選擇陣容相當完整,讓 Mercedes-Benz 更容易吸納許多過去非品牌車主的消費者,無形中也是一大挹注;當然,同為德國豪華品牌身份的 BMW 在品牌忠誠度、魅力亦不妨多讓,過去持續主打駕馭樂趣,在如今也加入更多豪華科技元素,確實也有著旗鼓相當的氣勢。

在總計 2,577 名網友的樣本中,有約 24.6%網友最偏好的品牌是 Mercedes-Benz,顯見 Mercedes-Benz 這一歷史悠久的德國豪華品牌,確實在品牌吸引力、號召力、青睞度擁有一定的魅力。

排名第 3 的 Lexus 品牌部分,雖然品牌逐漸將銷售主力放在 UX、NX、RX 等三大 SUV 產品上,過去的後驅中大型轎車產品 GS 車系已暫別車壇,但採用新世代前驅 GA-K 底盤的 ES 車系,仍在市場上獲得不俗的銷量與口碑,因此也獲得 15.9%的指名度。位居其後的則分別為 Audi(10%)、Porsche(9.9%)、Volvo(8.3%),其中採純電動品牌經營的 Tesla 也獲得 5.9%的指名度。

Q3. 5 Series 最受網友偏好,E-Class 些微之差落居其後

延續上一題的話題,[U 指數 ] 第 3 題進一步探究網友們對上述品牌的各中大型轎車車系之偏好度。而從指名度第 1 與第 2 名的結果來看,兩者的廝殺相當激烈,但結果卻也略為與上一題的結果脫鉤。

此題中獲得最高指名度的車系,是近期將於 10 月 26 日發表小改款車型的 BMW 5 Series、獲得約 18.9%的偏好度,比起排序第 2 名的小改款 Mercedes-Benz E-Class(18.7%)高出 0.2%。細究來看,雖然 BMW 自身在國內豪華品牌的號召力未若 Mercedes-Benz 強勢,但現行 G30 世代 5 Series 的產品力表現確實不俗,尤其在小改款後更會首度加入 48V 輕油電動力、手機數位鑰匙、無線 Android Auto 等多項科技,面對同樣選在 2020 年 10 月小改款且導入 48V 動力的對手 E-Class,5 Series 確實不僅有著勢均力敵的氣勢,相對而言諸多產品面的強化亦相當吸引問卷讀者。

雖然前一題 BMW 自身在國內豪華品牌的號召力未若 Mercedes-Benz 強勢,但現行 G30 世代 5 Series 的產品力表現確實不俗,尤其在小改款後對比對手 E-Class 有著勢均力敵的氣勢,相對而言諸多產品面的強化亦相當吸引問卷讀者。

Mercedes-Benz E-Class 小改款方面,也導入了包含 MBUX 介面、 EQ Boost 48V 輕油電動力,亦擁有 Mercedes-AMG E 53 4Matic+性能車型選擇,儘管車系的吸引力在問卷結果中稍稍未及 BMW 5 Series,但實際上反應在國內的銷售數字屆時也會是參考指標。

其餘品牌車款方面,價格設定與品牌定位更高、價格帶一路從 491 萬延伸至 1,281 萬元的 Porsche Panamera,在問卷中也獲得多達 16.3%的支持度,可見其在動力性能與底盤調校的功力,再加上不乏豐富的豪華與科技選配配備,也是此級距高價位消費者會考量的產品之一。主打價位競爭力的 Lexus ES,其車系最低僅 169 萬元的售價、再加上豐富配備與市場口碑,在國內的銷量相當可觀,2020 年 1 至 9 月累積 2,543 輛、僅次於 Mercedes-Benz E-Class 的 3,407 輛,問卷中也獲得 11%的支持度。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電動車品牌的豪華中大型轎車產品 Model S,儘管最早是於 2012 年推出已達 8 年產品週期,但電動車旗幟鮮明、再加上也是 Tesla 打開大量量產的重要之作,原廠也持續更新其產品細節與科技,獲得 8.8%的指名度。而於 2019 年底在國內帶來大改款車型的 Audi A6、A7 Sportback,各也有 7%與 5%的支持度。

Model S 電動車旗幟鮮明、再加上也是 Tesla 打開大量量產的重要之作,原廠也持續更新其產品細節與科技,獲得 8.8%的指名度。

Q4. 科技感吸引度 Tesla 拔得頭籌,Audi 也不惶多讓

接下來,U-CAR 社群發展部藉由駕駛樂趣、科技感等指標,來瞭解網友對各品牌豪華中型轎車的看法。首先,[U 指數 ] 問卷第 4 題,U-CAR 則詢問網友認為國內豪華中帶型轎車中,最富科技感的品牌為何者。結果排序最高的為美國電動車 Tesla 品牌,獲得高達 27.3%的指名度,而從此一結果也不難看出,Tesla 品牌在電動動力科技、超級充電站等技術多年的耕耘,再加上 Autopilot 駕駛輔助的搭載,即便是近 10 年拓展市售市場的新興品牌,但其在科技感的營造,確實讓許多消費者的印象相當深刻,也展現新興品牌在創新的彈性與靈活度。

Tesla 品牌在電動動力科技、超級充電站等技術多年的耕耘,再加上 Autopilot 駕駛輔助的搭載,即便是近 10 年拓展市售市場的新興品牌,但其在科技感的營造,確實讓許多消費者的印象相當深刻。

科技感好感度排序第 2 名的則是 Audi 品牌(23.6%),其過去不論是在 LED 頭燈、Matrix 矩陣式 LED 頭燈燈具、甚至是 OLED 尾燈組營造的科技氛圍,再加上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MMI 多螢幕觸控介面、多項駕駛輔助科技,也讓消費者對 Audi 在科技感的成績有目共睹。Mercedes-Benz 品牌(18.7%)近年則以 MBUX 介面、EQ Boost 輕油電科技、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服務強化在科技感的連結。而 BMW 品牌則是在新世代車款採用 iDrive 7.0 系統介面,搭配手機數位鑰匙、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勢控制,再加上智慧駕駛輔助、自動倒車等科技,獲得約 13%的指名度。

BMW 品牌則是在新世代車款採用 iDrive 7.0 系統介面,搭配手機數位鑰匙、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勢控制,再加上智慧駕駛輔助、自動倒車等科技,獲得約 13%的指名度。

Q5.超過 4 成 2 網友認為 BMW 品牌最富駕駛樂趣

接續著第 4 題,我們接著詢問網有認為國內豪華中大型轎車中,最富駕駛樂趣的品牌為何者。結果排序最高者為有高達 42%網友支持的 BMW 品牌,而從過去的產品表現來看,自 1972 年第 1 代 E12 5 Series 誕生以來,一直到最新的第 7 代 G30 5 Series 小改款,歷代的 5 Series 在級距中皆是以強調操控與駕馭樂趣著稱,而隨著每一代車型的世代更迭,其在操控性更是逐步精進,在動態方面所創下的優異成果,成為許多同級車亟欲挑戰的翹楚,近幾個世代更強化舒適度與行路質感表現,讓 5 Series 的銷量表現更上層樓。

最富駕駛樂趣的品牌提問中,有高達 42%網友支持 BMW 品牌,而從過去的產品表現來看,自 1972 年第 1 代 E12 5 Series 誕生以來,一直到最新的第 7 代 G30 5 Series 小改款,歷代的 5 Series 在級距中皆是以強調操控與駕馭樂趣著稱。

而以 22.9%排名第 2 的、則是過去推出 911 車系等多款跑車的品牌 Porsche,其在 2009 年發表了初代 Panamera 後,即以品牌歷史少見的高性能轎車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時至 2016 年更接續推出第 2 代車型,承襲 Porsche 打造跑車的駕馭感受,也一直是 Panamera 為人著稱的特色。至於美國電動車品牌 Tesla,則以 8.7%排名第 3,代表 Model S 驚人的加速感與駕馭樂趣也獲得肯定。Mercedes-Benz 品牌則以 8.1%排名第 4,近年來積極經營 Mercedes-AMG 性能子品牌車款的布局,如 53、63 等成員,確實也帶動品牌中大型轎車更具運動化與性能化的表現。

Q6.安全與先進輔助科技成購車考量首位,動態表現亦注重

而在 [U 指數 ] 第 6 題,U-CAR 社群發展部則進一步探究豪華中大型轎車買家在購買此級距產品時,最首要考量的因素究竟為何者?從結果來看,有高達 37.8%的網友選擇「安全與先進輔助科技」,畢竟從目前豪華品牌產品普遍標配的 AEB 自動煞車,再到全速域 ACC 含 Stop&Go、主動車道維持、車道偏移輔助與警示、盲點偵測、自動停車輔助等,再再已幾乎成為所有豪華中大型轎車必須要標配的競爭籌碼,甚至包含 360 度環景、自動倒車輔助、道路速限標識識別、方向燈自動切換車道等科技,也是部分品牌積極與其他品牌塑造差異化體驗的細節,足見相關的配備對產品競爭力至關重要。

從結果來看,有高達 37.8%的網友選擇「安全與先進輔助科技」,是目前購車最首要考量的因素。畢竟從目前豪華品牌產品普遍標配的 AEB 自動煞車,再到全速域 ACC 含 Stop&Go、主動車道維持,種種配備的多寡與完整度皆是競逐的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操控與動力表現」也占據了約 18.4%的份額,可見此級距買家對於動力輸出、以及底盤的動態表現有著一定的要求。而「內裝質感與高科技內裝配備」的占比也高達 17.2%,足見在內裝的豪華感與科技感營造,亦是此一級距能獲得消費者青睞的顯學。除此之外,其餘選項部分「外型」占 9.1%、「舒適性(5.3%)」、「維修成本(4.7%)」等也是左右購車的因素之一。

Q7. 新世代科技中 Level 2 駕駛輔助受寵,電氣化動力亦成焦點

[U 指數 ] 第 7 題,U-CAR 則進一步詢問級距買家在購買豪華中大型轎車時,究竟有哪些新世代科技會左右其購車決策。而此題排序第 1 名的是「Level 2 半自動智慧駕駛輔助」、高達 33%,最主要也是承襲前一題的輪廓,畢竟標配 ACC、AEB 幾乎已成為此級距必要的競爭要素,目前國內消費者更進一步追求包含由全速域 ACC 含 Stop&Go、主動車道置中維持所構成的 Level 2 半自動輔助駕駛,其對長途駕駛或雍塞路況疲勞都有一定的減緩,甚至配備多寡或完整度更會左右二手車價。

排序第 2 名的選項則是「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12.9%)」,尤其 Lexus 品牌多年來在油電科技與市場的耕耘,在節能效率出色的成績,確實吸引許多級距買家;排序第 3 與第 4 的則分別為「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11.3%)」、「純電動力(10.5%)」,其中 Plug-in Hybrid 更是有著「準電動車」的身份,Plug-in Hybrid 歐洲豪華品牌幾乎皆有佈局、不過國內目前僅有 Volvo 耕耘,純電動力車目前此級距也僅有 Tesla Model S,但相信之後 Porsche Taycan 加入後會更為熱絡。而包含小改款 Mercedes-Benz E-Class、小改款 BMW 5 Series 皆力推的「48V 輕油電動力(10.4%)」雖然指名度未較前述選項高,但其降低電系負擔與碳排放、提高怠速熄火後動力輸出的反應等優勢,亦成為豪華級距發展動力科技的趨勢。

包含小改款 Mercedes-Benz E-Class、小改款 BMW 5 Series 皆力推的「48V 輕油電動力(10.4%)」雖然指名度未必最高,但其降低電系負擔與碳排放、提高怠速熄火後動力輸出的反應等優勢,亦成為豪華級距發展動力科技的趨勢。

在其餘多項座艙科技的選項部分,「大尺寸多螢幕座艙介面」偏好度占了 7.4%,多家豪華品牌除了數位儀表之外,中控觸控螢幕目前常常也不只 1 組、甚至還會有雙螢幕等等組合,尺寸也從過去常見的 10.25 吋、放大至 12.3 吋,Tesla Model S 更是來到 17 吋。「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有 5.5%支持度,除了過去的有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幾乎成為級距標配外,如 BMW 最新世代車款搭載的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減少線材長度的約束更能搭配手機無線充電使用。而可透過配對整合的「手機數位鑰匙(4%)」,則是小改款 BMW 5 Series 主打能用 NFC 卡片、Android 手機、iPhone 手機取代過去傳統車鑰匙的科技。

BMW 原廠先前公布的 iPhone Digital Key 手機數位鑰匙功能,成為首間可利用 iPhone 作為數位鑰匙的汽車品牌,此功能也確認加入在國內小改款 5 Series 上。

Q8. 品牌形象與行銷策略,成影響選購豪華中型轎車重要因素

而國內購買豪華中大型轎車的主要客層,多半是以主管級人士等財力較為豐厚的消費族群為主,因此 [U 指數 ] 便想進一步瞭解,會影響此一族群購買豪華中型轎車的外在因素為何。結果有高達 65%的網友,認為「品牌形象與行銷策略」會是左右購車的重要因素;包含專業汽車媒體的「媒體評價」,則有約 18%的指名度,同樣會再購車決策中造成影響。

此外,「親友、職場同儕看法」也有 10%的網友認同,顯見在購入豪華中型轎車時,車主身邊親友的看法,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許多企業常給予內部主管配車,所以長期租賃指定配合廠牌也佔有 1.8%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