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車輛噪音問題,許多民眾嗤之以鼻的,莫過於許多非法改裝的車輛,可能在排氣管或傳動部分大做文章,造成車輛聲音過大,影響安寧。因此行政院環保署,從過去對新車的源頭管制、車輛使用中管制,到近兩年開始加入行為管制,也就是對車輛採取「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猶如測速照相的概念,但要取締的不是超速,而是分貝超標。

空保處蔡處長表示,在儀器經過標檢局認證、環保署驗證與 3 天一次的校正,確保設備無虞,加上法制訂定後,目標最快 2021 年初就正式上路實施。而在 2020 年 10 月 28 日,環保署也邀請媒體前往桃園的噪音測試實驗室,示範究竟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是怎麼做的。

在 2020 年 10 月 28 日,環保署也邀請媒體前往桃園的噪音測試實驗室,示範究竟噪音照相科技執法是怎麼做的。

法制作業:完備科技執法授權,確保機器檢測數值無誤

依照目前車輛噪音管制的架構,如下:

  1. 源頭管制:
  2. 民國 80 年實施新車噪音審驗
  3. 民國 108 年實施排氣管認證
  4. 使用中車輛管制:
  5. 民國 98 年噪音車檢舉
  6. 民國 106 年防改標籤推出
  7. 行為管制:
  8. 民國 107 年公告將採取行為管制
  9. 民國 108 年試辦「聲音照相科技執法」,預計 110 年上路

由於車輛在行駛時的噪音來源,除了不正當的改裝,也可能會因為拉轉速等等的激烈操駕行為,造成分貝數過高,因此期望透過科技執法,包含環、警、監聯合稽查,提升噪音稽查效率。目前噪音照相科技執法設備共有 35 套,一套設備約 70-80 萬元,全臺 18 個縣市都可使用,地方縣市政府也可自行採購增添設備數量。

車輛在行駛時的噪音來源,除了不正當的改裝,也可能會因為拉轉速等等的激烈操駕行為,造成分貝數過高,因此期望透過科技執法,提升噪音稽查效率。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前些陣子在區間測速的科技執法上,設備問題引起不少爭議,因此針對聲音照相的設備部分,已經先在 10 月 15 日公告硬體比測規範,制定設備驗證程序、影像輔助法等等;接著則是在管制規範,預計 12 月完成,包含《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即行駛噪音管制標準,《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即儀器架設規範。

目前得知會是在市區道路不定期執行照相,在道路速限小於時速 50 公里,車輛噪音分貝不得超過 86dB;一般道路速限 50~70 公里,則不得超過 90dB。

在市區道路不定期執行照相,在道路速限小於時速 50 公里,車輛噪音分貝不得超過 86dB;一般道路速限 50~70 公里,則不得超過 90dB。

噪音照相系統,由 5 項設備組合而成

負責執法的噪音照相系統,由以下 5 項設備組成:

  1. 麥克風及防風罩:噪音判別的工具
  2. 風速計:每 2 年校正一次,確保環境不成為干擾因素
  3. 魚眼攝影機:周邊環境紀錄
  4. 車牌辨識攝影:記錄事件前後 3 秒影像,錄下影音以開罰
  5. 控制箱體:含噪音計、電腦主機、交換器、路由器、漏電斷路器等等
負責執法的噪音照相系統,由以下 5 項設備組成:麥克風及防風罩、風速計、魚眼攝影機、車牌辨識攝影、控制箱體。

在這當中,噪音計使用標檢局認可的 Class 1 等級設備,且每 2 年由標檢局校正一次,同時儀器在服役過程中,也會每 3 天校正一次,搭配系統每 5 分鐘與國家時間對時,確保抓到的違規不會受到儀器瑕疵的質疑,甚至環保署表示,若噪音計每 3 天的校正發現有問題,則在那 3 天那所拍攝到的違規就全部不算。

噪音計使用標檢局認可的 Class 1 等級設備,且每 2 年由標檢局校正一次,同時儀器在服役過程中,也會每 3 天校正一次,搭配系統每 5 分鐘與國家時間對時,確保抓到的違規不會受到儀器瑕疵的質疑。

至於環保署也會依環境檢驗方法,每年執行比測檢驗 1 次,方法便是在噪音檢測實驗室長 300 公尺的跑道,將待測的噪音照相系統與實驗室標準麥克風,以相同條件比對量測數值,確保準確度、精密度與相關性都有達規範。

環保署也會依環境檢驗方法,每年執行比測檢驗 1 次,方法便是在噪音檢測實驗室長 300 公尺的跑道,將待測的噪音照相系統與實驗室標準麥克風,以相同條件比對量測數值,確保準確度、精密度與相關性都有達規範。

判定流程:在正確天氣條件下,環保署會再對每個違規做最後的裁定

由於檢測噪音,很容易受到環境、天候等不可抗拒因素影響,所以首先在天氣方面,會在無雨且風速小於每秒 5 公尺的條件進行執法。另外還會對拍攝到的違規前後進行環境音量修正,搭配魚眼攝影機所記錄下的環境,其前後 3 秒都不是造成該車輛聲音超標的原音,便會依照《噪音管制法第 26 條》,處車輛所有人或使用人 1,800~3,600 元罰鍰。

對拍攝到的違規前後進行環境音量修正,搭配魚眼攝影機所記錄下的環境,其前後 3 秒都不是造成該車輛聲音超標的原音,便會依照《噪音管制法第 26 條》,處車輛所有人或使用人 1,800~3,600 元罰鍰。

在裁罰後,若發現為原廠排氣管,則肯定是來自駕駛不當操駕(拉轉速等等),會直接結案。倘若發現有排氣管改裝,則會比對環保署的雲端資料庫,若與資料庫的檔案不符或未存在資料,會再通知車主到檢,進行原地噪音測試,通知到檢不合格也會再處 1,800~3,600 元罰鍰。

倘若發現有排氣管改裝,則會比對環保署的雲端資料庫,若與資料庫的檔案不符或未存在資料,會再通知車主到檢,進行原地噪音測試,通知到檢不合格也會再處 1,800~3,600 元罰鍰。

至於若車輛是警消公務車輛,則不會受到聲音照相。而某些車輛是安裝麥克風或是喇叭開太大聲,則是依照擴音設施標準去裁定,也不在聲音照相執法的範圍。另外若多輛車同時經過而有某些車被照相,會人工視情節判定,再通知車主到檢。

廣  告

現場示範:標準測試車輛與原廠性能車、重機、改裝機車等等

在這場聲音照相執法示範現場,準備了包含標準測試汽車 Nissan Livina、標準測試汽車 Honda CB400,也就是用以確認設備與實驗室的標準麥克風結果是相近的測試用車。

示範情境的車輛包含有 SYM DRG BT 非認證改裝排氣管、SYM DRG BT 認證改裝排氣管、原廠 Ducati Panigale V2、BMW S1000RR 認證改裝排氣管、原廠 Honda Civic Type R。

示範現場,準備了包含標準測試汽車 Nissan Livina、標準測試汽車 Honda CB400,以及 SYM DRG BT 非認證改裝排氣管、SYM DRG BT 認證改裝排氣管、原廠 Ducati Panigale V2、BMW S1000RR 認證改裝排氣管、原廠 Honda Civic Type R。

示範測試結果如下:

車型 測試情境條件 標準麥克風 dB 聲音照相機 dB 結果
Honda CB400(標準測試車) 時速 50 公里全油門 80.1 80.9 ok
時速 60 公里全油門 83.4 83.4 ok
Nissan Livina(標準測試車) 時速 60 公里全油門 75.0 78.2 ok
時速 70 公里全油門 77.6 78.0 ok
原廠 Ducati Panigale V2 時速 60 公里全油門 88.3 88.4 ok
時速 60 公里拉轉速 89.1 89.3 ok
時速 70 公里拉轉速 96.1 95.8 X
BMW S1000RR 認證改裝蠍子管 時速 70 公里全油門 85.4 84.9 ok
SYM DRG BT 認證改裝排氣管 時速 70 公里全油門 85.8 86.2 ok
SYM DRG BT 非認證改裝排氣管 時速 70 公里全油門 90.6 90.1 X
原廠 Honda Civic Type R 時速 70 公里全油門 85.4 84.9 ok
時速 70 公里拉轉速 92.0 93.2 X

透過標準測試汽車 Nissan Livina、標準測試機車 Honda CB400,先確認設備正常,而 U-CAR 也詢問為何標準測試機車是重機而非速克達?環保署表示,主要是在於以重機進行比測,較能確保有涵蓋到排汽量較小的速克達,但若是速克達當標準測試車,則無法確認對於重機的測試狀況如何。

透過標準測試汽車 Nissan Livina、標準測試機車 Honda CB400,確認設備正常。
U-CAR 也詢問為何標準測試機車是重機而非速克達?環保署表示,主要是在於以重機進行比測,較能確保有涵蓋到排汽量較小的速克達,但若是速克達當標準測試車,則無法確認對於重機的測試狀況如何。

從測試結果來看,原廠性能重機、合法改裝重機、合法改裝速克達、非法改裝速克達以及原廠性能汽車,可理出幾個狀況:

  1. 1.原廠性能汽機車來說,若是正常全油門通過,噪音都還不至於超標,但若是拉轉速通過,則很容易超過 90 分貝而受罰。
  2. 2.有受認證的改裝部品,正常全油門通過不會超標,但若是拉轉速,也很可能超過 90 分貝受罰。
  3. 3.未認證通過的改裝品,在全油門的狀況就可能會超標。
  4. 4.在一般道路,對於大馬力或是合法改裝的車輛,不超速的情況下,噪音就已經逼近規範的臨界值,倘若是超速行駛,更有非常大的機率噪音超標。因此超速不僅會吃上超速罰單、還有聲音超標罰單。

至於聲音科技執法,主要是透過車牌辨識系統做最後的裁罰,但對於時速超過 100 公里的車輛,仍可能因為車牌模糊無法辨識,造成裁罰困難。不過,在一般道路為了躲避聲音照相而開到時速 100 公里,這種危險性......相信沒有人會這麼做吧!所以只要正常駕駛、合法改裝,就不必擔心會受到開罰。

在一般道路,對於大馬力或是合法改裝的車輛,不超速的情況下,噪音就已經逼近規範的臨界值,倘若是超速行駛,更有非常大的機率噪音超標。因此超速不僅會吃上超速罰單、還有聲音超標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