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美國官方的運輸部與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已於今年四月紐約車產會場,發佈一項影響全球汽車安全發展的重要政策,規定自 2011 年 9 月開始,所有在美銷售的 2012 年式新車,必須配備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才能獲准於美國市場銷售。

美國官方特別將列為主動安全配備的 ESC 系統,推向新車標配化,有兩個主要的出發點。首先,根據 NHTSA 等汽車安全研究單位的資料,均顯示 ESC 系統與汽車撞擊意外發生機率,有密切的關連結性,同時,NHTSA 亦預估將 ESC 系統全面列為標配後,每年將可拯救數千條美國人民寶貴的性命。

ESC 能夠在車輛失控的情況下,輔助穩定車身動態,減少事故發生機率。不過駕駛人也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電子系統只是用來輔助,並非萬靈丹。

另外一點,則是由規模經濟切入,在政府強制全部車廠必須為新車裝配 ESC 系統後,大量生產將讓 ESC 系統的生產成本,NHTSA 預估將達到每套 111 美元的水準,約與現行每套 ABS 系統所需成本相近。

在瞭解美國對於 ESC 系統的最新立場後。現在我們回頭來審視國內環境,儘管政府並未如美國官方針對 ESC 系統訂出標配化進程,國內現行銷售的進口與國產車款,仍已有部分車款配備 ESC 系統。

現在,U-CAR 先由與大多數消費者息息相關的國產車市場開始,完整彙集 11 個國產品牌旗下所銷售的國產新車,整理出有哪些國產車款,已將 ESC 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另外,除擁有 ESC 主動安全配備外,再新增前座雙氣囊與前座側邊氣囊,進一步為消費者篩選出,現行擁有較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國產車,以及表單所透露的意義。在此之前,為求定義的一致性,儘管各廠牌對於 ESC 系統,同時有 VSC、ESP、VDC、VSE、VSES 與 VSA 等命名,在此統一以 ESC 涵蓋。

廣  告

5 廠牌 20 款車標備 ESC,Toyota 過半數

以有搭載 ESC 的產品數量論,Toyota 是第一名。

經過篩選後,在國產車級距,總共有 20 款車型將 ESC 系統列為標配,若以廠牌劃分的,國產龍頭品牌 Toyota 以 Altis、Camry 與 Wish 三車系總共 12 款車型,達到總數過半的比例,成為國產車標配 ESC 系統的最大宗品牌。第二名國產品牌,同樣為日系的 Nissan,旗下高階國產房車定位的 Teana 車系,總共有三款車型標配 ESC。

第三名則有同時擁有兩款車型標配 ESC 的 Hyundai 與 Honda 並列,比較特殊地,Hyundai 藉由旗下兩款 Tucson 4WD 車型,成為國產車唯一配備 ESC 的 SUV 運動休旅車,至於 Honda,則是將 Civic 與 Accord 兩車系旗艦車型,標配 ESC 以強化安全性能。不同於前述的日韓品牌,最後一家入圍的車廠,則是美系國產品牌 Buick,用以搶攻國產豪華房車的 LaCrosse 車系,在旗艦車型標配 ESC 配備。

國產車標配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名單
廠牌車型
系統
售價
 
廠牌車型
系統
售價
Buick LaCrosse 3.0 VSES
136.9
Toyota Camry 2.0 G 豪華版 VSC
95.9
Honda Accord 3.0 V6 VSA
110.9
Toyota Camry 3.5 Q VSC
145.0
Honda Civic 2.0 S VSA
79.9
Toyota Camry 3.5 V VSC
115.0
Hyundai Tucson 2.0 4WD ESP
83.9
Toyota Camry 3.5 V 尊爵版 VSC
125.0
Hyundai Tucson 2.7 4WD ESP
96.9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G VSC
70.9
Nissan Teana 2.3 SE VDC
99.9
Toyota Wish 2.0 E VSC
76.8
Nissan Teana 3.5 VN VDC
119.9
Toyota Wish 2.0 G VSC
82.8
Nissan Teana 3.5 VQ VDC
142.5
Toyota Wish 2.0 G-option VSC
87.8
Toyota Camry 2.0 G VSC
86.9
Toyota Wish 2.0 Z VSC
78.8
Toyota Camry 2.0 G 尊貴版 VSC
91.9
Toyota Wish 2.0 Z-option VSC
88.8

整體而論,國產品牌除 Toyota 已有 3 車系 12 車型標備 ESC 以及產品線不多的 Buick,ESC 出現在產品已達到一定的比例外,Niaasn、Hyundai 與 Honda 等國產品牌,目前已配備 ESC 的車款仍佔全車系的極少比例。不過,相對於上述仍有部分車款入圍的 5 家廠牌,其餘的 Mitsubishi、Ford、Mazda、Suzuki、Formosa 與 Chrysler 等 6 家國產車廠,全車系產品均無標配 ESC 車款,顯然在主動安全配備完整性,仍有相當大的加強空間。

70.9 萬價格最低,Altis 1.8 G

消費者所能買到最便宜有搭載 ESC 輔助系統的車型是 Altis。

接著,若仔細分析這些入圍標配 ESC 系統的國產車名單,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有趣切入點。首先,對於消費者而言,放眼國產車壇,想要擁有 ESC 的最低門檻到底為何?答案就是 70.9 萬。Toyota 旗下國產房車主力車系 Corolla Altis,全車系包括 1.6 與 1.8 升級距總共 6 個車型,Toyota 選擇在旗艦設定的 1.8 G 標配 ESC 系統,此外,駕駛座氣囊與 TRC 循跡控制也都是 1.8 G 在 Altis 車系獨有的主被動安全標配。

緊接著 Altis 的 70.9 萬元售價,第二與第三低價的標配 ESC 國產車,同樣出自於 Toyota,休旅車設定的 Wish 車系,報價 76.8 萬的 E 車型與 78.8 萬的運動化 Z 車型,與同門的 Altis 共組標配 ESC 國產車的最低價前三名。儘管未能擠入前三名,但是 Honda Civic 2.0 S 不應被輕易漏掉,售價 79.9 萬的 Civic 2.0 S,是最後一款車價壓在 80 萬元大關的標配 ESC 國產車。

SUV 級距唯一,Tucson 4WD

Hyundai Tucson 是 4WD 領域裡面,唯一有裝載 ESC 系統的車款。

由於車身設計的先天條件,讓高重心的 SUV 運動休旅車款,在動態行駛時的穩定度不如低重心的房車,因此,更需倚賴 ESC 系統以提高車輛動態穩定度,大幅降低翻車與撞擊意外的發生率。有鑒於此,美國 2007 年式新車,已有高達 87%的 SUV 新車標備 ESC 系統,大幅高於房車的 58%。遺憾地,反觀國內市場,國產 SUV 在標配 ESC 的表現,遠遠不及國產房車,僅有 Hyundai Tucson 車系 2.0 4WD EX 旗艦與 2.7 4WD V6 旗艦兩車型出線,兩款車型 83.9 萬與 96.9 萬的報價,不僅成為 Tucson 車系的旗艦車款,也讓 Tucson 成為國產 SUV 級距唯一配備有 ESC 配備的車系。

車系最多款,Camry 與 Wish

Toyota Camry 以及 Wish 是搭載 ESC 車型最多的車款。

國產車最多車型標配的 ESC 的 Toyota,排除單一車型的 Altis 1.8 G 後,擁有 6 款車型標配 ESC 的 Camry 車系,以及 5 款車型入圍的 Wish 車系,以相當顯著的比例,成為國產車當中,最多款車型標配 ESC 的車系。更進一步來看,Camry 2.0 車系 5 款車型中,屬於入門設定的 E 與 E 豪華版兩車型,並未配備 ESC 系統,要到車價 86.9 萬元的 2.0 G 版以上車型,ESC 開始增列為標配。至於 Camry 大排氣量的 3.5 升級距,全車系三款車型均將 ESC 列為標配。

另一車系同樣擁有相當高比例的標配 ESC 車型,就是同為 Toyota 品牌的 Wish 車系,擁有 6 個車型的 Wish,除了 69.8 萬的入門 J 車型未配備 ESC 外,76.8 萬的 E 車型以上均配備 ESC 系統。

提高安全門檻-ESC + 4 氣囊,5 款車出列

Civic 2.0 S 是百萬內國產車,唯一具備 ESC 與 4 顆氣囊。

在上述標配重要主動安全配備 ESC 的基礎上,U-CAR 更進階地追加被動安全防護選項,以同時標配 ESC 與 4 顆以上氣囊 (含氣簾) 為最高門檻,讓現行擁有最高主被動安全防護等級的國產車款,能經過第二次篩選順利出線。最後,總共有 5 款國產車通過最後一道門檻,若依照價格區分,唯一一款在百萬國產級距內,同時具備 ESC 與 4 顆以上氣囊組的國產新車,僅有報價 79.9 萬的 Honda Civic 2.0 S,獲得此項殊榮。接著依序為 Honda Accord 3.0 V6、Buick LaCrosse 3.0、Nissan Teana 3.5 VQ 與 Toyota Camry 3.5,上述 4 款車型,不僅被所屬品牌定位為旗艦房車,就連價格帶也直達 Camry 3.5 的 145 萬元最高水準。

主被動安全,國產車應努力的目標

在整理現行國產車在 ESC 主動安全配備,甚至推進至涵蓋在被動安全領域的氣囊組,可以清楚發現,國產車在於主被動安全配備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比起美國已宣佈即將邁入全面標配 ESC 的汽車安全新里程碑,國內汽車不管進口與國產,尚在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雙前座氣囊仍待全面普及的階段,差距不可謂不大。然而,汽車安全配備的完善,不僅僅單方面就可畢其全功,尚有待政府、車廠與消費者多方的共識與推廣,方能將國內汽車安全領域,持續推往更完整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