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音響、DVD、真皮座椅,這些豪華的舒適型配備,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向來是如數家珍,也成為消費者在購車前重要的比較項目。而臺灣市場向來獨特的購車考量,亦讓臺灣市場在內裝設計與配備完整的程度上,執全球汽車市場的牛耳。然而,相對於豪華型的配備,臺灣消費者對於安全性配備的重視似乎就少的多。在近年發生了數起重大交通意外之後,國人對於安全性配備的重視,才得以逐漸喚醒。但是對國人而言,雖然有了一定的安全意識,但是落實到實際的購買行為上,似乎仍顯不足。

舒適比安全還重要?

東方線上市場調查公司於 8 月初公布了一份汽車安全認知調查研究報告,其調查的結果在媒體披露後,讓全國譁然。因為在報告中顯示,消費者對於車輛外型設計的考量,相對於安全配備的選擇,在購車的過程之中更具有影響性。在這份報告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當調查者以各項配備列表供受訪者進行重要性的評價以及購買時的重要排序時,ABS/EBD/BAS 多功能輔助剎車系統、輔助氣囊以及自動預縮式安全帶,是眾多消費者心目中前三重要的配備,贏過恆溫空調、真皮座椅、DVD 影音系統、免鑰匙系統、電動天窗等..舒適便利配備。但當受訪者進行購買意願的調查時,安全配備被認為值得購買的比例便大幅下降,而舒適性配備的購買意願則是反向的大幅提升,甚至有購買意願超過重要性評價的現象出現,清楚指出臺灣消費者對於安全配備的重要性已有充份的認知,但是對於實際購買的行為,則沒有落實。而這樣的購買取向,亦造成臺灣車禍致死的比率大幅高過歐美先進國家。難道這代表臺灣汽車市場消費者對於自身的安全較不重視嗎?

臺灣汽車市場消費者對於自身的安全較不重視嗎?

並不盡然,這樣的結果,必須從歷史的淵源開始探索。相較於歐美等汽車文化發展成熟的國家,亞洲國家在汽車文化的發展較晚,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經濟發展的落後,因此對於汽車這種高單價的商品,在普及的程度上,自然與歐美日等汽車輸出國有相當的落差。也因為如此,汽車商品在亞洲國家,不但是一種高單價商品,更成為一種社經地位的表徵,當消費者擁有一輛汽車商品,便代表著其在社會地位上有著相當實力。而國內汽車市場的發展亦是循著同樣的軌跡所成長的。

當臺灣市場在 20 世紀末期慢慢自開發中國家邁向已開發國家,消費者的購買力大增,汽車商品逐漸普及到一般家庭市場之中,擁有汽車,不再只是過去頂級消費者所獨享的權利,購買汽車漸漸成為一種全民運動,家家戶戶都需要買車。這樣的情況之下,造就了 1994 年全年銷售 57 萬輛的高峰榮景。

歷史淵源

而當汽車商品普及之後,車輛的外觀以及舒適性配備等容易用以彰顯豪華風格的元素,自然成為消費者所重視的要件。自 1994 年至 2005 年兩次市場的高峰期間,正是舒適豪華配備當道的顛峰階段,消費者在有限的預算之下,多將預算投注於可見可碰觸的豪華舒適配備,因而捨棄在行駛與緊急時方能夠使用的「預防萬一」安全配備,車廠在商品的規劃上也因此漸漸忽視安全配備,競相投入舒適豪華配備開發的惡性循環之中,臺灣汽車市場在內裝與配備上獨到的開發能力,不但造就了數家具全球規模的汽車零組件大廠,亦讓眾多國際車廠將臺灣視為全球市場中重要的實驗室,各項新車配備均以極快的速度在臺灣推出,藉由臺灣消費者的反應,做為全球市場調整的依據,而就是在這樣失衡的情形下,安全配備在臺灣市場的重要性便漸漸地被忽略了。

發生車禍數字不斷成長,過去忽略安全議題所造成的危機,也慢慢的浮出了檯面。

然而,隨著國人發生車禍數字不斷成長,過去忽略安全議題所造成的危機,也慢慢的浮出了檯面。據交通部的統計,在 95 年的十大死因之中,意外死亡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 5 名。而其中,因為交通意外而死亡的,更佔了其中的 6 成。消費者忽視安全配備的不平衡,讓我們在近年來,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接連發生許多嚴重的大型車禍以及數起名人的交通意外,更清楚地反應了國人汽車安全配備輕忽的情況。

安全認知覺醒,但仍不足

也因為這些震驚社會的交通意外,慢慢喚起國人的安全意識,對於汽車安全議題的討論以及汽車安全配備的需求,都有著明顯的提升。而根據東方線上的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在國人購買車輛的考量配備中,多功能剎車輔助系統、輔助氣囊以及預縮式安全帶,成為國人買車時重視的前三名配備。但相較於歐美國家撞擊測試機構普遍認同 6 具氣囊才足以提供足夠的安全防護之時,國內消費者對於輔助氣囊安全性的認知,還停留在 4 具即相當足夠的水準,更令人擔憂的是,消費者自身車輛所擁有的輔助氣囊平均更僅有 1.47 具之譜。消費者的安全意識雖然逐漸覺醒,但是放眼國產市場,各車廠在產品的編成上仍未能跟上市場的潮流,大多仍將輔助氣囊列為選購配備,亦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更將推出國產市場首創 7 具輔助氣囊的產品設定。

用車安全需由消費者與車廠一同合作

所幸,這樣的現象,已經受到了重視。購車市場上,輔助氣囊及剎車輔助系統等配備,已漸漸受到重視,近年推出的新車,均出現雙輔助氣囊的配備選項。而即將在 9 月份推出的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更將推出國產市場首創 7 具輔助氣囊的產品設定。不但將雙前氣囊、雙前座側氣囊、雙車側氣簾列為標準配備項目,更包括市場最新出現的駕駛座膝部氣囊,讓消費者除了藉由輔助氣囊的完整防護減少對生命安全的威脅之外,也能降低車禍中下肢傷殘的比例,為國產車的安全配備創下全新的里程碑。

全新 MIVEC 鋁合金引擎提供 157ps 同級車最大動力,讓車主在頂級的安全保護下盡情享受駕馭的樂趣。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 能突破現有車廠間的配備戰,導入現今消費者最欠缺的安全配備,是國內消費者的一大福音。完整安全防護不再只是百萬進口車的專利,消費者也不必再因為預算考量而犧牲掉安全,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 全車 7 具安全氣囊搭配許多主動式的安全配備,的確是國內車廠的安全新標竿。此外,該車亦擁有 Lancer 車系一貫以來引以自傲的性能表現,全新 MIVEC 鋁合金引擎提供 157ps 同級車最大動力,讓車主在頂級的安全保護下盡情享受駕馭的樂趣。同時在整體外觀上,在 Mitsubishi 原廠的主導設計下,亦融合 Mitsubishi 的動感基因及國內中型房車的沉穩大器,全面提昇國內 2.0 房車市場的產品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