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發生多起重大的車禍意外,加上媒體不斷的報導與傳播,國人對於汽車安全的重視開始逐漸覺醒,在網路上對於汽車安全配備的討論亦有增加的趨勢,而在實際進行購車行為時,對於安全配備要求的比例亦日漸提高。但這是否就等於消費者對汽車安全真的有充足而完整的了解呢?

汽車安全,主要區分為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主動安全的定義,是指在各種情形下,車輛都能夠隨著駕駛的意志,精確地行駛控制,讓駕駛擁有車輛絕對的主控權,進而達到安全行車的目的。因此舉凡良好的操控性能、優異的剎車控制、更佳的駕駛視野等,均是包含在主動安全的範圍。而在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之中,最重要的配備莫過於剎車輔助系統。當意外發生時,剎車減速是駕駛人最本能的動作,如何能讓車輛的制動力做最有效率地發揮、平順且迅速地減速,讓駕駛能同時閃避障礙而不鎖死打滑甚至失控,便成為主動安全中最主要的課題。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BAS 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與 EBD 剎車力道分配系統,是剎車輔助系統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而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BAS 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與 EBD 剎車力道分配系統,便是剎車輔助系統中不可或缺的要角。當在緊急剎車的情形下,常因為駕駛過度使用剎車,而使得車輪超過抓地力的極限,不但制動力道大幅下降,同時也喪失了轉向的能力。而 ABS 系統透過介入剎車油壓系統的方式,間歇釋放剎車壓力,讓車輪能保持在抓地力的極限之內,讓車輛在保有最佳制動力的同時,還可保持轉向操控的能力,確保了駕駛在緊急狀況下即時應變的能力。BAS 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與 EBD 剎車力道分配系統的發明,讓駕駛人更能輕鬆地達到最大剎車力,並在各種情形下將四輪的制動力做出最妥善的應用,提高整體制動效率。

由於主動安全仍有著物理極限上的限制,當特殊情形下,車輛仍有可能發生失控,亦可能因為道路上其他車輛的失誤,而發生碰撞及意外。如何在意外發生之後,為乘員提供安全的防護,則是屬於被動安全的領域。而當中又首重車輛高剛性結構的設計,以不扭曲變形為設計目標,期望在發生碰撞的時候,仍能維持乘員空間的完整,避免車室的變形,甚至讓堅硬的機構侵入乘員空間,對乘員造成傷害。

強化了 B 柱的強度以及車門鋼樑的設計,甚至車體後方的結構也加以補強,搭配領先業界的 7 顆輔助氣囊,更讓乘員受到最完整的防護。

而光是這樣,並不足以滿足現在汽車研發嚴格的標準。若只以剛性車體為唯一的屏障,當發生撞擊時,劇烈的能量仍會在車體間傳遞,進而造成乘員極大的傷害。因此先進汽車的開發,在車室空間以外的部份,都擁有潰縮結構的設計。透過引擎室與行李廂等空間,在遭受撞擊產生扭曲皺褶時,利用金屬鈑件的變形吸收衝擊的能量。然而在較高速的碰撞發生時,乘員仍是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預縮式安全帶與輔助氣囊的配置便成了守護乘員安全的最後防線。在發生撞擊的瞬間,預縮式安全帶便會提前做動,將安全帶拉緊,讓乘員發生搖晃的幅度降至最低,之後輔助氣囊作動充氣張開,將乘員週圍的空間填滿,將乘員緊緊包圍,並利用大量的氣體壓縮及排放,充當乘員身旁的緩衝物,吸收週遭撞擊的能量,讓乘員所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發生撞擊的瞬間,預縮式安全帶便會提前做動,將安全帶拉緊,讓乘員發生搖晃的幅度降至最低。

主被動安全系統兼具的完備,方能提供汽車使用人全方位的安全防護。這些對行車安全相當重要但在過去國產市場被忽略的配備,終於在全新一代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2.0 上獲得了全方位的重視與運用。除了以良好的操控,搭配精心調校的底盤與懸吊,讓車輛達到最基本的主動安全外,全車系皆配備 ABS+EBD+BAS 的多功能剎車輔助系統,在不同的意外狀況之下,都能讓駕駛剎得輕鬆、平順,進而安全地閃避障礙。而在被動安全上,Lancer Fortis 2.0 的表現亦同樣的優異,車體採用 Mitsubishi 多年來持續研發改進的 RISE─Realized Impact Safety Evolution,高安全車體設計,利用超高剛性鋼材,打造出車室空間最堅實的屏障,並有經過精密計算的潰縮區,讓車體能吸收最多的撞擊力道。除了最受重視的正面撞擊之外,Mitsubishi 亦強化了 B 柱的強度以及車門鋼樑的設計,甚至車體後方的結構也加以補強,讓 Lancer Fortis 2.0 在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時,都同樣有優異的防護表現。搭配領先業界的 7 顆輔助氣囊,更讓乘員受到最完整的防護。不論是正面撞擊或是側面撞擊,憑藉著前方與側邊的輔助氣囊作動,搭配可兼顧脆弱下肢的駕駛座膝部氣囊,讓前座乘員獲得完美的保護,而大面積的側邊輔助氣簾,不但保護前後座乘員頭部的側邊,亦阻隔了車外玻璃碎片與異物的侵入,讓車室內的每位乘員都擁有最高等級的防護。

Mitsubishi 全新戰略車種 Lancer Fortis 2.0 即將登場

由 Mitsubishi 原廠主導的「Advanced Dynamic Form」進化動力樣式的設計風格,讓 Lancer Fortis 2.0 除了擁有業界最佳的安全防護表現外,同時擁有兼具力與美的全新外觀。藉由線條典雅鍍鉻水箱護罩、大型前保險桿、弧度優美之引擎蓋、車身折線等設計,營造出寬廣且極具氣勢之車頭造型,而車側及車尾帶有動感的簡約設計手法則延續了 Mitsubishi 的造型美學,兼具沉穩與力道,全面均衡的設計,打造出新世代國產中型房車的新風格。

Lancer Fortis 2.0 搭載的動力心臟─全新 2.0L MIVEC 鋁合金引擎,導入電子可變氣門控制系統,擁有同級車最大 157ps 馬力及 14.5km/L 優勢油耗,不僅傳承了源自 Evolution 傳奇的高性能血統,更為國內車壇立下低油耗高效能的新標準。

全新 2.0L MIVEC 鋁合金引擎,導入電子可變氣門控制系統,擁有同級車最大 157ps 馬力及 14.5km/L 的油耗。

2007 年 9 月,Mitsubishi 將以與日本同步的速度,於國內推出全新一代的 Lancer Fortis 2.0,正式加入國內中型房車市場的戰局。可以確定的是,以拉丁文「勇敢、堅定」為名的 Lancer Fortis 2.0,即將改變國產中型房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