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獨處,那麼你可以忽略這篇報導,不過如果你喜歡朋友、喜歡熱鬧,Nissan Grand Livina 1.8 七人座理當是今年度國產車壇中最值得注意的車款。

以 2600mm 的軸距長度拉開序幕,Grand Livina 1.8 卻善用了比 1.6 車型多出來的車身長度,將座椅規劃成三排七人座形式,雖然如此的車室佈局在國產車中並不特殊,但若要檢視滿載狀況下乘員的乘坐舒適度,Grand Livina 的空間效率很快就能顯現出來。再者,以其與 1.8 升房車相同的稅賦、相對合宜的售價及多出來的第三排空間,任何傳統房車在 Grand Livina 旁邊,都免不了要顯得價昂與有限。

Grand Livina 善用了比 1.6 車型多出來的車身長度,將座椅規劃成三排七人座形式,並運用 Nissan「機械空間極小化,乘用空間極大化」(M&M)的設計概念,將空間運用發揮到淋漓盡致。

七人樂園

外觀上,Grand Livina 較長的後懸,點出了其可供多人共乘,節慶般的車格,車體線條基本上與 1.6 車款無異,最大差別僅在因應車身長度而從倒三角變回歸常態的後廂邊窗。正常狀態下,Grand Livina 的乘坐感受與 1.6 升車款並無二致,但在細微的設計上,兩者間還是存在著微妙的差異,因為駕駛座距地較高,同時又得顧及休旅車的空間感,因此在 Grand Livina 的駕駛座扶手的規劃上,Nissan 運用了極巧妙的可折式扶手設計,讓駕駛者可以自由取捨,不會在舒適與機能性上顧此失彼。

由於駕駛座距地較高,同時又得顧及休旅車的空間感,因此在 Grand Livina 的駕駛座扶手的規劃上,Nissan 運用了極巧妙的可折式扶手設計,讓駕駛者可以自由取捨,不會在舒適與機能性上顧此失彼。

秉持 Nissan「機械空間極小化,乘用空間極大化」(M&M)的設計概念,將空間運用發揮到淋漓盡致。三排式座椅車艙,最麻煩的事總在於末排乘員的上下車問題,與 1.6 車款不同的是,因應第三排乘客進出的便利性,Grand Livina 的第二排座椅勢必得具備前傾及滑移的調整功能,除了增加了乘員上下車的便捷性外,中排乘客也能因此得到更具彈性的乘坐縱深。整體而言,Grand Livina 以其 4420mm 的車體,卻能提供達 2275mm 的車室有效長度,高達 51.6%的空間運用效率,在同級距車款車中可說是絕無僅有。

因應第三排乘客進出的便利性,Grand Livina 的第二排座椅勢必得具備前傾及滑移的調整功能,除了增加了乘員上下車的便捷性外,中排乘客也能因此得到更具彈性的乘坐縱深。

效率絕佳的空間應用,使得 Grand Livina 的第三排排座椅不再專屬於寵物及兒童,體型正常的成年人,搭配第二排座椅的適度調整,仍然可以坐得舒舒服服,這不僅是長途旅行時的救贖,同時也是空間機能彈性無限的最佳隱喻。較大的車室,代表著 Grand Livina 在座椅折收後,行李裝載容積會更形出色,較 Livina 1.6 多出 200mm 的車身長度,直接為 Grand Livina 爭取到帳面上的容積優勢;此外 Grand Livina 靈活的座椅系統,也創造出更為實用的行李廂空間;而第二排椅墊下方的小巧空間在第二排座椅折納時,則可用來放置頭枕,免除尋找頭枕擺放位置的困擾。而 Grand Livina 的二、三排座椅在實際操作時並不會特別費力,第三排座椅更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打平,車主能夠輕鬆選擇適合的空間變化,達到乘坐/置物上的絕佳平衡;此外第二、三排座椅完全折收後,Grand Livina 更可創造出寬敞且完全平整的置物平台,不具高低落差的底板設計,對於大型行李的裝載來說更是便利且實用。

絕佳的空間應用,使得 Grand Livina 的第三排排座椅不再專屬於寵物及兒童,體型正常的成年人,搭配第二排座椅的適度調整,仍然可以坐得舒舒服服,同時也是空間機能彈性無限的最佳隱喻。

搭載全新 MR 18DE 鋁合金引擎的 Grand Livina,因屬新世代動力系統,因此特別著重在引擎的運轉效率上,與 1.6 升車款相同,同採前吸後排的反置式配置,能大幅提升馬力及扭力輸出,126hp/5200rpm 及 17.7kgm/4800rpm 的最大出力,在引擎轉速 2500rpm 左右時即可感受到飽實的推力,輔以隨車配備的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能夠依據車輛速度和方向盤角度修正輔助力道;在低速時方向盤齒比以省力為考量,對於女性車主相當受用,而在高速行駛時,略微重手的方向盤手感,則提供了十足穩定的行車動線,不需時時修正方向盤角度,車輛便可維持一定的行駛路線,此外在變換車道時車身反應也不至於過度敏感。而在動力輸出強勁的同時,Grand Livina 的油耗表現同樣令人擊節讚賞,從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數據解讀,這款車的每公升平均油耗可達 14.0 公里,是目前國產市場 7 人座 MPV 車型中,經濟表現最佳的車型。

佔盡了高剛性車體及歐化底盤結構帶來的雙重優勢,使得 Grand Livina 得以在操控與舒適間取得絕佳的平衡點。

操控表現上,歐化的底盤結構,使得 Grand Livina 在動態狀態中,呈現出跳脫傳統日系車的無力感,透過前麥花臣、後扭力樑式懸吊的設定,Grand Livina 的動態路感表現得可圈可點,較諸傳統休旅車偏高的車體形式,相對較低的 Grand Livina 佔盡了高剛性車體及歐化底盤結構帶來的雙重優勢,同時也在操控與舒適間取得絕佳的平衡點。

既然是七人座車款,在配備的規劃上自然也含糊不得,木紋內裝飾板及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均屬 H 規車型的標準配備,同時第二代 I-Key 智慧型鑰匙也一併入列,省去傳統鑰匙攜帶操作上的不便,亦增添了 Grand Livina 的科技感;而採恆溫空調設計的車艙中,雖然在第二、三排座椅的區塊中並未配置空調出風口,但在中控台前出風口上緣,Nissan 特別加入一道風道設計,將冷暖氣均勻的傳遞至整個後艙中,以此維持車室整體的舒適度。

Grand Livina 在配備上毫不含糊,木紋內裝飾板及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均屬 H 規車型的標準配備,同時第二代 I-Key 智慧型鑰匙也一併入列,省去傳統鑰匙攜帶操作上的不便;而採恆溫空調設計的車艙中,雖然在第二、三排座椅的區塊中並未配置空調出風口,但在中控台前出風口上緣,以此維持車室整體的舒適度。

市場大好評

打著融合「小車的省油」、「MPV 的空間」及「SUV 的自由」的口號,輔以三台車堆疊的創意廣告,Livina 車系自上市以來,已引起市場廣大的討論與回響,同時吸引大量計畫購車的人潮湧入展示間內,這樣的上市熱潮,足見 Nissan 精準的設計概念,讓 Grand Livina 以其排氣量適中、油耗表現優異、稅金低,加上 5+2 人座的多元空間變化機能等多重優勢的設計,在短時間內即席捲市場,也證明了 Grand Livina 的設計,確實抓住了消費者對汽車商品最深切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