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三文魚(salmon538735)

2016/09/13 19:50:12

發文

#5940449 IP 187.12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拍攝時間:2016/09/11
拍攝地點:台中都會公園
身長:30公分
佛法僧繁殖於西伯利亞東部、朝鮮半島、日本,以及中國東北、華北、華中地區.
冬季南遷至華南、東南亞和印度等地避寒.
在台灣為稀有的過境鳥,少數在台渡冬.

#1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2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3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4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5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6 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7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8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9鳥名:佛法僧(三寶鳥)

感謝賞圖!
資訊有誤敬請指教!
有關鳥類資訊得感謝本網前輩黃頭鷺大指教!
如果家裡或作生意場所,臥式或直立式冷凍/冷藏櫃問題, 歡迎提出,這方面是本人的專業,(乙級冷凍空調技術士) 從事臥式冷凍櫃維修20年經驗, 免費提供維修資訊給予U-CAR網友,儘一份綿薄之力!

10

則留言

1

RC肥肥不運動風(kyo7878)

2016/09/13 22:10:13

發文

#5940474 IP 236.8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感謝分享,好評+😍😍

enhance(enhance)

2016/09/13 22:33:41

發文

#5940480 IP 164.22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感謝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Formosa(9267)

2016/09/14 00:35:27

發文

#5940512 IP 253.22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謝謝三文魚大大的無私分享 🙂

紫曦(actychou)

2016/09/14 08:37:56

發文

#5940544 IP 252.19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好評😍
同是天涯愛車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精打細算(azxcxza123)

2016/09/14 22:27:52

發文

#5942053 IP 164.23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
好評+1

牠的名字有典故嗎?
有故事嗎?

小蔡(htht29)

2016/09/15 21:15:11

發文

#5942333 IP 52.17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老鵠翠
回目錄
科別:佛法僧科
現稱:佛法僧(日名)
學名:Eurystomus orientalis
英文:Broad-billed Roller.
內 容 解 說

老鵠翠,為華北俗名,見於鄭作新等撰中國經濟動物誌一鳥類(公元1959年)。
老鵠翠,今稱佛法僧,為日名。
日名亦一作三寶鳥,由佛、法、僧,三寶因而名。
佛法僧,此名來自牠的鳴聲其由來有一段典故。
此鳥鳴聲在遠處,像是「hopuh,hopuh,hopuh」,在近處詳細分析則為「hohopuh,hohopuh」,連續鳴唱,有時達百餘次。初夏抱卵前之五六月,和雛鳥離巢後之八月尤甚;自黃昏至黎明,為繁殖期間鳴唱戀歌。
佛法僧之歌唱,昔時在日本大抵聽於寺廟深山,例如高野山、日光、松之尾鳳來寺山等深山寺域。因與其地域關連。傳說為棲息於聖域之具靈性鳥類,每於繁殖期,好奇者則夜登鳳來寺山或高野山聽佛法僧之不可思議鳴聲。
公元806年,適值中國唐朝時,日本高僧弘法大師,號空海,由中國回日本,在高野山建金剛峰寺。空海所三寶鳥“閑林”七絕,為有關佛法僧最古、最著名詩歌,云:「閑林獨坐草堂曉,三寶之聲聞一鳥,一鳥有聲人有心,聲心雲水俱了了。」
日本古籍性靈集補闕鈔亦見一詩:「孤月岑寥廊林曉,三寶風微一靈鳥,叫出常位實相真,十界聲聲共了了。」
近代明治維新高松藩儒者藤澤恒之吟:「缺月斷雲天欲曉,禪堂歌耳聽啼鳥,人間得失夢給耘,三寶聲中渾了了。」
至於日名之佛法僧,在文獻上最早見於躬恒集(公元918年),為日人河內躬恒所吟之詩歌集。
其實「佛、法、僧」嗚聲,為另一種鳥,頭、目如貓,有毛角的貓頭鷹之一種,角鴞Otus scops之鳴叫。因由於佛法僧和角鴞兩者均是夏候鳥,每年同時飛臨,而前者美麗好動,後者為夜行性,白天躲在森林暗處不易見,夜晚才活躍鳴叫,故博學高識之空海亦誤認為是前者鳴聲。
這種誤解,若是從日本有關佛法僧詩歌最早文獻閑林七絶計算則已近一千貳百年。假如說,“佛法僧”為空海給與鳴聲之鳥名稱,本來就不知其形態。那其誤解之開始在於德川初期,即16世紀初葉,那時有人畫出非角鴞之佛法僧精確繪畫,算來也有四百多年,對日人來說的確是根深蒂固的誤解。
日人太田成治撰「佛法僧之研究」,為公元1931年著作,該書內容可謂當時相當具權威性研究報告,尤其對於生態習性有深度觀察。但是由於千百年來流傳典故意識作祟,對於鳴聲和食性之研究,雖然太田亦遭遇到諸多疑問,不過因一開始把舵之錯誤,所以均一一以主觀解釋,可知其誤解之深。
「佛、法、僧」鳴聲,雖然太田亦發覺和貓頭鷹相同,可是由於舵向之誤作祟,反而稱羨不置佛法僧鳴聲為獨特美好聲音,敘述曰:
「貓頭鷹鳴聲聽起來也是"hopuh,hopuh,hopuh",所以不能肯定,惟只要聽過一次佛法僧鳴聲的人,一定能自然而然感覺到的確是一種很豐潤的美妙聲音與節奏。」
惟佛法僧白天活動其正常歌唱鳴叫「geh,geh,geh」,粗厲不悅耳,繁殖期歡樂歌聲尤甚,可是太田則解釋為對外敵之警戒聲。他說:
「若是害敵接近,或有不安時發出警戒鳴聲,是相當高音之『giah,giah,giah』尖銳聲,這種情形在營巢或離巢前後尤甚。」
太田亦謂,佛法僧吐出的不消化物,和鷹類相同。惟除非發現於巢穴裡,假使依據掉於森林地上物來斷定,則不無商榷之處,而且他亦發現佛法僧吐出的塊狀不消化物裡面,有佛法僧不可能採食之東西,但他也是以其主觀解釋,疑問則想像為答案,曰:
「佛法僧吐出之不消化物,和鷹類相同,為此鳥類之顯著事實,觀察其不消化物含甲蟲之翅、腳或硬皮等。
最有趣的事,發現其中有蜆貝。信州木曾川應該沒有產蜆,但是分布於木曾之佛法僧有啄食,很不可思議。因很不可能在遠處松本盆地(筆者注:兩地間直線距離大約130公里)採食,可以想像為採食掉在河岸或田園之物。但是從來沒有人看過佛法僧在地上採食餌的情形,也許在人煙稀少幽谷河床,飲水時地上嚥食的,但是為了吃蜆肉或只嚥下貝殼也是疑問。大概不是為了鈣質,很可能是為了消化,在砂囊中如砂之作用。」
此千百年來之誤解,至本世紀30年代初葉鳥學界間發現到有些地方棲不少佛法僧,然而晚間未曾聽過其歌唱;曾經尋問過當地人亦未曾聞過「佛、法、僧」之歌唱鳴聲。逐於公云1935年6月14、15日由中村幸雄和黑田長禮兩者,同時揭開此千百年來秘密,夜裡鳴唱「佛、法、僧」聲音為貓頭之一種“角鴞”,一時成為日本全國主要新聞。此消息於公元1936年6月2日亦發表在台灣的報刊,為今之新生報前身台灣日日新聞,由當時的台北第二師範學校教師掘川安市詳述其經過。按,堀川為第二次大戰前,日人在台灣研究鳥類早期較傑出的學者。
中村幸雄之觀察報告,對於佛法僧繁殖期行動有詳細記述,曰:
「佛法僧之觀察,於1934年夏季,白天日照最長之6月,下午7點30分以後則未曾見過佛法僧之活動。於7月4日起連續10天觀察,見一對佛法僧,雌鳥大抵於下午7點20分前後進入杉木樹上巢穴,雄鳥棲止於附近樹上。
7月7日半夜11點半,12點及翌日上午3點之觀察,雄鳥依然棲止在同一樹枝未動。至4點5分紅翡翠和杜鵑開始鳴叫、活動。其他之順序為褐鷹鴞、飛鼠、壽帶鳥(綬帶鳥)、棕耳鵯、呢呢蟬、黃鶺鴒和繡眼,至4點16分和18分,在樹上和巢穴之佛法僧才各有動靜,這個時候其鳥類也一齊鳴唱熟鬧起來。依照上面之觀察,佛法僧絕非為夜行性,且和麻雀一樣屬於晚起的鳥類。
在日本本州中部,佛法僧每年於5月7、8日才來臨,但佛法僧還沒來之4月中旬就能聽「佛、法、僧」鳴聲。
在御山鳴叫「佛、法、僧」鳥類,1分鐘唱25聲,10分鐘唱250聲,1個鐘頭中為了狩獵、飲水及餵雛鳥費20分鐘,餘40分鐘之歌唱算,1個鐘頭達1,000聲。下午9點至黎明3點,以最保守算法也達5,000聲之歌唱。
黃昏,在6月大抵於下午7點至7點20分,依環境,在暗處則稍早,在疏林就較晚始鳴,而黃昏至晚上9點鳴聲較稀疏,至翌晨3點鳴唱較頻繁,黎明前後鳴聲較少。天晴時,在6月中旬上午4點就停唱。白天,有濃霧,陰天或下雨也屢屢鳴唱。
7月6日許可證下來,黃昏即上山,每天不在家中睡覺,跑遍幾個產地,逐於7月12日下午7點20分對鳴唱「佛、法、僧」鳥開了一鎗,掉下來的正是角鴞。」
此典故,因幕後主角之穿幫,謎底揭開而結束。千百年來之豐潤美妙聲音和節奏,還原為貓頭鷹狂鳴噪聲。讚美詩歌也從此無聞,好奇者亦不再夜登聖域,唯一未改變者為“佛法僧”冒牌名稱。二戰後為此秘密揚開後第10年,但至今還是使用此“貓頭鷹聲”日名。
唐朝時日本高僧空海由中國回日本,以中國字吟三寶鳥閑林七絕,為日本著名的古文獻。千百年後之中國人反捨棄古人智慧名稱,使用日本人誤稱之“佛法僧”,正名之日遙遙無期,為典型的高文化侵略流轉一例,實感慨萬分。
俄國人卡伯露夫著烏蘇里之鳥類(公元1954年),有關佛法僧之記事,對於其生態習性等有詳細報告,曰:
「佛法僧,為烏蘇里地方之代表鳥類之一,廣汎分布於此地區;在北緯50度亦有發現,為亞細亞東部最北生息地。經數年間之觀察,在南沿岸地方每年5月14日至27日之間來臨,牠們喜棲息於疏林或獨立木,多利用啄木鳥之巢穴。1947年8月5日在此地方發現在高12公尺處之乾枯樹幹上,雛鳥已長大的佛法僧巢,穴口為8.5*13公分。為了觀察巢穴情形,曾將此樹伐倒,發現這個巢穴從前啄木鳥之外,亦曾為松鼠之家,巢穴中見很多松鼠之糞。在軟草屑和松鼠排泄物上,有舖上乾布碎等,這些也可能為松鼠的。在敷草間發現純白卵殼和兩個甲蟲類殘片。
檢查獵獲鳥胃中物,得到很寶貴資料,佛法僧食餌大部份為甲蟲,而且主要森林害蟲。佛法僧為典型的森林“上層之鳥”,蓋牠們的食餌之昆蟲,大都滋生在森木上層。這些昆蟲之某一生長過程必活動於森林上層部,成為佛法僧食餌。例如食嫩葉之昆蟲,好吃花瓣之蟲,或以這些蟲類為食餌之甲蟲等,均生活於森林上層。虻、蜂、蝗、有翅蟻,或蜂巢中之幼蟲等軟體動物亦為其食餌之列。」
老鵠翠,全長29公分。頭暗綠褐色,體色鮮翠綠,翼呈藍色,雙翼展開時有明顯白色大斑紋,雌雄同色。
頭大頸短;嘴寬,尖端呈狀之鴉嘴型。翼長腳短,為合趾足,惟外趾沒有瘉合,喙和腳深紅色,羽毛有金屬光澤,很美麗的鳥類。
分布於西伯利亞東部,中國東北、華北、華中、東北亞以及喜馬拉雅地方。冬季南遷至華南、東南亞和印度等地避寒。台灣為稀有的冬候鳥,或過境鳥。
經常單獨生活,在開曠的地方,以直立姿勢棲坐於樹枝上,如發現飛行中昆蟲,則追趕捕食,如果在地上發現蜥蝪或昆蟲,則像伯勞採餌法,在地上捕食。在地上以跳躍代步行。
繁殖在樹洞、崖壁或岩石窟窿,亦利用啄木鳥或喜鵲等舊巢,產3個具有光澤的白色卵。雌雄共同孵卵育雛,雛鳥約4星期後離巢,第3年才開始繁殖。這種鳥類配偶間以漂亮的求愛飛行聞名。


三文魚(salmon538735)

2016/09/18 12:59:35

發文

#5943014 IP 187.12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9267 (Formosa) 所寫
謝謝三文魚大大的無私分享 🙂

台灣大:
感謝長期鼓勵!
如果家裡或作生意場所,臥式或直立式冷凍/冷藏櫃問題, 歡迎提出,這方面是本人的專業,(乙級冷凍空調技術士) 從事臥式冷凍櫃維修20年經驗, 免費提供維修資訊給予U-CAR網友,儘一份綿薄之力!

三文魚(salmon538735)

2016/09/18 13:04:13

發文

#5943018 IP 187.12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小蔡大:
感謝回答如此詳細資料!
如果家裡或作生意場所,臥式或直立式冷凍/冷藏櫃問題, 歡迎提出,這方面是本人的專業,(乙級冷凍空調技術士) 從事臥式冷凍櫃維修20年經驗, 免費提供維修資訊給予U-CAR網友,儘一份綿薄之力!

老農民(ms7758)

2016/09/18 14:59:49

發文

#5943048 IP 242.4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三文魚先生真有耐心😇

夏天在我田邊溪邊見到一隻鮮綠色鳥很漂亮

尾巴上下晃動零活來回跳者我想是想找小魚吃吧

想拍牠不只手機拍不到(因見到人牠就躲避)

改天帶長鏡頭相機去拍還是沒耐心也拍不好
能上上網與網友聊聊天是我夢寐以求

三文魚(salmon538735)

2016/09/18 20:44:45

發文

#5943156 IP 187.12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ms7758 (老農民) 所寫
三文魚先生真有耐心😇

夏天在我田邊溪邊見到一隻鮮綠色鳥很漂亮

尾巴上下晃動零活來回跳者我想是想找小魚吃吧

想拍牠不只手機拍不到(因見到人牠就躲避)

改天帶長鏡頭相機去拍還是沒耐心也拍不好

老農民大:
您看到可能是翠鳥,(魚狗)
牠喜愛站在河流岸或溪邊樹枝等待魚蝦!
如果拍到再貼上來分享!
如果家裡或作生意場所,臥式或直立式冷凍/冷藏櫃問題, 歡迎提出,這方面是本人的專業,(乙級冷凍空調技術士) 從事臥式冷凍櫃維修20年經驗, 免費提供維修資訊給予U-CAR網友,儘一份綿薄之力!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mTARC於2024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包含9月展開無人物流車隊試驗,而純電E Zinger也同場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