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識別高檔機油

Super(eric.huang.1968)

2018/03/23 21:38:15

發文

#6042024 IP 110.28.*.*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教你如何識別高檔機油

2017-06-19 由 中國煙臺高速交警龍口大隊 發表于汽車 https://kknews.cc/car/5aje2y3.html

 

我們總會時常看到,高檔機油這四個字,那麼究竟什麼是高檔機油呢?看牌子?全合成的?半合成的?礦物質的 ?粘度高的?低溫性能好的?

人云亦云,跟風買油的車主還是占了絕大多數的,要問什麼是高檔機油,可能許多人的回答都是片面的。

首先我們先來說下如何識別潤滑油的級別與粘度,即它是一種什麼樣的潤滑油?

以 SN/CI-4 5W-50機油為例,首先,在包裝上找級別標識:API SN/CI-4,是美國石油學會(API)對潤滑油質量等級分類標準的英文縮寫。

第一個字母「S」表示該機油適用於汽油發動機,簡稱「汽油機油」,第二個字母表示機油質量性能的水平,字母越往後質量性能越高,有SL,SM,SN等級別。

 

第一個字母「C」表示該機油適用於柴油發動機,簡稱「柴油機油」,第二個字母表示機油質量性能的水平,字母越往後質量性能越高, 有CF-4,CH-4,CI-4,CK-4等。

其實,一般意義上的理解,粘度越高則潤滑油壓越好,油耗更高,粘度越低則流動性越強,低溫啟動更好,油耗更低,由此可見,低溫流動性與高溫潤滑能力是一對矛盾體,而所謂高檔產品都可以理解為矛盾體的統一,比如舒適與操控,動力與噪音等。

簡單一句話:潤滑能力強且低溫流動性高的機油是高檔機油。

近年來,隨著發動機製造工藝的不斷發展,發動機零部件的精密度也不斷提升,各大潤滑油廠商都在開發更低粘度的高潤滑性能的發動機油,比如5W-30全合成機油,在非競技類潤滑產品中,機油低粘度化發展趨勢已很明顯。

5W-30:潤滑油市場主流產品|目前,5W-30成為在售款型最多的SAE粘度,同樣處於主流SAE粘度的5W-40,10W-40和15W-40的在售款型也仍然不少。

 

根據資料顯示,德國大眾公司堅持全系發動機的裝車油規格TL-52167和它相應的服務油VW502.00/505.00(OEM認證規格)均規定使用5W-40,這說明裝載有更早期設計的發動機的老款車型仍然大量在使用這一型號的機油。

單純以SAE區分機油好壞並不適合|SAE並非對所有性能參數進行了分類,而主要是針對低溫和高溫狀態下機油粘度進行了大致的分類,任何機油必須符合相對應那一行的全部指標範圍內,才能歸為那個粘度等級。

由於SAE的範圍值比較寬,了解這個SAE認證範圍顯然並不能幫助您找出來更適合你的機油,因為SAE粘度等級雖然一直有更新規則,但是不得不說這是一套非常古老的系統,從風冷時代的單級機油沿用到今天的多級機油的一套老系統。

其實在同一個SAE等級範圍內,全合成機油和礦物質機油的性能指標都差不多,只是表觀粘度更好一些,也就是說低溫啟動的潤滑性能更好,在高溫,高剪切方便表現更佳,那麼為什麼大家都說全合成機油更好呢?

 

依然以5W-30為例,5W-30全合成機油的基礎油是以粘度指數很高的SAE 30全合成油為基礎添加低溫粘度改進劑來實現更低溫度下的低粘度啟動潤滑。

SAE 30本身就是發動機暖機狀態的理想潤滑粘度,而礦物油是在粘度指數很低的SAE 5礦物質基礎油上增加粘度指數改進劑來實現低溫啟動時不要太粘稠,高溫時不要過於稀薄。

所以全合成的主要優勢是高里程的穩定性,通俗講就是性能隨里程增加而逐漸衰退得更緩慢,再通俗的話就是:全合成機油更加抗衰老!

在過去,礦物油雜質很多,不過近年來隨著工藝的提升,礦物質機油雜質含量已經很少了,主要弱點還是體現在性能不夠穩定上,而全合成油作為人工合成,從純凈度和穩定性來講是無需多言的。

除了SAE的粘度等級可以簡單區分機油性能之外,機油製造商為了提升機油配方在應對各種摩擦情形下的性能,通常會採取多種國際標準測試方法,取得一些典型情形下的具體性能參數值。

來衡量機油在各種摩擦副中的潤滑表現和性能衰減速度,這些常用的性能指標包括有:粘度指數,40℃動態粘度,100℃動態粘度,150℃高溫高剪切動態粘度,表觀粘度,傾點,諾亞克法熱蒸發損失,總鹼值等。

 

一款是否高檔的潤滑油,API的的級別無法衡量,這是最為基礎的級別,主要看ACEA(歐洲汽車製造協會),以及OEM(原廠製造)的認證級別,才能判斷出是否是高檔潤滑油。

ACEA汽油引擎類潤滑油-被區分為五種品質等級|A1---經濟燃油,低黏度,相當於API SJ級別(半合成及全合成),A2---主要產品區間,相當於API SG,SF級別(礦物油及半合成) ,A3---較高等級產品,相當於APISL級別(半合成及全合成),A4,A5---最高等級產品,超越現有API所有機油標準(2002增加項目)。

ACEA輕柴油引擎類潤滑油---被區分為五種品質等級|B1---經濟燃油,低黏度,相當於APISJ級別(半合成及全合成),B2---主要產品區間,相當於API SG,SF級別(礦物油及半合成),B3---較高等級產品,相當於APISL級別(半合成及全合成),B4,B5---最高等級產品,超越現有API所有機油標準(2002增加項目)。

 

ACEA重柴油引擎類潤滑油---被區分為四種品質等級|E2---中型到重型功率,E3---重型的功率,E4---高品質的產品(半合成及全合成),E5---最高等級產品,超越現有API所有機油標準(2002增加項目)。

目前以ACEA 「A/B」,「C」規格開頭的適用於汽油以及輕型柴油引擎,以ACEA 「E」開頭的適用於重負荷柴油引擎。

一款油品的最終極認證是來自主機廠的認證,首先看德國奔馳的長效認證,我之所以看重奔馳的長效認證是因為只有奔馳的認證裡面明確寫明了里程參考值。

通常我們見到的有229.1 229.3 229.5(這三個是汽油機的)但是其中只有229.3和229.5是長效認證,229.1說明適用於1998年以後生產的汽油或柴油客車引擎,基於ACEA A3/B3標準。

229.3說明適用於1998年以後生產的汽油或柴油客車引擎,基於ACEA A3/B4標準,並且相對於229.1有1%的燃油節省,要求換油間隔可以延長到20000km。

 

229.5說明基於229.3的所有標準情況下,換油間隔可以延長到30000km,並且相對於229.3有1.8%的燃油節省,基於ACEA A3/B4。

這裡有一點要說明,長效認證的里程參考值是在指定的實驗環境測試出來的,和我們平時的駕駛環境差別很大,任何潤滑油的都不建議超過10000km更換,不過就這個表來看229.5當然是最好的。

再看看德國寶馬的認證 BMWLonglife(有的地方簡稱BMW LL)常見的有,BMW LL-98 以ACEA A3/BX為基礎,要求100℃ cTs為13.9,TBN總鹼量為9.5。

BMW LL-01 以ACEA A3/BX為基礎,要求100℃ cTs為12.3,TBN總鹼量為10.4。

BMW LL-04 以BMW LL-01為基礎提高了環保排放的要求。

最後,德國大眾,也是我們見得最多的認證,德國大眾的VW認證針對汽油機的是500~504,針對柴油機的是505~507,我們只看汽油機的。

VW500 除非車輛本身註明須使用其他規範之機油,否則可適用於1999年8月出廠前VW/AUDI全車系汽油引擎,這個認證已經廢棄,VW502 針對嚴苛環境設定的規範,設用於諸如高氣溫,潮濕,爬坡及經常在市內走走停停等駕駛環境中使用。

VW503 涵蓋502全部要求,可加長換油周期至15000km一換,為S4,RS4,TT,S3等輸出超過180HP的引擎設計,符合特殊潤滑需求制定的特殊規範。

VW503.01 涵蓋503全部要求,加強了V8,W12等多氣缸,大排量引擎需求的潤滑等級,其實這個認證最直接的參考是HTHS≥3.5,VW504 涵蓋503.01全部要求,還加強了節省燃油,清靜排氣,清潔引擎內部等功效。

當你看到這裡,你已經基本掌握如何辨別一款高檔潤滑油產品了,當然,所有大品牌的以上的認證都是靠譜的,尤其那些擅長做主機廠初裝油品的品牌更值得信賴。

已臻完美,何需苛求!

1

則留言

1

氣噗噗(airstage)

2018/03/23 21:39:31

發文

#6042026 IP 240.104.*.*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覺得,一般人想要聽到的,是直接告訴他們哪幾款機油是高檔機油就好😂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2024年度大甲媽祖遶境盛事,福斯商旅派出純電休旅ID. Buzz搭載Q版媽祖氣球作為媽祖純電坐駕,陪伴信眾走遍中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