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XIS VICTRA SPORT 5 上海崑山試胎體驗及心得篇

ysyyu(ysyyu)

2018/09/19 00:26:44

發文

#6051993 IP 36.23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經過上一篇對MAXXIS VS5和測試場地的詳細介紹後,接下來就是要來到今天整場活動的高潮!沒錯,就是要前進到這個MAXXIS引以為傲的國際級輪胎測試場地,而且還能親自上場體驗測試MAXXIS VS5的性能,回想到這,此刻我下筆的心情仍是相當興奮和激動。

▼前往測試場地,MAXXIS廠方不但安排中型巴士接送,而且還有前導車開道,讓人感受到極致尊榮的禮遇。


▼這密密麻麻的路標指示,就是要往測試場地的方向。

 

▌測試車輛



▼這次廠方安排的測試車為 Audi A5 quattro,只不過這兩台A5的年份款式並不相同,白色A5是舊款屬於B8系列,測試搭配的輪胎就是今天的主角-MAXXIS VS5,規格為 245/40 ZR 18。



▼而銀色款的Audi A5 quattro為較新款,屬於B9系列,上面搭配測試的輪胎則為MICHELIN Pilot Sport 4 (PS4),規格同樣也是245/40 ZR 18。




 

▌振動噪音測試道 N.V.H.Track



對使用者來說,一條有著高性能又能兼具靜音和舒適性的輪胎,可說是最理想和完美的選擇。所以,各輪胎廠商一直以來,都為如何製造出性能最均衡的輪胎而絞盡腦汁,而且不惜投入巨大的研發成本在如何平衡抓地力、靜音和舒適性等性能的問題中,找到最佳解決方案,為消費者提供最完美的產品。

▼想要了解 Maxxis Victra Sport 5的胎躁及乘坐的舒適性,我們來到了振動噪音測試道 (N.V.H.Track),在這裡,可以親身了解 Maxxis原廠是如何來測試VS5的噪音和振動舒適性。


▼振動噪音測試道,共設置了13種特殊路面,像是小卵石凸路、坑洞路面...等等,實際模擬一般的路面狀況,進而測出相關的噪音、振動、舒適性能表現數據。


▼當然,所有測試數據都有專業的儀器來執行,可不是憑"感覺"來描述。這台LAN-XI type 3050-a-060,就是負責處理聲音和振動測量用。


▼另外,在前後都有安裝收音麥克風,而且安裝位置也有學問,是在人耳的高度左右,這樣才能記錄下人耳最實際感受到的聲音值。


▼而這些數值,就會彙整到副駕駛座的電腦上,經過不斷的模擬測試後,最後就會把測得的數據提供給研發單位,作為輪胎後續的修正與改進。

 

▌ISO噪音測試道



▼ISO噪音測試道,路面以瀝青混凝土打造(ISO 10844-2011),測試車輛以慣性滑行(關閉引擎)或是以時速120公里加速通過等方式,來測試輪胎的聲音值。


▼這條測試道主要功能為車外噪音專用測試道路面,同時在路旁可以看到架立一堆相關的測試儀器,像是溫度計、風速計、收音麥克風...等等儀器。


▼隨著車輛通過,儀器就會將測得的聲音數據傳到一旁的監控中心。


▼而一旁的綠色小屋,就是監控中心,同時也是諾大的測試場中唯一有冷氣的地方,在這高達34度的溫度下,這裡可說是如同綠洲般,受到大家歡迎。


▼裡面則有相關的接受數據儀器,並將外部收到資料彙整到這裡的電腦中。

▌實際體驗感想



▼在這一段的測試中,筆者分別乘坐這了兩台試乘車,在胎噪音方面,老實說,我的人耳實在很難分辨出Maxxis VS5和Michelin PS4兩者間的差異,可說兩條輪胎給我的聲音感受是一樣的。
基本上,這兩條輪胎設計是性能胎取向,採用大胎塊和更寬的導引主溝槽設計,因此在行駛時,輪胎花紋間隙的空氣流動和輪胎四周空氣擾動,所結合構成的空氣噪音,自然就會比靜音胎的路躁來的明顯一點。


▼就Maxxis官方公布的數據來看,車內音的數據,以60km/h速度穿越Rough Road崎嶇粗造路面,車內前座噪音VS5是66.3dB、PS4為66.2 dB;後座VS5是68.7dB、PS4為68.2 dB。換以80km/h速度穿越Smooth Road一般平順路面,車內前座噪音VS5是59.7dB、PS4為59.5 dB;後座VS5是61.5dB、PS4為61.4 dB。


▼而車外音的數據來看,VS5是74.2dB、PS4為74.7dB,通過以上的測試,可以看得出Maxxis VS5和Michelin PS4的表現幾乎可說不分軒輊,(小數點後的數字基本上可以忽略,因為人耳根本就分辨不出其中差異)。


▼不過在振動,乘坐的舒適性上,兩者就會感覺有那麼"稍微"一點不同,Maxxis VS5給人的路感彈跳比較直接,相比之下Michelin PS4則有點Q中帶軟。
這也是因為Maxxis VS5以高運動性能胎為設計取向,不僅採用高強度的三角膠設計與材質,打造出較強的胎體剛性結構,也讓輪胎側向支撐力更出色,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自然就會犧牲掉了舒適性,當然,VS5路面回饋對操控來說,就會更清晰、更直接。


▼Maxxis VS5的剛性結構及高強度的三角膠胎壁設計,帶給VS5更強的支撐性性能表現,路面回饋感也更直接,儘管舒適性沒Michelin PS4給人較"軟Q"的感受,但對高性能胎的主要訴求表現來說,這些細微的差異基本上都可以忽略掉。

 

▌乾、濕地煞車性能測試



對性能胎來說,上述的靜音和舒適性可說只是加分選項,但,接下來要來測試的煞車制動性能,那可就是必備的要項之一了,畢竟跑得快也得煞的住,否則命都沒了,再快也是七天後的事了!!

對Maxxis VS5的研發來說,我想VS5的乾、濕地煞車性能,自始就是最重要的訴求,這你可從特殊的胎面花紋和3+1主溝槽的設計中就可探得一知,也讓人更期待以下的煞車性能測試。

▼在Maxxis測試場,有專為評價輪胎煞車性能及車輛ABS測試的刹車性能而設的測試道,且設有六種不同摩擦係數的特殊路面,來測試不同條件下的煞車性能,另外,這條測試道其摩擦係數u值涵蓋範圍從 0.2 到 0.8,可以提供最完整的測試需求。


▼煞車性能測試道,主要是由長200公尺的特殊路面測試區及西側加速區組成,最特別的是裡面有設置兩條磁磚路面(白色與灰色),主要功能為模擬冰地路面,可以用來測試輪胎在極地路面的抓地力表現。


▼當然,還得配上一個專業的測量儀器才行,在測試車上都配有一台英國RaceLogic公司生產的v-BOX系列產品,它可以精準的測量速度,加速性,位移(GPS)、時間等物理量。


▼這測試做法,是要將車輛加速至100公里,待通過特定標示三角錐後,馬上排入空擋滑行,並全力踩下煞車直至煞停,藉以取到正確的煞停距離數據。這說起來就三兩句話,好似相當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對於一般正常開車的我們來說,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別的不說,光是每次腳踩煞車的力道就可能不一樣,進而影響到煞停測試數據,也因此Maxxis官方人員告訴我們,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測試車手,就要練到每次的煞車力道都一樣!!!


▼而在MAXXIS官方的煞停測試數據,無論在乾、濕地都是VS5拔得勝籌,透過圖表分析可以看到,在100-0km/h乾地煞停表現上,VS5煞停距為33.6公尺、而PS4則是33.9公尺,兩者表現其實都很好,但是VS5更優一點。再來是換成80-20km/h的濕地煞停表現,VS5煞車距為21.4公尺,而PS4時煞車距則為21.7公尺,可見VS5不管在乾濕地表現上,都能讓對手俯首稱臣、甘拜下風。

 

▌實際體驗感想



這次的乾、濕地煞車性能測試,筆者終於有機會可以實際開車來"踩踩"看了,在輪流試過這兩輛測試車和這兩條輪胎後,心中的感受真的就是非常痛快。尤其在乾地試車時,從踩下煞車直到煞停,身體瞬間承受的重力G值可以來到1.6G(如影片下方左邊數值),換句話說,就是整個身體重量瞬間達到原來正常體重的1.6倍,要是沒繫上安全帶,真的就是炮彈飛車般,整個人往前彈飛了(所以開車一定要繫安全帶)。

▼在乾地煞車表現上,Maxxis VS5和競品PS4同樣可圈可點,從踩下煞車直至煞停,都相當的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也許是AUDI A5本身性能優異也幫了上忙,不過值得一題就是,Maxxis VS5在煞停後的穩定感受上,就明顯的比PS4來的好,如同上面提到VS5胎壁採比較堅韌設計,所以在煞停後回穩感受就比PS4來的出色!


▼而在濕地煞車體驗上,在和PS4相比之下,Maxxis VS5就給我留下相當大的震撼,拜優異的輪胎花紋及3+1主溝槽設計,讓它在對付濕滑路面上的水膜,就如同穿上釘鞋般,牢牢煞停釘住在濕地,而且往前延伸在即將煞停前的溼地表現上,VS5的破水性以及排水性不僅能夠達到最佳煞停表現,而且還能有效減少水漂感,確保車輛安全的行進方向。在體驗VS5的溼地煞停表現後,我想不僅僅只有那優異的煞停表現,更多的反而是那種可以"安心"煞停的駕駛"信心",這種賦予駕駛者的信心感,VS5它作到了!


 

▌濕地操控



▼這條濕地操安測試道,除了圓形的環狀測試道外,還包含許多彎道,每條測試彎道難易度不一,有的是急轉彎,有的則是小彎而已,依照測試需求來決定適合的路線彎道。

▌實際體驗感想



▼開著Maxxis VS5在濕地操控的有甚麼感想?
簡單來說,就是見彎殺彎、乾淨俐落。當開著時速約60-70公里時,因路面積水讓摩擦係數僅有約0.6u的低摩擦,當一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VS5的表現可說一點無猶豫感,優異的破水性和排水性,大大的將水漂效應降到最低,而不會有打滑、偏移感。剛性胎壁結構設計,讓每個過彎回穩的操控循跡表現,仍然可以將車輛安安穩穩地掌握在駕駛人手中。


▼而競品PS4,它在溼地上的表現,雖然破水性和排水性也有一定水準,但你會感到PS4的循跡性就比VS5差,尤其在過彎時,後輪的失控就比較明顯,當你握著方向盤時準備要切往下一個彎道,PS4的後輪循跡性不足,導致後軸車尾發生失控偏移,這時你必須再修正方向盤角度,才能確保過彎順利。


▼同樣的條件下,Maxxis VS5表現就是可圈可點,如同上述,VS5不僅有優異的排水、破水性,讓VS5有牢牢的抓地力性能,過彎的循跡性更佳,也讓車輛和駕駛感受更能融為一體,開車的信心感十足,這方面,我想VS5在濕滑積水路面表現是明顯優於PS4。


 

▌高速周回道測試



▼在這次的Maxxis VS5輪胎測試活動中,另一個令人期待的測試就是-高速周回道了。別的不說,光是看那近45度的斜坡道,我想沒有幾個人的血液不會沸騰地,筆者我腦海中正在好好盤算等等要怎麼來"飆車"一下,無奈冷酷的一盆水就扣上來,因為這個測試需要專業證照才能駕駛,因此還是由隨車教練出馬代勞,不過我們還是能上車過過乾癮。


▼高速周回道,主要來測試輪胎的高速穩定性、高速操控性和循跡性等輪胎性能測試,這也是一條高速性能胎可以充分展現實力的一條測試道,別小看這一條測試道,它可是全場造價最昂貴且技術含量最高的一條測試道(約人民幣1.2億),而且全世界只有兩家公司擁有能鋪設這種斜坡曲線路面技術,相比Maxxis大手筆投入興建,台灣的ARTC落後程度實在令人搖頭。


▼高速周回道在東曲線段斜率為45度,最高安全速度可達210公里/時,而西曲線段最高安全速度則為140公里/時,所以可以看到教練飆起車來完全沒在客氣,時速最高都瀕臨近200公里,實在是過癮阿。


▼而伴隨著高速奔馳的快感下,我們很快面臨一個從未想到的問題,那就是高速離心力所產生的G力,在高速周回道測試中,儀器測得最大G值來到了2.0G,也就是物體承受平常兩倍的重量,也導致我的相機快門失效,無法按下快門拍照,因此可以想像輪胎這時所承重的壓力會有多大了?!

 

▌實際體驗感想



▼如同上面提到,在高速周回道除了測試輪胎的高速穩定性、高速操控性和循跡性外,也是考驗了輪胎耐壓性。基本上,就以"乘坐"感受體驗來說,Maxxis VS5與競品PS4都能展現出高性能胎應有的本質,坐在車中,可以感受到平穩和舒適,不過到了從平面道切上斜面車道時,坐在後座就能感受到一點細節的不同,Maxxis VS5的剛性胎壁可以承受瞬間升值的G力,所以即使上了斜面車道時,也能維持正常乘坐感,而在競品PS4上,你就能感受到較軟腳的感覺,車身會有較下沉的感覺,雖然無法實際開車體驗,不過我想反應到駕駛者上,應該可以感受到離心偏擺距離PS4比VS5要的多了。


▼而最明顯的差異可在高速運動時深刻體驗到,在時速破百的高速下,只見隨車教練手轉方向盤迅速變換車道,Maxxis VS5從切換車道到回穩可說乾淨俐落,坐在車內只感受到身體一晃,車輛瞬間就回復到原有前進方向,還記得Maxxis VS5的仿獵豹爪痕的胎紋設計,在高速運動時,不但可以確保接地面積,更打造出絕佳的循跡操控性和抓地力,而堅韌的胎壁設計,更有助於車身回穩,大幅減少車身的游離位移,讓駕駛可以輕鬆應對每一個路況。
但競品PS4,雖說循跡操控性和抓地力都有水準表現,但明顯的在瞬間拐彎切換車道時,軟腳狀況明顯,車身回正也沒有VS5那樣乾脆,我想這側向瞬間的G力值已經超過競品PS4所能承受,所以晃動也較明顯。


 

▌乾地操控測試



通過了以上各種煞停、濕地操駕、高速周回道後,接下來就是今天最後的一個測試,要來體驗一下乾地操控測試,也就是繞錐測試,或是賽車運動中的金卡納。不過時間來到這裡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加上配合大咖的媒體先上車測試,等到輪到我們這些插花的網友時,天不但要黑了,而且也卡到餐廳用餐時間,總之,就是沒有實際上車測試,因此這一段就沒有甚麼體驗心得了。

▼不過雖然沒有體驗到,但還是可以看看照片來過過乾癮。











 

▌"觀看"感想



雖然,沒有親身上場試駕,不過有了前幾場測試的體驗感想,加上現場觀看的結果,我想單用"腦補"應該也可以體會到,Maxxis VS5有優異的胎紋設計和堅韌的胎體結構設計,因此表現在抓地力和循跡性上,就會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你看在以上急彎繞錐動畫中,可以看到Maxxis VS5不僅回穩速度快,同時車身的晃動及偏移也不明顯,相對的競品PS4不僅有明顯偏移且回穩也軟腳多了。
另外,在繞錐切換時,雖然兩者表現同樣乾淨俐落,但感覺Maxxis VS5的抓地力較佳,咬住路面的感覺也紮實多了。
嗯,以上純粹腦補想像畫面..........

 

▌體驗心得



說到MAXXIS(正新輪胎),我想大家都應不陌生,它不僅2018年躍身成為全球輪胎品牌第8名,更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之光。
而在今年,MAXXIS全新推出的高性能胎 Victra Sport 5,表現成績果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透過專業測試其各項成績表現都是相當出色,即使鎖定競品對手是強勁的Michelin PS4,MAXXIS VS5 仍能脫穎而出,各項數據表現猶在PS4之上。
或許成績只是冷冰冰的數字,但透過這次難忘的實駕測試,從煞停到乾濕地的激烈操駕,還有刺激的高速周回道體驗,都在在讓我親身體驗到MAXXIS VS5的強悍,尤其更對MAXXIS的輪胎品牌信心油然大增。另外,奔馳在這大手筆打造的國際一流專業輪胎測試場地,更能讓人體會到MAXXIS對產品創新追求是毫不妥協的。

除了優異的性能外,MAXXIS VS5還有一個比競品Michelin PS4更令人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價格優勢。雖然此行,MAXXIS廠方的高階主管堅不透漏上市的價格,不過也強調將來售價會令大家"驚喜",要是真如此,那挾著高性能、和高CP值優勢,我想MAXXIS VS5絕對是你愛車選擇輪胎的首選。

 

7

則留言

1

新好男人(gentlemen888)

2018/09/19 00:42:48

發文

#6051998 IP 187.11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瑪吉斯的產品感覺越來越厲害了

Simon_Lin(balllin)

2018/09/19 08:34:18

發文

#6052011 IP 106.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能搞一個國際級的試車場~ 就足以證明其野心跟產品的信心了!

LuLaLa(lulala5566)

2018/09/19 22:46:00

發文

#6052035 IP 251.193.*.*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也代表生意不錯,能夠湊出資金蓋個這個大的測試場地

DC(dcch6666)

2018/09/19 22:49:23

發文

#6052036 IP 122.116.*.* 修改過 1 次 (顯示最近5筆修改紀錄) 檢舉這篇文章

2018/09/19 22:49:43

發文IP 122.116.*.*

Y 寫的 好....棒棒達!!!

Y 大 寫的 好....棒棒達!!!

Super(eric.huang.1968)

2018/09/21 18:42:25

發文

#6052135 IP 27.5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Y大的專業影片與及時G值顯示, 這是我有生之年目前看過最專業的報導了, 讚!  😀😁😃😄😆

已臻完美,何需苛求!

U-CAR影音小組(ucartvteam)

2018/10/05 18:27:54

發文

#6052849 IP 122.116.*.*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特派員體驗心得影音出爐囉!

Simon_Lin(balllin)

2018/10/08 09:24:50

發文

#6052965 IP 106.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場地專業~ 相關的周邊測試儀器也是通通到位!

真的不是虛晃~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2024年度大甲媽祖遶境盛事,福斯商旅派出純電休旅ID. Buzz搭載Q版媽祖氣球作為媽祖純電坐駕,陪伴信眾走遍中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