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mk4 feat. ARTC 獨一無二試駕體驗

Jordon(luffy8120)

2019/04/12 21:42:09

發文

#6076056 IP 150.11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當初在U-car看到活動資訊時,想說可以進去神秘的ARTC試駕也太酷了吧,重點是還可以親身體驗麋鹿測試、繞錐測試等這些平常只能在Youtube上看車評介紹的項目,馬上丟下手邊工作,點開網址開始報名。當接到入選通知電話的當下,簡直比中樂透還開心!(好啦開玩笑的,中樂透還是更爽一點) 那規格配備、內裝等資訊很多車評媒體都已經介紹的很詳細了,所以就以這次ARTC的體驗來作為主要心得分享。

一大清早由帥氣的Toby哥來為大家講解活動流程

本次試乘主角之一,頂規四門星豔藍。上車準備出發!GO!

(一)    國道長途駕駛、乘坐
Co-Pilot體驗

這次Focus主打的Level 2輔助駕駛系統,可以在時速0-200 km/h之間進行ACC主動跟車,同時只要道路標線清楚,還可以將車體維持在車道中間行駛。這套系統真的是相當方便,雖然一開始會很擔心,當前方車子減速時,會不自覺地一直想踩煞車,且只要煞車一踩,跟車以及車道維持便會馬上解除。不過這時候只要按一下方向盤上的Resume按鈕,系統便會以原本的設定值(跟車距離、跟車速度)繼續作動,不需要重新設定,這點在操作上算是相當簡單及方便。

而在ACC車距維持的功能上,跟車距離有4段可以調整,並且也會根據車速來改變。像是在時速大於100 km/h時,1格的跟車距離根據原廠手冊大約為28 m,也就是大概5個多車身的長度。途中若有車子插入,也會馬上自動降低車速,拉開距離直到設定值,其中煞車力道並不會大到讓你點頭,過程相當柔和。不過有時隔壁車子切到前方切得太突然、距離又離很近時,雖然偵測的速度並不算慢,也會馬上煞車保持距離,但還是會有點嚇到。

在低速跟車方面,回程時剛好在國道上遇到塞車,跟車跟到停,Stop & Go真的相當方便,右腳完全解放,大大降低塞車時踩踩停停的痛苦,隔天也不會小腿痠痛。低速時,1格的跟車距離大約1-2個車身長度左右,算是滿恰當的車距,不太容易被插隊。只能說,全速域ACC真的是用過就回不去了,其他家什麼半套就夠用,也比較安全的,還是趕快解除封印吧。


車道維持作動中,短暫的將雙手放開,方向盤會自動微調,將車身保持在車道中央

除了ACC跟車,還需要車道維持才能稱得上是Level 2 自駕系統,此系統偵測車道的速度相當快,當螢幕中車道的圖示從白色變成綠色,就表示系統已經抓到標線位置,車子可以自動維持在車道中央了。不過因為此功能只是輔助駕駛,因此若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大約15秒,螢幕便會開始提醒你將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車道維持的相當精準,作動也很細膩,車子若偏移了,會緩緩地幫你微調回正中央,不會有車子前進方向突然改變,身體被甩一下的感覺,整體使用下來非常滿意。

不過使用途中還是遇到了一點小問題,明明我的手都握在方向盤上,但系統時不時的就提醒我說請保持手握方向盤,我手要換個位置握一握、捏一捏,提醒才會消失。因為不知道他方向盤的偵測原理,經過詢問後才了解,方向盤是利用轉向感知器的方式,也就是說要有一個向下施力或微幅搖晃的力道,他才會覺得你有握著方向盤。後來習慣後,就只需要一隻手輕輕地掛在方向盤下方,就可以讓這套Co-Pilot幫你開高速公路,整趟路程變得相當輕鬆自在。不過千萬記得他主要還是輔助駕駛而已,所以不要想說你可以去滑個手機、看個影片之類的,還是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路況上。


Sync3導航
這套導航系統相當順暢,畫面雖然簡潔,但該有的資訊都有,操作也很直覺。當不小心走錯路時,重新規劃路線的速度也相當的快,整體使用上算是滿意。

遇到岔路時也會有引導圖示,指引正確方向。


遇到複雜路口時,也有道路擬真圖,讓你不會下錯匝道。

整體來說硬要挑缺點的話,就是發現軟體上的一個小問題。在使用原廠導航的情況下,中間換成Apple Carplay來看Google map,這時如果我又再次切換回原廠導航,原本設定的目的地就會不見,需要拔掉傳輸線,離開Apple Carplay,原廠導航中原本所設定的目的地才會恢復。


乘坐感

後座空間真的相當寬敞,個人身高約170 cm,前座調整為標準坐姿,後座膝蓋離前座還有約2-3個拳頭的距離,想翹腳完全不是問題。

座椅方面,四門版本全為皮椅材質,坐墊個人是認為仍有點偏硬,長途坐下來屁股會有點酸,需要調整姿勢才能比較舒服。而五門ST line版本,座墊中間為布料材質,比四門的皮椅柔軟了一些,乘坐時也會陷得比較深,包覆感更好。兩種相比,個人是比較喜歡ST line的座椅。

而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的扭力梁,因為沒坐過上一代獨立懸吊,所以實在無從比較,不過仍然可以就這次的懸吊設定,來比較四門頂規與五門ST line,後座乘坐上的差異。四門在設定上就是以舒適房車為導向,經過較粗糙的路面時,身體並不會有什麼震動感,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經過突起物也只稍微跳一下,很快又回復穩定,也不會有什麼多餘的彈跳,簡單來說就是舒適。而ST line經過較粗糙的路面時,屁股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許多小碎震從坐墊傳來,可能就是所謂的路感清晰,不過這些小碎震又不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是一種讓你知道他的存在,但又不會讓你感到討厭的狀態,這種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好奇的網友可以親自去試乘看看。


(二)    ARTC高速周回路

這次ARTC體驗重點之一,高速周迴路,其車道的形狀有點類似操場,只不過在兩側半圓形轉彎的部分,路面會像碗公一樣斜上去,時速需達到160 km/h才有辦法將車身維持在最外側黃色標線上。這個項目因為需要專業證照才能駕駛,所以是由教練載我們來進行體驗。


教練在出發沒多久後,馬上加速至接近160 km/h,準備進入彎道。而在直線加速的部分,因為車道寬敞,再加上車室良好的隔音品質,在車內並不會覺得有多可怕。不過當一進入彎道後,因為離心力的關係,會感覺到一股強大的力量將你壓在座位上,甚至連手要將相機舉起拍照都有些困難。這種感覺,就很像在搭雲霄飛車,從最高處俯衝到最低處,然後馬上再往上衝這段期間慣性作用的感覺。只不過這種感受,雲霄飛車可能只持續了1、2秒,在高速周回道上,卻會持續到繞完半圈,車輛回到平面後才會消失。老實說,真的是超級好玩,也很新鮮,這種被G力持續拉扯的過程,好像會上癮,而且重點是,坐在車內反而沒有搭雲霄飛車那麼恐怖。搭乘雲霄飛車時因為身體就暴露在環境中,藉由打在身上的風,以及前方快速變化的景色,速度感非常強烈。而坐在Focus內,因為屬於密閉空間,加上他良好的車體剛性以及寧靜度,其實是非常安心的。車子也沒什麼嚴重的晃動,或許這就是福特想讓我們體會在如此高速行駛時,車身的穩定度是沒有問題的。

(三)    ARTC操控穩定綜合測試
這部分總共會體驗3種項目,分別為麋鹿測試、大S型行駛、以及繞錐,所設定的測試車速分別為70、50、以及60 km/h。

兩位測試主角,紅色ST line以及白色四門版本。

最期待的操控體驗終於來了,可以盡情的大腳油門、打方向盤、讓輪胎嘰嘰叫,真的是太興奮啦!經由教練帶領熟悉一次路線後,馬上先開著ST line來作測試。其實在出發前真的滿緊張的,因為平常在馬路上也不太會有這種激烈的操作,不知道方向盤該怎麼打,不過實際開過一次後,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第一關麋鹿測試,需要連續地快速變換車道2次,在變換車道的過程中,雙手很自然地打方向盤,完全不需要考慮到底該打多少才好,整體很直覺、很順暢的就可以完成。車身也穩定,屁股不會甩出去,雖然可以聽到嘰嘰叫的聲音,但四顆輪胎仍服服貼貼的吸在地上,一切都是很行雲流水的就通過了。

第二關大S型路線,ST line的指向性相當明確,想走哪就走哪,沒什麼模糊感,甚至多踩一些油門,超過關卡所設定車速,一樣還是可以輕鬆地通過。

第三關繞錐測試,誠如剛剛所提到,因為指向性明確,繞錐也是可以輕鬆完成,只不過速度若過快,打方向盤的時機就要抓得更準確一些。有一次我因為太興奮,不小心越開越快,在某一次通過角椎後向右切,要再往左切回下一個角椎時,因為速太快而繞太開,使我必須加大方向盤往左打的幅度,結果就感覺到車尾甩出去了!心理當下OH~~ MY~~ GOD!不過方向盤經過微調後,車身馬上又恢復控制,讓我順利的通過下一個角椎。我似乎能體會很多車評之前試乘Focus時所說的那種,在高速過彎時,車身處於失控與不失控的邊緣,又可以透過微調方向盤來保持車身動態穩定的感覺了。


體驗完ST line後,換成四門版本來做相同的測試。整體來說,四門版本在各個關卡中,轉彎時都會有一種拖重感,好像車尾拉著一個重量在進行這些測試。雖然也是可以順利通過各個關卡,但就沒那麼順暢的感覺。相較之下,ST line就顯得靈活了許多,想去哪就去哪,車頭過了,車身車尾也會跟著過,完全不用擔心。

(四)總結
這次Focus在科技配備上給的相當齊全,全速域ACC、車道維持、盲點偵測等等都直接給你,車體剛性、車內靜肅性也都相當良好。四、五門版本在乘坐空間上也沒什麼差異,唯一的差異就是懸吊上的設定,ST line 對於路面的反應比較敏感,乘坐時會感覺到許多小跳動,但不至於到讓人不舒服的程度;而四門真的就是舒適,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不過雖然四門本來就是以舒適的設定為導向,但座椅的部分我卻認為反而是ST line版本的比較柔軟,大腿也更有包覆性,乘坐上更加舒適。操控上ST line也是較為靈活,可以享有更多的駕駛樂趣。綜合以上,個人是會選擇ST line的!

題外話

當初在YouTube看了大家的試乘,覺得紅色ST line真的是又帥又有型,之後入手時絕對選紅色。不過俗話說的好,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這個紅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很鮮豔,夠高調!不過在某些角度陽光的照射下,居然會呈現出那種很像10幾年老車,不洗車也不打臘的老氣紅,這真的是又讓我陷入選色障礙了!誰來救救我…….

 
 

8

則留言

1

星星(beau0918)

2019/04/13 01:42:55

發文

#6076060 IP 101.13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我也要說聲辛苦U-CAR的活動人員,我也讓他們幫忙撿錐了,真不好意思!

★ 星星 - 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beautako/wretch

Jordon(luffy8120)

2019/04/13 14:00:22

發文

#6076068 IP 150.117.*.*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beau0918(星星)所寫

 

我也要說聲辛苦U-CAR的活動人員,我也讓他們幫忙撿錐了,真不好意思!

 

真的要好好感謝他們,我們開得開心,他們撿的很不開心....

紫曦(actychou)

2019/04/16 11:05:07

發文

#6076138 IP 124.19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好評+1😄

懂懂(dondon630)

2019/04/16 14:24:38

發文

#6076141 IP 42.7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這也太酷了吧
看完你的內容也好想體驗看看
希望下次有機會參加

KEN凱(ken299629)

2019/04/16 15:56:54

發文

#6076147 IP 163.29.*.*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很想參加這個試駕活動
可惜沒有獲得u-car的青睞

小陳(chenchihjen)

2019/04/16 16:26:23

發文

#6076150 IP 211.7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難得的體驗機會~~~恭喜

Jordon(luffy8120)

2019/04/16 23:24:51

發文

#6076156 IP 42.7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dondon630(懂懂)所寫

 

這也太酷了吧
看完你的內容也好想體驗看看
希望下次有機會參加

 

能進ARTC體驗真的是很酷的經驗,

事後訪問時我也建議他們以後可以多辦類似的活動讓網友來參與。

Jordon(luffy8120)

2019/04/16 23:26:08

發文

#6076157 IP 42.72.*.*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回應 ken299629(KEN凱)所寫

 

很想參加這個試駕活動
可惜沒有獲得u-car的青睞

 

只能幫QQ

我也很意外自己能獲選

運氣都用在這啦

熱門新聞
2024年「U-CAR電動風雲車票選」開跑,囊括40款現行販售的純電車型、31款純電期待新車,讓您親身參與投票電動風雲車。
近期在2024投資者日年度會議中,Kia宣布將在印度推出全新 Carens EV純電車型,預估將在2025下半年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