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的葡萄酒產區裡,澳洲佔的份量可說不輕,不過今年到 7 月份為止,澳洲出口的葡萄酒,不管是在數量以及總值這兩方面,都呈現下滑的態勢。最主要是由於英國以及美國市場的萎縮,根據 Australian Wine and Brandy Corporation 表示,在最近個 12 月的銷售數據顯示,澳洲葡萄酒輸出總量下跌 13%,來到 7,030 萬公升,銷售金額則短少 12%,為 2.6 億澳幣。

今年到 7 月份為止,澳洲出口的葡萄酒,不管是在數量以及總值這兩方面,都呈現下滑的態勢。過去兩年破紀錄的乾旱、匯率、對手的茁壯都有關係。

過去兩年破紀錄的乾旱,也使得澳洲葡萄的收成狀況明顯不好。除此之外,競爭對手因為不斷的壯大,像是新興起的智利、重新復甦的法國,都帶給澳洲葡萄酒很大的威脅。而強勢澳幣匯率,使得出口到目前最大澳洲葡萄酒的消費市場英國與美國,都呈現劣勢的情況。

由於葡萄酒的銷售積弱不振,更迫使 Foster 集團在今年 6 月的時候,下修全年獲利預報達 10%之多。

廣  告

AWBC 表示,未裝瓶紅酒的銷售量是衰退最為嚴重的,不過按月數據來看,未裝瓶紅酒的出口數量正在逐漸穩定中。但是實際情況還沒有這麼樂觀,這是由於裝瓶葡萄酒的外銷數量,還在持續下滑。

雖然未裝瓶的葡萄酒下滑趨勢減緩,不過裝瓶葡萄酒仍持續衰退。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雖然在澳洲兩大主力市場英國與美國受到挫敗,但是新興市場像是中國、香港以及新加坡,多少稍稍彌補了損失。在這 3 個市場,出口金額分別增加 100 萬澳幣、60 萬澳幣以及 40 萬澳幣。

為了挽回頹勢,澳洲當局在宣傳策略上也有所調整,強調質勝於量,要用高品質說服消費者,而非僅僅以便宜的價格與超值回報作為主打這個策略目前看來的確稍微改變了現況,在過去 1 年以來,澳洲葡萄酒的平均價格上漲了 1%,為每公升 3.77 澳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