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法國的葡萄農來說,今年可能會是格外艱苦的一年。致命真菌攻擊了法國 Bordeaux、Gascony 以及 Charente,這幾個地方都是法國重要葡萄產區,據了解災情正越演越烈。

這一波真菌疫情,是一種名為 Esca 的疾病。也被稱作為葡萄麻疹或者是葡萄癌症,這些真菌會攻擊葡萄藤的木質部位,如果放任不加以處理,最後會導致整個植株死亡。這種說十分致命的疾病,目前一般來說,對於確切來源、傳播方式或者是發展進程的所知都十分有限。這種真菌在全球各地都有過案例,但今年在西南法區域的疫情快速升高,影響最為深遠。

對於法國的葡萄農來說,今年可能會是格外艱苦的一年。致命真菌攻擊了法國 Bordeaux、Gascony 以及 Charente 這幾個區域。

該區域已經發布農業警報,而已經受感染的葡萄藤,目前似乎只有重新種植一途。由於所需成本不貲,而受災範圍廣,很可能需要政府出面協助。

位於 Gascony 的釀酒廠在接受當地報紙採訪的時候表示,他們真的只能眼睜睜看著葡萄藤在眼前逐漸枯萎。他們必須要忍痛將只有 15 歲的葡萄藤拔除,並且重新種植。以普遍的生產情況來說,葡萄藤開始生長的前兩年,還在紮根階段,這時候年輕的葡萄藤正努力將根往下生長,以獲取更多養分,雖然偶爾也能夠結出不錯的果實,不過產量有限。通常第三到六年間,葡萄藤的根紮實了,才正式進入生產期。而大約 25~30 歲左右,才會進入衰老期,產量逐漸減少。換句話說,15 歲的葡萄藤正值青壯階段,得拔掉重新種植將會面臨龐大損失。

廣  告

Bordeaux、Cognac 還有 Champagne 這幾個區域的葡萄農也紛紛回報,這一次的真菌疾病疫情也在那些區域廣為傳染。根據一些統計資料,這波疫情的影響可能會讓高達 20%的法國葡萄藤受損或死亡。

英國 Plumpton 農業大學葡萄酒資深講師 Chris Foss 表示,這一波疫情幾乎可以說完全無法阻擋。這並不是說 Esca 是葡萄絕症,事實上是有辦法能夠醫治的。以前遇到這種真菌侵襲,葡萄農會使用亞砷酸鈉來消滅疾病。

這一波真菌疫情,是一種名為 Esca 的疾病。也被稱作為葡萄麻疹或者是葡萄癌症,這些真菌會攻擊葡萄藤的木質部位。

然而,基於公共健康考量,在 2001 年的時候,亞砷酸鈉被禁用,導致現在只能束手無策。Chris Foss 沉重的說明,所有木本植物的疾病都可說是農民的惡夢,因為難以治療,可是卻非常容易散佈。

這一波疫情對於接下來法國酒的價格影響,仍然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