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 Vodka 伏特加的釀造原料,多半為大麥、小麥、玉米、馬鈴薯等穀物作物,其實早些年對於 Vodka 的嚴謹定義並沒有共通的看法。不過歐盟在去年 6 月份的時候通過一項決議案,Vodka 必須要以穀物或者馬鈴薯釀造,若以其他作物釀造,則必須要著名成分以及產地,才能使用 Vodka 的名字。換句話說,雖然傳統以穀類作物還有馬鈴薯為主要釀造原料,不過事實上,也能以其他作物打造 Vodka。

來自法國的 Cîroc Vodka,是全球第一瓶以葡萄為原料,釀製蒸餾而成的 Vodka,散發出清新滑順的風格。

來自法國的 Cîroc 就以獨特的風格,重新定義高級 Vodka 的品味。有別於傳統,Cîroc Vodka,是全球第一瓶以葡萄為原料,釀製蒸餾而成的 Vodka,散發出清新滑順的優雅風格。

Cîroc 是由二個法文所組成,分別為 cime ,峰頂或高峰之意;以及 roche,意指岩石。這兩個字簡單明瞭地表達位於高處的產地 Gaillac 地區和高聳於葡萄園外的村落石牆。Gaillac 的高海拔和低氣溫,為具清新和特殊風味的 Mauzac Blanc 葡萄品種,提供適合栽種的氣候。而 Mauzac Blanc 這種葡萄,則正是 Cîroc Vodka 的精華所在,具備檸檬與蘋果的淡雅香味,Gaillac 更是法國唯二種植 Mauzac Blanc 葡萄的地區。

廣  告

釀造 Cîroc Vodka 所使用的葡萄,並非在新鮮盛產的時候立刻採收,而是採遲摘的作法,把葡萄留在葡萄藤上一段時間,讓果實水分減少,精華更加濃縮。然後在冬季結冰之前採收榨汁,再完成釀造作業。

和大多數 Vodka 的穀類原料不同,葡萄不需加熱就能釋出可發酵的糖。因此 Cîroc Vodka 得以採用冷浸泡、冷發酵、冷貯藏等程序,能避免因為高溫造成風味的流失或改變。

Cîroc Vodka 的特色在於清新且帶點柑橘的氣息,再加上隱約的葡萄香氣。搭配高酒精濃度所帶來的強烈感受,形成頗為特殊的體驗。

接著釀造出來的原酒,經過四次蒸餾,再與來自 Cognac 干邑區並同樣蒸餾四次的 Ugni Blanc 葡萄酒液混和。混和之後,這些酒液將會被送到位於 Cognac 的蒸餾廠,以傳統銅製鍋爐手工進行最後一次蒸餾。蒸餾完成、裝瓶,Cîroc Vodka 整個生產流程才算告一段落。

Cîroc Vodka 的特色在於清新且帶點柑橘的氣息,再加上隱約的葡萄香氣。搭配高酒精濃度所帶來的強烈感受,形成頗為特殊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