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有看原文書的朋友,應該都有在 Amazon 網站購書的經驗,而除了書籍之外 Amazon 其實也有販售許多其他商品。從洗潔劑到車子,從電子產品到食物,幾乎可以說是無所不包。但礙於美國各州對於網路賣酒的規定不同,Amazon 一直沒有切入這個市場。但眼看酒類飲料的商機不可放棄,因此最終還是決定要加入酒類商品買賣的行列。

然而美國並不是每一州都允許消費者在網路上購酒,所以要完全符合各州規範是一件麻煩的事情,不管是身分認證還是酒類產品運送,都會是個問題。因此 Amazon 選擇與人合作,他們找到一家位於加州 Napa 的公司,名為 New Vine Logistics,對於酒類商品的遞送有著多年經驗,目前營業範圍遍及美國的 45 個州。這樣的合作方式,才能確保網路酒類買賣合法,同時商品也不會寄送到不該收取的人手裡。

眼看酒類飲料的商機不可放棄,Amazon 最終還是決定要加入酒類商品買賣的行列,目前僅限美國本土,同時上線日期未定。

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問題,當然主因在於各州法律規範不同。然而 2005 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解釋,表示對於州外的酒商,該州必須一視同仁。換句話說,如果這個州禁止網路販賣酒品,那麼你就不能再該州於網路上買酒,廠商也不能將酒類飲料賣給位於該州的消費者,即使廠商不在該州也一樣。對於網路時代而言,這樣的規定確實有其窒礙難行之處,畢竟網路的流通難以限制。所以有個名為 Free the Grapes 的團體,就在推動一項全新法案,希望能將州際之間的酒類產品運送合理合法化。

廣  告

Amazon 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像大賣場一般,提供消費者一次購足的場所,唯一不同的是 Amazon 屬於網路商店而已。新增加酒類購買,將會使得距離他們的目標更近了一步。Amazon 表示,買酒的人甚至也可以加入他們的運送折扣服務,只要一年 79 美金,就可以不再支付額外運送費用。

觀察家表示,由於 Amazon 的規模不可小覷,因此在加入這塊市場之後,勢必會讓美國現有酒類商品購買、遞送的狀況產生改變。這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消費者再購買酒類飲料的時候,能有更方便以及更便宜的選擇。對於其他競爭者來說,也會想出更好的辦法以因應。整體看來,消費者應該可以在這場戰爭中獲益,從而有更便宜方便的買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