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三鹿奶粉之後,赫然又有毒稻米事件,由於稻米為重要食品以及釀酒原料,這一次事件爆發,影響範圍牽連將會頗為廣大。消保會表示,9 月 16 日接獲駐日代表處經濟組來函,日本農林水產省 9 月 5 日公布查獲大阪三笠食品公司將 2003 年到 2008 年從政府購入含有致癌黃麴毒素或「達馬松」農藥成分,且規定僅限於工業用途的 1,779 噸問題米,轉售其中 750 噸作為燒酎及食品原料。其中 700 噸問題米混入一般加工米後販售。另該公司亦從雙日、住友商事購入 740 公噸問題米後轉售至市場,造成牽涉本案的廠商達到 85 家以上,影響範圍遍及福岡、鹿兒島及熊本等地燒酎製造廠。

此為首波調查流向統計,酒廠的部份目前公佈確定名單,已經達到 10 間。

據悉,三笠食品公司生產之問題米事件,影響層面已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日本農林水產省目前已依據該國食品衛生法要求回收問題米及加工產品,包括 Asahi 啤酒公司已宣布自願回收 65 萬瓶疑似利用問題米製造的「芋燒酎」等 9 種商品,回收之產品僅限今年 6 月以後生產,消費者可從瓶身或標籤上的生產製造編號辨識,前 2 位為 12 到 18,第 3 位為 H 者,就是在本次回收之列的產品。

根據日本官方所公佈的資料指出,這次毒稻米事件影響到酒廠合計 10 間,東京 2 間、福岡 1 間、熊本 3 間、鹿兒島 4 間。東京的是朝日啤酒株式會社、福德長酒類株式會社;福岡縣光酒造株式會社;熊本美少年酒造株式會社、六調子酒造株式會社、拔群酒造合資會社;鹿兒島株式會社西平本家、喜界島酒造株式會社、鹿兒島酒造株式會社、西酒造株式會社。

廣  告

日本常見兩大酒類,一為清酒,另外一種就是燒酎,或者稱為燒酒。這兩種的不同之處在於清酒為釀造酒,沒有經過蒸餾的程序;而燒酎則為一次蒸餾酒,在釀造之後會經過蒸餾的程序,然後才裝瓶出售。各釀酒廠回收的商品視使用三笠食品公司生產的問題米而定,有的只有燒酎,有的則包含清酒也在回收名單內。

行政院衛生署表示,目前我國對進口米之檢驗,係採逐批檢驗制度,因此進口米安全無虞,至於米製加工品部分,衛生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財政部國庫署刻正積極查察中。消保會呼籲消費者,在衛生署尚未清查完成是否有相關加工製品流入台灣之前,最好暫緩購買。如果有從日本自行帶這些商品回來,請先行對照生產廠商是否在名單之列,以維護自身安全。不過若生產原料不含稻米,消費者倒也無須太過緊張,以麥、芋頭等原料所製造的酒類並不在本次事件影響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