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時節,許多廠商皆以保本為重,少有開創新舉。然而值此寒冬,英商懷特馬凱台灣分公司卻以少見的大動作,引進擁有百年歷史的蘇格蘭酒廠 Dalmore 單一純麥威士忌。並邀請 Dalmore 首席調酒師 David Robertson 來台,帶領媒體以及消費者接觸「Dalmore 奢華體驗」。記者會上,Dalmore 以其宛若鍊金術那般繁複神奇的釀酒技術,所打造出來的 1263 亞歷山大紀念款、Dalmore 1974、Dalmore 40 年以及 Dalmore 50 年這四款限量頂極佳釀,要讓台灣的威士忌愛好者有更豐富多元的選擇。而由 Dalmore 所精心製作的巧克力,與酒款搭配時所產生的變化,更是令人難忘。

英商懷特馬凱台灣分公司以少見的大動作,引進擁有百年歷史的蘇格蘭酒廠 Dalmore 單一純麥威士忌,並且主打精品市場。

全球最貴威士忌

Dalmore 在 2002 年的時候,曾經以一款 62 年的威士忌,創下 25,877 英鎊,約合台幣 160 萬元的天價,成為正式拍賣中最昂貴的威士忌。Dalmore 在國際上的地位,由此可見一班。已精品市場為主要標的的 Dalmore,為布局台灣市場,首席調酒師 David Robertson 也親自來台,他表示,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在台灣的市場表現相當成熟,在全球市場中重要性並不低。為了讓金字塔頂多的客戶能有更多選擇,Dalmore 在 2009 年正式進軍台灣,要攻佔所有頂級客戶的味蕾。

為布局台灣市場,首席調酒師 David Robertson 也親自來台。

威士忌與巧克力

除了量販版本的 12 年與 15 年,這次記者會的主角其實是 1263 亞歷山大紀念款、Dalmore 1974、Dalmore 40 年以及 Dalmore 50 年這四款限量酒款。首先是 1263 亞歷山大紀念款,1263 這個數字,由來正是與 Dalmore 息息相關的故事。當初 Dalmore 酒廠創立者之一的 Mackenzie 家族的祖先,曾經在 1263 年的時候,以一支箭救了受困於公鹿鹿角下亞歷山大三世。為此,亞歷山大三世便將象徵榮耀的皇家鹿角徽紀授予 Mackenzie 家族。而後 19 世紀 Mackenzie 家族創立 Dalmore 酒廠的時候,便把皇家鹿角徽章運用在該酒廠上,成為其最大的特色。1263 亞歷山大紀念款,精選 6 種橡木桶中的原酒調和而成,這 6 種橡木桶包括了 Oloroso 雪莉酒桶、Madeira、Port、Marsala 以及 Cabernet Sauvignon 酒桶,擁有豐富多變的層次,建議售價 5,000 元。

廣  告

Dalmore 1974 是繼 Dalmore 1973 銷售獲得成功後,再次推出的高年份單一桶產品。由於單一桶的數量有限,因此全球僅限量 948 瓶,建議售價 36,700 元。先在美國白橡木桶中熟成,接著再移到品質優異的 Matusalem 雪莉桶中進行第二階段的熟成,口感溫順,風味十分獨特。

記者會現場邀請知名模特兒瑞莎,背後貼上 Dalmore 廠牌鹿角標誌,以一席露背禮服出場。

就在端出 Dalmore 40 年的同時,跟著酒一起上來的,還有一個小包裝紙盒。打開來一看,是一份三塊的巧克力,一白二黑的巧克力,上頭除了有 Dalmore 的鹿角標誌以外,還分別寫了 Aroma、Taste、Finish。這一份巧克力就是 Dalmore 精心製作,專門用來搭配酒款。跟著 David Roertson 的說明,咬一口白巧克力在口中咀嚼,品嚐香甜滋味之後,再拿起 Dalmore 40 年聞嗅香氣,感受威士忌香氣與巧克力所產生的融合變化,這就是白色的 Aroma;接著拿起 Taste,裡面有摻些許薑汁的巧克力,與飲入口中的酒液發生了絕妙的相互作用,這種玩法十分有趣;最後則是 Finish,趁著口中還有酒液餘韻之際,輕咬一口,讓巧克力在口中融化,並且混合酒的香氣餘韻,展開一場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Dalmore 40 年,全球限量 1,000 瓶,建議售價 88,000 元。

由 Dalmore 精心製作的巧克力,與 Dalmore 40 年搭配的時候,產生許多令人驚奇的發展。

最後,也是最稀少的,就是全球限量 100 瓶的 Dalmore 50 年,建議售價 45,500 元。容量僅有 100ml 的 Dalmore 50 年,超高年份更顯其珍貴。以獨特設計的水晶瓶盛裝,就像收藏品一般引人注目。

全球限量 100 瓶的 Dalmore 50 年,容量僅有 100ml,以獨特設計的水晶瓶盛裝。

精品風

Dalmore 當然有大眾量販酒款,12 年 1,300 元,15 年 2,100 元,與一般市售單一純麥威士忌的價格大致相當。不過 Dalmore 的設定,最更在於金字塔端的精品市場,這塊消費族群受到景氣的影響有限,依然具有驚人的消費能力。這次 Dalmore 引進台灣,並且推出多款限量高級酒款,對於精品市場的影響力,有待後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