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1 月,U-CAR 生活頻道曾專訪獲獎無數、有「巴羅莎谷的雄鷹」稱號的澳洲傳奇酒莊–Wolf Blass,今年,三度獲得 IWC「年度釀酒大師」頭銜的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Chris Hatcher)於日前專程來臺主持「2019 全球頂級混釀葡萄酒品鑑會」(Master Blend Classification),經過多名行業內專家盲飲評分後,禾富黑牌、灰牌均於兩組評比中名列第一。

禾富灰牌蘭漢溪卡本內蘇維翁,為 Wolfgang Blass 於 1967 年創立酒莊後第一款釀製的葡萄酒,秉承著酒莊釀酒理念,是經得起時間考驗,也能立刻飲用的高品質葡萄酒。

「2019 全球頂級混釀葡萄酒品鑑會(Master Blend Classification)以盲飲方式品鑑 12 款來自法國波爾多、義大利、美國加州納帕谷、智利及澳洲等著名產區的佳釀;品鑑會共分成兩組,禾富酒莊黑牌(Black Label)、灰牌(Grey Label)葡萄酒,分別與 5 家世界頂尖酒莊的正、副牌葡萄酒進行評比。

黑牌是禾富酒莊的旗艦酒款,以該年份最好的葡萄果實,釀造出最好的葡萄酒,並以超凡的技術混釀而成。由 1973 年起獲獎無數,更空前絕後地四次贏得 Jimmy Watson 大獎,是澳洲標誌性葡萄酒之一。

經過多名行業內專家盲飲評分後,禾富黑牌、灰牌均於兩組評比中名列第一,其中禾富黑牌與法國一級酒莊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同分並列該組冠軍,而禾富灰牌則是以些許分數的領先,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奪下冠軍,證明禾富酒莊的高品質與全球頂級佳釀並駕齊驅。

與禾富酒莊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

這次「全球頂級混釀葡萄酒品鑑會」活動共有 50 位台灣、香港知名媒體,專業酒評人以及業內人士與消費者參與盲飲,共同品評精選自知名酒莊以卡本內蘇維翁為基礎的混釀葡萄酒。作為專業與具有行業公信力的盲飲大賽,參賽酒莊特意挑選來自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美國納帕谷「膜拜酒」Dominus、義大利超級托斯卡尼 Sassicaia,以及智利酒王 Almaviva 等酒莊的正、副牌葡萄酒,分別與禾富酒莊黑、灰牌葡萄酒進行盲飲評比。

嘉賓在不知道酒的名稱和酒廠的情況下,僅通過視覺,嗅覺,味覺,以及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為 12 款酒品評打分。經過 70 分鐘的品評後,酒莊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宣佈最終結果,禾富酒莊黑牌與灰牌葡萄酒分別以平均分 93 分以及 92 分榮獲兩組評比的冠軍。克里斯表示,非常榮幸能於臺北再次舉辦全球頂級混釀葡萄酒品鑑會,同時亦為禾富酒莊的葡萄酒能夠獲得如此佳績感到驕傲。

他說:「此次品鑑會,是少數在公開的情況下以盲評方式進行評選的活動,於公平公正的競賽環境下,讓禾富酒莊的葡萄酒能與不同風格、不同產區的葡萄酒一同品鑑,在眾多知名酒莊中脫穎而出,得到如此佳績,實在令人興奮。」

富邑葡萄酒台灣區總經理蔡光庭(左)與禾富酒莊首席釀酒師克里斯‧哈切爾。

此次品鑑會也是罕見的跨新舊世界產區葡萄酒品鑑,兩組葡萄酒皆詮釋了卡本內蘇維翁混釀的獨特之處。希望透過此活動讓消費者更深入了解澳洲葡萄酒的品質,以及認識到禾富酒莊有能力釀製出品質媲美頂級酒莊,但價格親民、C/P 值高的酒款。

Chris:這次活動是精選來自全球知名酒莊,以卡本內蘇維翁為基礎的混釀葡萄酒,簡單來說,這個葡萄品種的特色:香氣足、單寧適中、酒體中度飽滿。以大家熟悉的甜甜圈為例子,我認為 Cabernet Saugvinon 就像是麵粉,它能夠組成甜甜圈的基本架構,而與其他品種混釀,就像是為甜甜圈撒上糖霜、塗上奶油那樣,形成一個完整的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