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誌慶臺北 MB&F M.A.D. Gallery 瘋狂藝廊 5 週年,品牌特別邀請頂尖機械工匠 Florian Schlumpf 親自來臺獻上其魅力獨具的多款 TIME MACHINE 時光機珍稀傑作;此外,專賣店外還展示一款由 Colunna 巴西酷樂那遊艇公司打造的 Jet Boat XR2 Senna 傳奇賽車手洗拿特別版遊艇,由內而外的精湛機械工藝珍品,為瘋狂藝廊 5 週年慶寫下華麗註解。

長形鐘擺極富節奏感的擺動方式, TIME MACHINE 時光機在構造上的穩定節拍,共同譜奏的樂曲和諧美妙,在空氣中縈繞迴盪,如此的動人旋律,即是由頂尖機械藝術工匠 Florian Schlumpf 操刀創作。

為了慶賀臺北 MB&F M.A.D. Gallery 瘋狂藝廊 5 週年,此次專賣店內精彩內呈現由 Schlumpf 設計研發的機械動能藝術裝置,包括今年全新發表的 5 款 Johann TM3 系列作品,以及兩款 Classic TM5 傑作。值得一提的是,另有一款備受好評的 TM4 時光機,更為眼光獨道的收藏家提供多樣化材質、客製化打造安裝等尊榮服務。

Florian Schlumpf 運用藝術天賦探索時鐘與精密機械的興趣,以直覺思考主導了整個工坊的營運,設計與研發過程亦是在瑞士工坊中進行,藉此達到他對於自我的要求。他取得兩大領域的專業學位,身兼工程師與藝術家的雙重身分,自 1980 年起即開始從事探索時間與空間的裝置創作。

「我一直對富有節奏感的機器情有獨鍾。」此次遠道而來 MB&F M.A.D. Gallery 瘋狂藝廊的 Florian Schlumpf 說道:「時間與律動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光就鐘擺而言,就可看成一部機械:其律動與溫和的音韻,令人心醉神迷。節奏越慢,就越能打動人心,發揮療癒作用。因為終極目標並非測量時間,而是更專注在時間的流逝,並仔細思量其意義。」

左:TIME MACHINE Classic TM5-C-3,建議售價 NT$ 2,180,000 (黑與鍍灰)

是時鐘也是居家奢華裝飾 新款時光機

時光機系列揉合三大面向,包含極致的藝術姿態,齊聲歌詠精密機械,以及傳統時鐘的感官饗宴。TM3 系列外型尺寸較小,透過滾珠軸承啟動的輪軸與雙蝸形發條,可提供 8 日的動力儲存,並搭配無接觸密封機制以降低摩擦力。作品結合由專利技術申請中的彈簧負載技術,所搭建的錨形傳動桿,藉此提供僅需最小動能,且幾近無聲的流暢運作。

懸吊系統可將機芯動能傳遞至發條,使動能的耗損降到最低,而此次展出的 Johann TM3 系列的造型設計搭配輕量化結構,因而重量僅有 15 公斤,可作為藝術品般的獨立擺放家飾,建議售價 NT$ 880,000 (全金材質)。

TM5 系列則是 TM4 的微縮版本。備受鐘錶收藏家青睞的 TM4,長寬達 2,200 毫米,但由於受限於許多愛好者家中的格局,Florian Schlumpf 以此為藍本,具體而微地研發出長、寬為 1.25 米的 TM5,這款掛鐘以 23 個齒輪交織出簡約風範,並同樣以懷舊風的錨式擒縱系統為掛鐘劃分等時運作,並具備時、分與星期指示功能。

TM5 以帶重量的發條式軌道驅動器(Orbital Drive)為動力,藏家無須擔心上鍊的問題,同樣能以極為低音量的運作聲響,在家中隨時欣賞這款時光機的美妙運轉。

洗拿特別版遊艇 再創話題

臺北 MB&F M.A.D. Gallery 瘋狂藝廊的門口,更展示了一台 Jet Boat XR2 Senna 洗拿特別版遊艇,這是由巴西酷樂那(Colunna Yachts)遊艇公司創辦人 João Colunna 於 1993 年與 F1 傳奇賽車手艾爾頓.洗拿(Ayrton Senna),兩人親自在會議上討論出的一款冠名夢幻訂製遊艇,只可惜,洗拿在隔年於 F1 聖瑪利諾站因一場意外事故中身亡,而這艘遊艇直到 2003 年才正式亮相,以流暢外型與高性能,吸引全球洗拿粉絲與遊艇愛好者的目光。

Jet Boat XR2 Senna 長 5.47 米、巡航速度達每小時 32 英里,最多可搭乘 6 人(約 450 公斤)